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家庭农场、稻蛙共生……“兵支书”建功美丽乡村示范村“新战场”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江跃中     作者:江跃中     编辑:赵菊玲     2023-01-30 19:44 | |

走进松江区新浜镇赵王村,村容整洁漂亮,秩序井然。“家庭农场发展方面,我们推动组建了一个稻米合作社,共签约19户家庭农场,合作社成立后,产销能力和利润大幅提高。下一步,我们将在赵王村建设农家乐旅游设施……”说到村子近几年的发展,赵王村“兵支书”姚海华如数家珍。2022年,新浜镇赵王村被成功评定为2022年度上海市美丽乡村示范村。

图说:“兵支书”姚海华建功美丽乡村示范村“新战场” 上海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供图(下同)

脱下戎装心不改

一身戎装,一身担当。2006年至2008年,姚海华在福建边防总队宁德边防检查站磨炼了两年,其间,他不怕吃苦、踏实肯干的工作态度获得了部队的认可,2007年受到嘉奖1次,2008年被评为“优秀士兵”、福建省边防总队优秀共青团员,同年被发展为预备党员。

退役后,姚海华回到了赵王村,他始终保持“退役不褪色,退伍不退志,离军不离党”的优秀品质,牢记“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铿锵誓言,服务基层群众,矢志家乡建设。“也不是没有机会出去,亲戚、朋友多次邀我到公司任职,我考虑再三,还是放弃了。总觉得我应该多为村里办点事,就这样,待了一年又一年,一待就是14年。”姚海华爽朗地说道。赵王村的一家一户、一草一木,姚海华都耳熟能详。

建设美丽示范村

赵王村地处上海西南郊,西邻陈云故居练塘镇,南接枫泾古镇,这里曾是松江农民革命的活动中心,现存有“陈云与松江地区农民暴动史料馆”“枫泾暴动指挥所”等红色资源。G60沪昆高速和沪杭高铁自东西两侧穿过,城乡交通便利。如何把赵王村现有优势资源利用好,为村民打造美丽宜居家园,一直是姚海华心中的头等大事。

“新浜的房屋特色鲜明,是呈非字形沿河建造的,连在一起,所有房子基本上都是20世纪七八十年代建造的,比较老旧,改善居住条件是村民最需要解决的问题。”群众的需求就是姚海华的工作目标,最终他和班子成员花了两年时间,做通了4个自然村村民的思想工作,77户村民实现了跨村平移、207户村民实现了进镇上楼居住。同时,他们还围绕王家湾自然村利用村内的空闲公共土地进行了口袋公园建设,打造出了新的景观效果和休闲活动空间。对村民宅前屋后荒地、自留地进行统一规划、统一流转,根据村民意愿和景观效果,因地制宜重新分割为小菜园和小果园,既满足了村民的日常种植和生活需求,又体现了乡村文化田园趣味。2020年经复查合格,继续保留全国文明村荣誉称号。

升级产业强推动

农业强、农民富,农村才有生机。松江是全国家庭农场的首创地之一,赵王村大力扶持家庭农场,鼓励他们走向市场。其中,姚海华最自豪的是赵王村的稻蛙共生项目:“青蛙吃虫,排泄施肥,肥育稻苗,良性循环。这个项目刚启动时,有部分村民还有所顾虑,担心不打农药不施化肥,能否保证高产。为此,村里帮忙联系了技术人员来基地指导,集合了部分闲散劳动力进行培训,施行一年下来,收入翻了十几倍,老百姓尝到了实实在在的甜头,他们能不支持吗?”

赵王村依托上海鑫惠稻米专业合作社建设了20亩标准化稻蛙种养示范基地,探索水稻、青蛙、泥鳅共生的现代化生态农业发展模式,在实践生态平衡理念中积累经验,探索养殖技术推广,亩产效益达到原有单一稻米种植产值的20余倍。基地在建设过程中注重规划设计与环境绿化,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双赢。在经营模式方面,合作社以“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开展优质稻米、蛙类产品经营,带动了村民集体增收。新浜镇赵王村的鑫惠稻米合作社负责人王平信心十足地说:“稻蛙种养风险高但利润空间很大,我们要不断提升种养技术水平,争取把种养规模扩大到100亩。”

新民晚报记者 江跃中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