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今年上海首架返岗务工包机抵沪,181名务工人员受到热烈欢迎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李一能     作者:李一能     编辑:吕倩雯     2023-01-31 08:54 | |

新民晚报讯(记者 李一能)“各位云南大理的朋友们,欢迎来到上海奉贤,祝你们新年快乐!”昨晚6时许,181位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务工人员乘坐的奉贤—大理“点对点”专机,顺利抵达上海浦东国际机场,这也是今年上海全市首架返岗务工包机。

图说:奉贤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鲁瑛送上慰问礼包 新民晚报记者 孙中钦 摄(下同)

奉贤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鲁瑛来到机场接机,向务工人员表示热烈欢迎,并送上慰问礼包。为什么会选择上海奉贤?务工人员们的答案不尽相同,但奉贤区人社部门和企业真心、真诚、真挚的姿态,无疑对他们最终的决定产生了至关重要的影响。

求贤若渴远赴云南

“你看我这身衣服,红配绿特别喜庆,今天特意穿着它来欢迎云南的朋友们,让他们感受到家的温暖。”离航班抵达还有半小时,奉贤区人社局局长鲁瑛身穿新年盛装,早早地率队等候在接机区域,迎接即将到来的贵宾,181名云南大理务工人员。这场“千里招工”发起的缘由,要从不久前一些企业的困扰开始说起。

随着新年来临,冲刺发力箭在弦上,奉贤区内不少企业正铆足劲准备拼搏一场。但产能增加了,人手不足成为了最大的心病。例如上海福铁龙住宅工业发展有限公司去年新增了一个工厂,目前急需一线工人,于是在奉贤区管理部门的走访中,企业反映了相关的难题,而奉贤区人社局对此早有准备。

在去年底,奉贤排摸了795家企业,通过智能数据分析发现,近半企业存在缺工状况。为此,奉贤区人社部门除了举行线下大型招聘会之外,更是积极筹备组织企业赴滇开展劳务协作招聘活动。于是在新年开工第一天,首批十多家企业远赴云南大理“招兵买马”,开启新一轮沪滇劳务协作,加上后续还有奉贤企业陆续前往云南,共计招聘岗位超过3000个。

图说:奉贤人社欢迎云南务工人员

在云南有句俗话叫“家乡宝”,意思是“哪里都不如家乡好”。面对普遍有着“故土情结”的云南乡亲,招聘能够顺利完成吗?鲁瑛告诉记者,过程并非一帆风顺,对于前往千里之外的上海工作,务工人员最主要的顾虑,还是担心不能适应上海的工作、生活环境,而且除了一些返工人员,大部分人都没有坐过飞机出过远门。

要打消他们的顾虑,唯有摆出真心、真诚、真挚的姿态。奉贤区人社局与云南对口地区相关部门开展了密切合作,举办了一场场现场招聘会。与当地求职者促膝谈心,详细介绍奉贤区的情况,让后方传来企业宿舍和厂区拍摄的视频,在手机上播放给他们看,并尽量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

暖心服务送工到厂

经过了紧张高效的招聘沟通,首批务工人员已经确定可以立即出发,但机票此时很难买到,如何将他们尽快送达上海成了难题。为此,奉贤相关部门决定与航空公司协调,新增一班航班,包机保障保障好务工人员的来沪交通。经过多方努力,昨天包机从云南长水机场顺利起飞,成为了今年上海全市首架返岗务工包机。

昨晚7时,随着务工人员们来到接机区域,一场简短热烈的欢迎仪式拉开帷幕,这让他们感到惊喜又温暖。今年49岁的杨仕九是第一次来到上海工作,他对于眼前的一幕印象深刻。“我们只是普通的打工者,没想到会被这么重视。”杨仕九说,他现在更加确信自己的选择是正确的。

今年21岁的李世林来自大理南涧县,他去年曾在奉贤工作过,度过了疫情阶段难忘的数月。“那几个月我被政府部门和企业照顾得很好,所以非常信任奉贤,过完年就回来了。”李世林说,他最大的新年愿望就是多赚钱,帮家里改善条件,而上海就是他的圆梦之地。

鲁瑛告诉记者,奉贤区人社局为务工人员准备了被褥、生活用品等“安家礼包”,随后派“点对点”专车将来奉务工人员逐一送往企业。接下来,奉贤将持续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精准发力,因地制宜,全力做好在奉务工人员的跟踪服务,擦亮“暖心服务”奉贤品牌。随着今年连续8场云南招聘会的进行,还将有多批云南大理务工人员来到奉贤,助力新年冲刺发力。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