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做深做实“结对共治”常态化机制!他们共筑基层治理“红色堡垒”

来源:上海宝山     作者:肖璐     编辑:梅璎迪     2023-01-31 10:05 | |

2022年结对共治成绩单

2022年5月,宝山区委组织部发出《关于开展宝山基层党组织“结对共治”行动的通知》,全区各级党组织积极响应、迅速行动,跨街镇组合、跨领域结盟、跨系统牵手。

“连心日”一起学

“同心员”一起干

“忧心事”一起扛

基层力量多了“兄弟连”

基层实干成了“大熔炉”

基层治理有了“同心圆”

577个居村党组织与区级机关、教育、卫生、公安、国企以及部分“两新”组织党组织签订结对共治任务书,结成共治对子980个,形成共治任务1983个、为民实事项目1088个。

2022年已经过去,但是“结对共治”永远在路上,一起去看看2022年度各党委(党组、党工委)“结对共治”成绩单吧!让我们在新的一年里,从“新”开始,以愚公移山的志气、滴水穿石的毅力,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

区区级机关党工委

区级机关党工委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若干措施》精神,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加快推进党建引领共议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截至目前,区级机关所属208个在职支部与211个村居党组织完成结对共治,形成结对共治实事项目119个,对需要协调解决的“急事”、关系民生福祉的“实事”、基层无力解决的“难事”进行共议共商,共筑基层治理“红色堡垒”。

坚持党建引领推进机关基层党组织全覆盖结对共治

全覆盖完成结对

围绕“全覆盖”(一级党支部结对全覆盖),组织区级机关所属在职党支部优化结对,与居村党组织签订《结对共治任务书》,落实“五个一”具体措施(制定一份“共治书”、确定一个“连心日”、指定一对“同心员”、组建一支“先锋队”、办好一批“为民事”)。根据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相互学习、共同提高的原则,立足各党组织业务职能,主动回应社区需求,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为群众提供“菜单式”“点菜式”专业服务,解决实际困难。

大力支援一线抗疫

去年7月份以来,区级机关各结对党组织共出动人员1650余名参与结对社区核酸大筛、进出小区检查;支援各类消毒用品50余箱、各类口罩38000余个、各类防护服400余件、矿泉水以及若干食品,较好地缓解了社区的疫情防控压力。

认真做好服务保障

大力支持机关基层党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给予区级机关211家在职党支部每家3000元的资金支持,共下拨专项资金63.3万元,支持区级机关基层党组织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结对共治工作。

健全完善机制

推进结对共治常态化制度化

健全完善推进机制

围绕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要求,进一步健全完善推进机制,指导推进各基层党组织贯彻落实,并将各党组织参与基层治理纳入机关党建工作年度考核和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

建立健全联络机制

积极发挥机关党组织资源相对集中的优势,各结对党组织根据基层治理任务需求,共指定了208名联络专员,专门对接结对社区,及时沟通、了解社区需求,梳理形成一批实事项目清单,明确责任主体、时间节点、工作举措,细化项目清单,积极协调切实解决居村实际困难。

建立健全“党员报到认岗”机制

督促基层党支部到结对居村、在职党员到所在居村进行“报到”,接受居村党组织统一领导。明确支部和党员职责,通过居村设岗和党员认岗相结合的方式,开展蹲点包户、走访慰问、定期值班、结对帮扶、争创“无疫”小区等工作,共同参与居村基层治理,筑牢基层治理“红色堡垒”。

建立健全“平战转换”机制

在日常结对共治中,实行“党建 志愿”模式,在疫情“大筛”等攻坚行动中,实行“党建 应急”模式,形成疫情防控“红色防线”。每个结对党组织落实一支应急小分队,保证随时能够支援结对小区开展应急行动。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