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这个周末,一起“快乐乒乓”!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陶邢莹     作者:陶邢莹     编辑:沈毓烨     2023-01-31 10:07 | |

从喜迎新春到欢庆元宵,距离2023新民晚报红双喜杯迎新春乒乓球公开赛开赛还有不到一周的时间,沪上的乒乓球爱好者们,已跃跃欲试。

图说:历届新民晚报红双喜杯迎新春乒乓球公开赛现场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下同)

成绩是次要的,快乐才是最重要的。邢罡谦虚地表示,自己所在的怼怼队是一支纯业余球队。“我们水平虽然不高,但参加新民晚报红双喜杯的意义在于,借这个上海规模最大的业余乒乓球赛事的平台,好兄弟们聚在一起,齐心协力,加油打几场球,喜气洋洋地迎接春天的到来。”大家提前进行了一场头脑风暴,取了个好叫又好玩的名字,“到了赛场,见人就‘怼’。”他笑言,“队名并没有特别的意思,图的就是一份欢乐。”

还记得15岁那年,第一次拿起乒乓球拍小试牛刀,邢罡便被乒乓球的魅力征服,从此乒乓球成了他最大的爱好。大学时代,他在青岛度过,有一次去国信体育馆看比赛,还追了一次星。“赛后,我等着张继科出来,不仅成功获得了他的签名,还和他合了影。”这令邢罡至今记忆犹新。

图说:邢罡 受访者供图

更令他感到奇妙的是,来到上海后,因为乒乓球这一爱好,他在球馆里结交的朋友越来越多,前国手宋佳旺成了他的好朋友,平时经常给他一些指点。“小小银球一线牵,宋佳旺曾经和张继科当过队友,乒乓球给我带来了非常奇妙的缘分。”

同样因为乒乓球,这个四川小伙在上海体会到了第二故乡的温馨。自2017年开始,他连续参加了三届新民晚报红双喜杯迎新春乒乓球公开赛,不仅结交了来自各个地方的乒乓球友,还近距离见到了徐寅生、王励勤等上海乒乓球名宿。每届赛事的官方纪念品,他都当宝贝一样珍藏在家中。

今年的赛事报名通道开启后,怼怼队成了最后一支成功报名的队伍,当页面显示报名成功的那一刻,邢罡和兄弟们从椅子上一下跳起来欢呼,直呼自己运气好。“我希望新民晚报红双喜杯,成为我们在上海过年的传统,快乐乒乓让我的上海生活被幸福感和满足感围绕。”

为了契合“快乐乒乓”的宗旨,今年的赛制在以往的基础上,再次创新。竞赛项目为混合团体赛,增加了双打项目且分值2分,并要求每队5名参赛选手至少有1名女运动员。若前三场比赛打成2比2,第四场采用5分金球。创新的赛制,将让比赛更富有悬念、更有看头,也将极大提升乒乓球爱好者的参赛热情。除了派出女选手参赛,不少社会俱乐部以推广乒乓球运动为己任,组织了一批学生运动员来参赛,充分给予他们展示才能的机会。

来自嘉定的上海宇意恒飞乒乓球俱乐部这次成功报名了两支队伍,其中,参加丙级组的成员,代表了00后选手的精神面貌。张承宇、凌郎、俞悦来自同济二附中,唐艺浡、周琳莉在嘉定区业余体校参加乒乓球训练,他们都是少年选手的典型代表——有冲劲、有活力。值得一提的是,在前不久结束的上海市运动会乒乓球比赛中,这几名队员都积极参与,收获了不俗的成绩。展望本周末开打的新民晚报红双喜杯,他们对这个更大的舞台,充满了期待。领队介绍说:“新民晚报红双喜杯是乒乓界的大聚会,每年都能碰上很多老熟人,参赛选手里有业余爱好者,也有高水平运动员甚至前国手。对于我们的小队员来说,他们有幸在这个舞台上开阔眼界,接触各式各样的打法,有助于提高比赛的应变能力,增加比赛经验,锻炼心理素质。”

图说:张承宇与凌郎 受访者供图

2023新民晚报红双喜杯迎新春乒乓球公开赛将于2月4日、5日在卢湾体育馆(肇嘉浜路128号)拉开帷幕。经过多年积累,新民晚报红双喜杯已经成为沪上参赛人数最多、项目设置最全、比赛自创性最强、国内外影响力最大的群众性乒乓球比赛。主办方特别提醒:强身健体的同时,也请球友们量力而行。本届赛事由上海市体育局、闵行区人民政府、新民晚报社和上海红双喜股份有限公司主办,上海市乒乓球协会、黄浦区体育局、闵行区体育局承办,上海市体育发展基金会、上海市卢湾体育馆、上海三杰体育赛事管理有限公司协办。(新民晚报记者 陶邢莹)


记者手记丨人人都有一方舞台

找球友,去新民晚报红双喜杯,哪怕是一轮游,业余选手要来这个大舞台会会老友。想打磨技术,专业选手也要深入民间,因为民间高手在这里蛰伏。想丰富生活,带家人齐上阵,不同年龄、性别的乒乓球爱好者,都能在这里找到属于自己的一方天地。

你陪我长大,我陪你变老,形容乒乓爱好者和新民晚报红双喜杯之间的关系,这是最贴切的描述。

有不满10岁的孩子,从这个舞台起步,从小被热烈的乒乓氛围所感染;有意气风发的中学生,站上乒乓赛场,编织起进军国家队的梦想;也有为上海建设添砖加瓦的新上海人,将新民晚报红双喜杯当作是一年的红红火火开端;更有参加了一届又一届的资深球友,一圆年少时未能实现的乒乓梦,直至变成白发苍苍的老者;还有一批曾接受过专业训练的青年选手,虽未能站上奥运赛场,却在这里实现了金牌梦……

从新民晚报红双喜杯萌芽、长大、并蔓延的乒乓文化,正深入这座国际体育之都的每一个角落,深入每一个乒乓球爱好者的内心深处。

本周末,卢湾体育馆,我们不见不散。(陶邢莹)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