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宝爸宝妈来助力!宝山这个五星“活力楼组”有看头

来源:上海宝山     作者:顾颖飞     编辑:梅璎迪     2023-01-31 10:07 | |

宝山区杨行镇紫辰苑是个大型商品房小区,居住人群以年轻人和孩子居多,自2018年第一批“活力楼组”创建以来,不断吸引了年轻宝爸宝妈们参与社区自治,在紫辰苑,由年轻居民担任楼组长、志愿者的楼道早就不是什么新鲜事。

快来看!

宝爸宝妈组建的活力楼组

有点不一样喔!

“陌邻”变“睦邻”

走进紫辰苑69号,扑面而来的是温馨、活泼、生机满满的楼道气氛,作为2021年度被区民政局评为五星级的“活力楼组”,楼道创建发起人孙英豪与有荣焉,他自豪地介绍起关于69号楼道的故事……

“远亲不如近邻,这句话相信很多人都听过,说的就是邻里和睦相处的情形,而现在还流传着一种说法,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不是相隔两地,而是同住一个屋檐下,相见不相识。我们家是2020年入住69号楼,有一次楼上空调管漏水,滴滴答答,由于与楼内邻居们相不相识,无奈之下我只能一层一层挨家敲门沟通,这件事让我感受到楼内互帮互助、和睦相处邻里关系的重要性。2020年新冠疫情的暴发,需要挨家挨户上门排摸情况时,我主动请缨,一来二往,逐渐与楼内邻居们熟悉起来,楼里发生了很多有趣、暖心的故事,我来给大家唠叨唠叨!”

“童欣楼”诞生记

在紫辰苑“活力楼组”的概念早已不陌生,走在小区内,总能看到其他楼打造的各类主题新颖、内容丰富的五星“活力楼组”,羡慕之余,也萌生了将69号楼打造成“活力楼组”的想法。

楼组风采

心动不如行动,创建活力楼组的消息一经在69号业主群内发出,得到了楼组长李莹的热情响应,在她的带动下,有更多的邻居民开始参与进来,从给楼组取名开始,到楼道一楼大厅版面设计,楼内环境的布置与装饰,楼组活动策划、布置、开展,所有事项大家都在微信群里热烈讨论、献计献策。

经过商讨,同意以下事项:

1、制定楼组议事规则

“楼内事楼内议楼内解决”

2、自筹楼建金用于活力楼组的建设

定期公布楼建金的收集和使用情况

3、楼建金的使用需同意人数过半

用于楼组公共物品的购买

4、楼内废旧纸板等可回收垃圾统一回收处理

目前,一共筹得楼建金10407元

宝爸宝妈来助力,自治小组添活力

楼道创建发起人“孙爸爸”,统筹楼内的大小事务,及时传达各项通知。他认为“小家要建好,集体要团结,国家要守护。发展自己,回报社会,才能营造美好的生活环境”。

楼组长李妈妈是一名年轻的共产党员,为邻居们联络内部外部各类事项,是楼道里的大家长。

肖爸爸热心担任楼内安全检查员,守护童欣楼邻居们的安全。

周妈妈是一名专业会计,为童欣楼楼建金的各项支出、收入明细做了一本“透明账”。

张妈妈是一名人民教师,也是童欣楼小先生们的“园丁”,洒下满天的芬芳,为孩子们播种辛勤的种子。

秦妈妈作为楼内信息员,收集整合楼内各类信息,热心为邻居们贡献一份力。

节日活动有新意,邻里关系更紧密

自活力楼组创建以来,楼里的活动越来越多,内容也越来越丰富。

万圣节有千奇百怪的装饰,居民们策划了“不给糖就捣蛋”的讨糖活动,为楼内小朋友们精心设计了讨糖地图,让孩子们参与其中获得喜欢的糖果,增进邻里友谊的同时大家乐在其中。

万圣节活动精彩瞬间

圣诞节的“圣诞晚会”活动,有超过15户邻居们自发准备各类文具、平安果、巧克力等礼物。肖爸爸扮演圣诞老人为孩子们派发礼物送去惊喜,保留孩子们心底最纯真的那份童真!

热心群众彭阿姨,温暖大家好邻居

楼里的彭阿姨是大家公认的热心肠,楼内公共区域的灯坏了、谁家快递送错楼层了,彭阿姨都主动热心帮助联系物业、联系邻居们。为了让楼内卫生环境有所提升并长期保持,彭阿姨主动与保洁员沟通,约定“楼道保洁安排”。每年春节前夕,彭阿姨号召整栋楼的邻居们一起动手对公共区域进行大扫除,干净整洁迎新春,邻居们积极响应,一同布置楼道、张贴对联、悬挂灯笼,为欢度新年增添喜庆气氛。这个“大家”就像自己的“小家”一样温馨和谐,彭阿姨的热心温暖了每一位邻居。

如今“童欣楼”邻里关系和谐、楼道整洁有序、一派其乐融融的景象,离不开每一位邻居朋友们的共同努力!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