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更友好,更自然,更有参与感,本市公园绿地提升适老适儿设施服务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杨玉红     作者:金旻矣     编辑:金旻矣     2023-02-01 09:35 | |

图说:丰翔智秀公园的泡泡机,在柱子下方跳跃,顶端会冒出肥皂泡 来源/采访对象提供(下同)

童车租赁多一点,母婴设施多一点,扶手按钮多一点,特色科普多一点……别小看这“多一点”,对老人和儿童的尊重与关爱,多的可不止“一点”。

上海正在建设“千园之城”,如何让公园更“适老适儿”,更好地吸引、服务公园的主要使用者?在本市《关于加强公园绿地适老适儿设施建设及服务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印发近一周年之际,记者探访多座公园,发现了不少适老适儿化改造。

童车母婴室求助按钮一应俱全

上海植物园是著名的“植物博物馆”,每年都有数百万游客来此感受百花盛开。但植物园占地面积81.86公顷,孩子或老人徒步走一圈会很费力。昨天,记者在植物园1号门看到,门口新增了一排共享童车租赁设备,好几辆童车已被租走了。“近期我们在1号门、3号门和游船码头新增了共享童车租赁,共有48辆童车可供租赁。”园方表示。

此外,公园在上下台阶、卫生间内都加装了扶手,方便老人行走、如厕。在主园路尤其是老年人和儿童活动较多的区域,新增了16个紧急求助按钮,增加游园的安全系数。

图说:古猗园的母婴室内有供孩子如厕的小马桶

同样进行了“适老适儿化”改造的市级公园,还有“园龄”已达501岁的古猗园。园内增添的独立母婴室,面积和设施可算公园界的“标杆”——大约10㎡的空间,就算一家人一起进去也绰绰有余。除了基本的尿布台、哺乳椅、盥洗台、屏风隔断外,还配有音响、空调、消毒设备、新风系统、冰箱、饮水设施、应急医药箱、香薰、玩具、书籍等,以满足不同年龄儿童的需求。地面则采用防滑设计,每2小时会有专人打扫消毒,并做到“一客一洁”。

此外,去年下半年,古猗园在3个厕所中都配备了智慧显示屏,也增添了紧急呼叫系统及AED 急救设施。这些“智慧公园”的改造,令游园体验更科技更先进,也更安全舒适。

游艺设备变成了无动力游乐设施

现有的公园从细节入手改造提升,而在新建、改建公园的规划中,打造“老人友好型公园”“儿童友好型”公园的理念也无处不在。

《通知》明确,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鼓励设置沙坑、树屋、滑梯、秋千、攀爬架等无动力游乐设施。为何这样规划?原来,在以前的公园里,碰碰车、轨道过山车等游艺设施在儿童乐园中比比皆是,但放眼全球的公园,无动力游乐设施是一种趋势,因为它们能锻炼孩子攀爬、跑跳等运动和协调能力。

图说:和平公园的大型滑滑梯

去年10月改造后重新开放的和平公园,就是经典案例,园中全部由无动力设施组成的儿童乐园,已成为周边孩子心中的“网红”。一走进靠近畅心园路的儿童乐园,一组大型滑滑梯设备就映入眼帘,滑梯内部,一连串山洞、攀爬架纵横交错,孩子们在其中爬上钻下,笑声不绝于耳。滑梯周边,大型秋千架、锻炼平衡能力的弹簧设施、能模仿动物叫声的廊架、培养乐感的乐器组一应俱全,名副其实成了孩子的“乐园”。此外,“室外智能健身房”内的各种健身器具,可以满足老人多个部位的健身需求。


而在辰山植物园,滑草坡、爬网、毛毛虫滑梯是最受孩子青睐的项目。记者看到,不少孩子带上了滑草板,从高高的草坡上飞速滑下,虽然尖叫连连,但之后又拖着滑草板继续爬到坡顶,玩了不知多少遍也不觉得累。全部由绳子连成的爬网,则是孩子们勇攀高峰的场地,攀到最高点还能眺望辰山的风景。最近,园内还新增了一条“网红”毛毛虫滑梯,如同巨龙盘踞在辰山脚下,孩子们可以从半山腰直接滑到山脚下,特别刺激。

本市“十四五”规划中,“环城公园带”是浓墨重彩的一笔。新年第一天,记者来到新建的宝山丰翔智秀公园,园内的儿童游乐设施也颇有特色。踩着单车就能喷出水柱,在柱子下跳跃顶端就能冒出肥皂泡,外环桥洞下被涂装改造成儿童乐园……一系列的无动力设施,让孩子们跳出游艺机的世界,释放运动的天性。

成为自然教育和文化传播的承载地

不仅硬件要提升,软性的“适老适儿”更是管理部门考量的重点。《通知》明确,公园的适老适儿文体活动应更丰富,比如设立自然教育场地、推进各类园艺文化活动以丰富老人闲暇生活、依托“公园+”开展适合老年人和儿童的文化活动。

去年,古猗园揭牌成为全市首家“非遗主题公园”,一系列以“非遗”为特色的活动在园内诞生,向游客尤其是孩子传播中国传统非遗文化。比如去年9月30日,园内揭牌了“猗园小贡生”美育课堂暨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创新创业实践基地,今年将结合古典园林特色维护项目,维护提升道德讲堂的家具陈设。今年,园内将推出“非遗体验线路”,面向孩子进行非遗导赏、讲解,孩子们还能体验非遗互动项目。

图说:辰山植物园的昆虫旅馆

给昆虫住的旅馆,你见过吗?这也是“适儿化”改造倡导的自然教育承载场所。在丰翔智秀公园和辰山植物园里,记者见到了两座以昆虫为主要“顾客”的“旅馆”。“昆虫旅馆”采用自然材料、依照昆虫的习性搭建而成,供它们繁衍、栖息及越冬所用。三角形的屋顶设计,让“旅馆”可以在雨天快速排去水分。旅馆内,一些富有设计感的“房间”分别由木屑、枯木枝条、有空洞的竹子、掉落的松果、瓦片等材料筑成,供昆虫和小型爬行动物居住。辰山植物园表示,“昆虫旅馆”的概念起源于欧洲,旨在唤醒大家保护昆虫的意识,建成后已有很多亲子家庭体验过制作“昆虫旅馆”的乐趣。

图说:丰翔智秀公园的昆虫驿站

种植菜园、生态池塘、植物认养、动物保护……越来越多的自然教育、园艺培训走入公园,老人和孩子与自然连接得更紧密。

新民晚报记者 金旻矣

延伸阅读丨新建公园全配第三卫生间 上海公园绿地“适老适儿化”这么做

图说:公园营造更安全有趣的公共空间

新建公园全部配备第三卫生间,公园改造或制定政策鼓励听取老人儿童意见,鼓励家长带领儿童认养绿植……去年2月,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印发《关于加强公园绿地适老适儿设施建设及服务的通知》,要求从老人、儿童视角出发,营造更舒适便捷安全有趣的公共空间。

新建公园100%配第三卫生间

《通知》明确,上海公园内厕所可视老人、儿童使用需求,合理配备第三卫生间、增设安全扶手,倡导改建儿童友好型厕所。新建或纳入提质升级计划的综合公园、历史名园、专类公园第三卫生间(带有婴幼儿护理等设施)覆盖率达 100%。

依托信息化手段,加强对公园老年人和儿童活动区域的安全防控,通过视频监控、紧急呼叫等系统,确保老年人和儿童的游园安全。在有条件的公园内逐步普及 AED 等急救设施并组织开展日常培训演练,提升服务人员的应急救援能力。

公园应提供适应各年龄的非硬化步行径和多样化活动空间,构建老人、儿童全园公共活动圈。采用高新技术,增设安全交通、绿色低碳、人机交互等智慧互动场景,增强游览体验感。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鼓励设置沙坑、树屋、滑梯、秋千、攀爬架等无动力游乐设施。

因地制宜设立自然教育场地

公园的适老适儿文体活动也应更丰富。比如,依托公园特有的生态自然环境,因地制宜设立面向儿童的自然教育场地,如种植菜园、生态池塘等,开展科普、自然教育和互动体验活动,以植物认养、动物保护、自然观察等形式,培养儿童对自然和科学知识的兴趣,促进儿童在自然中感悟、成长。又如,深入推进各类园艺文化活动,结合公园园艺大讲堂,丰富老人闲暇生活,创造儿童园艺学习机会。

同时,依托“公园+”推进公园主题功能拓展,联合学校、博物馆、艺术馆、自然学校等机构,结合公园传统文化、红色印迹,开展适合老年人和儿童的文化活动,传递文化正能量。布置相应展示空间,打造交互体验式艺术文化活动品牌,引导儿童学习历史知识、了解城市文化,厚植爱国情操。

建设公园可听老人儿童意见

老人和儿童是公园的主要使用人群,《通知》要求拓宽公园适老适儿建设参与途径。  比如,加强他们在公园规划建设中的参与度,新建改建公园时,多听取老人、儿童群体意见。可以邀请场地周边居民儿童共同种植花草树木,鼓励家长带领儿童认养绿植,为儿童提供更多参与公园建设的机会。

在公园政策制定时,也可鼓励老人、儿童参与,建立健全其参与公共活动和公共事务机制,畅通参与渠道。公园还应收集、整理、分析儿童和育儿家庭的需求、满意度和意见建议,拓展老人、儿童的参与类型和深度,促进老人、儿童在公园发展中由“非参与”向“实质性参与”转变。

新民晚报记者 金旻矣

记者手记丨当谈论“适老适儿”时,我们在期待什么?

座椅没有尖角,都有靠背;扶手上留出圆形、半圆的洞,能放水杯和拐杖;种植床设计成高低错落,哪怕坐着轮椅也能亲手触摸、种植植物;座椅设计在背风、朝南的位置,以便老人晒太阳……这是北京一座“适老化公园”改造后的模样。

“儿童友好型”公园就更多了。越来越多的母婴室、第三卫生间、无动力游乐设施、植物介绍铭牌、自然教育课程甚至文化传播活动,都已融入公园中,令孩子们更爱逛公园。

图说:古猗园母婴室设备齐全,温馨舒适

硬件的提升只是其次,软性的“疗愈”或许更重要。老人身体机能衰退,适老化改造是否能帮助他们减少对别人的依赖,自由而安全地逛公园?老人和孩子对交友、交流有更多渴求,公园的设施和服务是否能满足他们的社交、心理疏导等需求?孩子们的注意力,能否从“声光电”的游艺设备上,转移到与自然的亲密接触中,在草地上奔跑打滚,触摸真实的花鸟鱼虫?

做到了这些,让游园的老人儿童心情舒畅,公园才算真正“适老适儿”。

新民晚报记者 金旻矣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