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烹饪大师掌勺的社区食堂恢复开放了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袁玮     作者:袁玮     编辑:梅璎迪     2023-02-02 13:37 | |

新民晚报讯 (通讯员 葛敏敏 记者 袁玮)今天起,虹口区广中路街道社区食堂及市民驿站恢复开放。这个食堂有烹饪大师掌勺,居民在家门口就能品尝到既实惠又美味的菜肴。

图说:社区食堂菜品烹饪少油少盐少糖。葛敏敏 摄

作为上海首家公办民营的社区食堂,位于水电路120号第一市民驿站的这家社区食堂自2006年起就开始运营,可以称得上是“老字号”了,不少居民都是这里的老食客,对菜肴品质赞不绝口。掌勺的两位大厨“来头不小”,还是一对师徒搭档。师傅刘浩生是2013年度中华金厨奖得主,厨龄已有近50年,曾在东风饭店、九龙宾馆等掌勺,可谓是“大厨中的大厨”。徒弟徐峰也有20多年厨龄,在这家社区食堂工作了10多年,对周边居民的口味、老年人的饮食习惯烂熟于心。徐峰向记者介绍,为了提升菜肴品质、满足食客需求,街道及居委向居民征集了不少意见,结合反馈信息及时调整口味及菜式。考虑到老年食客居多,菜品烹饪以少油、少盐、少糖、酥嫩为主,既保证菜品色泽饱满,又口感鲜美。

社区食堂的价格比较亲民、实惠。每天会推出5道特价菜,例如4元的四喜烤麸、5元的番茄炒蛋等。非特价菜中,纯素菜在5元左右,小荤约8元,大荤12-18元不等。大厨徐峰介绍,食堂会根据不同季节推出时令菜品。“最近天气比较冷,我们新推出了养生砂锅,比如今天的黄豆猪手砂锅、清炖狮子头砂锅,很受中老年人欢迎,营养又暖胃。过两天元宵节,我们也会做汤圆,让大家感受到节日的氛围。”

尽管今天是重新开放堂食的第一天,不少食客已经慕名而来。王先生是一名六旬独居老人,来这里吃饭已经有三、四年了,“一天三顿都在这里解决。吃一顿也不贵,十几二十元左右,对我们退休老人来说很方便实惠。”还有一位由爷爷奶奶带来吃饭的萌娃:“以前经常来,今天刚重新开放,爷爷奶奶就带我来了。我最喜欢吃这里的番茄炒蛋,今天还想吃虾仁。”

图说:每天推出5道特价菜。

据了解,社区食堂还提供为老送餐上门服务,目前每天提供送餐上门服务约280客。连续两年在春节期间为社区困难老人免费赠送年夜饭,深受好评。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还将对社区食堂升级改造,新增智能化结算、自助点餐机、智能推荐菜、无障碍餐桌等新设施,优化用餐环境,打造全新的“智慧食堂”,给居民和白领青年们带去更好的就餐体验。

除了社区食堂恢复堂食、重新亮相,第一市民驿站内的其他活动场所也作了不少升级优化,已成为全年龄段人群休闲、学习的好去处。在市民驿站四楼的室外休憩区,开辟了一个约450平方米的空中花园,设有儿童花境展示区、植物认领区。孩子们可以在这里认识各种当季植物,亲近自然,培养博物眼光。为了满足老年人的健身、康养、休闲等需求,驿站内引进了认知症检测机、健身器材、康乐球、数字棋桌等设备。街道市民驿站负责人胡菁介绍,“我们的智学堂更新了,新增‘耳机森林’区域,老年人可以在这里很方便地听书、听音乐。电脑也都更新和检修,不久后就会恢复开展长者智能手机、电脑培训课程,帮助老人们跨越数字鸿沟。”

再过几天就是元宵节,街道各个市民驿站将举办妙趣纷呈的系列活动,“包括做灯笼、包汤团、非遗龙凤字等,欢迎大家前来参加!”据了解,随着驿站重新开放,各类精彩活动将陆续推出。“适合老年人的有健康锻炼、讲座义诊、模特、合唱队等,适合孩子们的有国学、绘本、编程等活动,每周的安排将及时公布在街道公众号和各个兴趣社群中。”胡菁说。

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广中路街道将以推进老年友好型社区、儿童友好社区建设为契机,持续改善社区环境,用多元化的服务、高质量的活动,让老年生活、儿童成长更丰富、更美好。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