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秉承“人民城市”理念,杨浦全力推动全民健身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上海杨浦     作者:​杨玉     编辑:赵菊玲     2023-02-02 14:30 | |

杨浦区地处上海市东北,坐拥15.5公里长的黄浦江岸线,是上海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中心城区,在这片热土上,孕育了“足球之乡”“游泳之乡”“田径之乡”的历史文脉,奠定了杨浦传统体育大区的坚实基础。

近年来,杨浦牢牢秉承“人民城市”理念,举全区之力、集各方之智,加快推进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区)创建,基本形成了资源配置更加均衡、服务水平显著提高、服务机制日益健全的新局面。

政府主导 永葆公益本色

杨浦制定《杨浦区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杨浦区创建“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区)”工作实施方案》,高标准谋划、高质量推进创建工作,全民健身水平迈上新台阶。将全民健身工作列入区委、区政府重要议事日程,不断健全区体育工作会议、全民健身工作联席会议、区体教结合联席会议、高校体育联席会议等机制,形成齐抓共管、协同联动的工作格局。将全民健身经费列入区级财政预算,全民健身工作的投入产出比稳步上升。三年来,累计投入区级财力9150万元。支持社会力量参与公益运营,发挥社会资本的杠杆作用。当好“金牌店小二”和“最佳合伙人”,率先制定社会力量合作办训管理办法,出台加快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试点服务窗口“一口式服务”,优化发展环境。

以人为本 描绘民生底色

杨浦制定《区体育健身设施补短板五年行动计划(2021—2025)》,有计划、快节奏推进公共体育设施建设。“十三五”以来,杨浦区人均体育场地面积由1.11平方米增加到1.22平方米。截至2022年底,建成市民健身中心7个、市民益智健身苑点600余个、市民健身步道61条、市民多功能球场20处,市民健身房9处、市民健身驿站2处,公共体育设施进一步提档升级,变得更加触手可及、友好便捷、丰富多样。

据悉,杨浦区健身指导指数89.4,拥有各类各级社会体育指导员近4000人,平均每街镇社区体育配送场次97.9场,全区共有体育类社会组织80余家,每千人拥有体育健身团队4.1个,均位列全市第一。社区体质监测覆盖率达到100%,体质健康指数为94.8%。在全市率先实现“进五区”(营区、校区、园区、商区、社区)技能培训全覆盖,年均配送超3万人次。市民健身热情、健身意愿进一步提高,科学健身素养不断提升。

以杨浦“四高城区”功能定位为引领,成功举办国际雪联越野滑雪中国巡回赛上海站、澳式橄榄球职业联盟常规积分赛(上海站)、“白洋淀杯”上海国际少年足球赛,进一步提升了区域的国际影响力和知名度。以市民健身需求为导向,打造“韵动杨浦·秀出来”全民健身系列赛事活动体系,做到月月有比赛、周周有展示、天天有活动,年均举办400余场赛事活动,吸引20余万人次参与。

多元互动 增添发展亮色

杨浦聚焦市民多元多样的健身需求,联手区滨江公司、区绿化市容局等,高起点规划滨江体育设施,在滨江示范段建设了漫步道、跑步道、骑行道,供市民健身休闲;在杨浦大桥下建设了沙滩排球场、智能化篮球场;复兴岛建设了羽毛球场、篮球场,杨浦滨江“体育秀带”成为市民争相打卡的休闲地标。城市公共空间更新成果惠及广大市民,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进一步提升。

2017年,杨浦区在全市率先试点“体医融合”,2020年,依托上海体育学院学科优势,以服务市民美好生活为导向,区校携手率先在全国创新推出了“社区健康师”,进一步推动健康关口前移,构建了“体医融合”促进健康的“杨浦模式”。2021年,区体育局联手区医保局探索试点将“社区健康师”升级为“运动健康师”,通过实施健康干预、开具运动处方,实现体医康养的深度融合。2022年以来,积极应对疫情影响,推出运动健康师线上直播教学,累计直播730余次,推出线上教学视频78个,受益群众13000余人次,让市民足不出户就能享受专业的健康干预。

体育产业与城市融合

彰显区域特色

杨浦加强政产学研协同,建立体育产学研联盟,共谋、共商、共促产业发展大计。积极融入长三角体育产业一体化进程,与江苏南通、内蒙古呼伦贝尔、山东庆云、安徽黄山(筹)等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推荐弈客围棋、跃动跳绳、尚体健康等赴长三角地区举办活动、推广项目,与呼伦贝尔合作开发冰雪资源,推广冰雪运动,通过“政府搭桥、企业联姻”的方式,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与贵州黔东南州、江西赣州等建立友好关系,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引进来、走出去,推动更深层次、更高质量的交流合作。

杨玉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