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丨“永不落幕”进博会,合作开放新篇章

来源:绿色青浦     作者:青浦区委宣传部     编辑:赵菊玲     2023-02-02 15:00 | |

编者按:党的二十大开启了一场充满光荣与梦想的远征。当前我们的首要政治任务,就是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青浦实践作为贯穿工作全过程的一条主线,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近日,青浦区委宣传部组织推出“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专栏,生动呈现青浦区广大干部群众学思践悟党的二十大精神,主动担当作为的创新探索,激励全区上下满怀激情、富于创造、勇于担当、埋头苦干,加快推动青浦现代化枢纽门户建设,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不断创造新的伟业。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从多方面提出了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方向和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五届进博会开幕致辞中再次重申了举办进博会“扩大开放”的初衷。进博会自2018年落户青浦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各部门齐心合力共筑了从无到有、不断完善、不断成熟的服务保障工作机制。区商务委将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为进博会“越办越好”贡献商务力量。

——青浦区商务委党组书记、主任 张隽

勇担使命,以“五年奋进”保障国家战略落地

区商务委作为指挥部办公室和产业对接组的“双牵头”单位,既是压力又是动力。一是做好统筹兼顾。秉持并优化办公室各项工作机制,进一步发挥统筹作用、桥梁作用、督办作用,保障指挥部全体会议、值班值守、综合巡查、一线慰问等工作有序开展。加强“一办十组”横向沟通以及对接市级平台的纵向沟通,齐心协力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强化疫情联防联控。二是持续放大溢出效应。无论是参与范围人数,还是招商对接和落户企业家数均创新高。实现“首单首证首照首发首秀”五首齐发,青浦交易分团注册企业和专业观众数量均超上届,现场意向采购金额超额完成,五年意向采购订单累计超过44亿美元。全区组织13支招商队伍入馆招商966人次,对接企业1066家(次),意向落户企业126家(次),完成落户18家。举办各类主题招商和城市推介活动,不断扩大青浦投资环境和营商服务影响力,让现代化枢纽门户的城市形象更加深入人心。

不辱使命,以“五年耕耘”推进区域经济开放

作为进博会的“五年级生”,青浦区与进博会共成长,更见证了新时代青浦开放经济的不断进步。一是贸易结构不断优化。贸易方式从加工贸易为主向一般贸易为主转变,2021年一般贸易占比超过四分之三。从货物贸易向服务贸易拓展,创建北斗、银科、中采等5个市级服务贸易示范园区,助力北斗获批特色服务出口基地(地理信息)等国家级荣誉资质。贸易新形态快速发展,跨境电商年单量接近2000万单,青浦综保区和西虹桥商务区获批“上海市跨境电子商务示范园区”。二是外向型企业机构纷至沓来。2019年以来新增外商直接投资额31.4亿美元。虹桥中央商务区青浦片区集聚上市公司5家、总部企业68家,营收迈上千亿规模。9家“6 365”平台累计入驻贸易机构30多家。涌现沪工焊接、荣泰、福维克等一批有国际竞争力的外贸自主品牌。三是开放合作制度不断创新。综保区内探索监管模式创新,实现跨境电商、一般贸易、冷藏冷冻供应链、非保税仓储等多种物流功能叠加。跨境电商1210出口海外仓模式获得批准,进一步拓展出口新模式。

再续使命,以“五年积累”开创经济发展新格局

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党的二十大报告为商务经济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指明了道路,“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增强国内大循环内生动力和可靠性”,“以国内大循环吸引全球资源要素,增强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联动效应”。区商务委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将各项部署和要求落实到商务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努力做好“三个表率”:一是在服务保障进博会上作表率。以进博会为贯通双循环、联通世界的大平台,持续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参展商变投资商”,通过更有力的区域整体推介、更精准的投资促进活动,进一步提升土地、楼宇资源效益,吸引高能级外资总部企业和贸易型机构落户。加快推动“展品变商品”,借力进博会首发、首秀效应,鼓励本土科技研发,积极导入新品牌、新势力。二是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上作表率。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妥善处理好“放”与“管”之间的关系,加快推进经济恢复重振。针对商贸行业面广量大、人员流动性高等特点,通过引入数据管理、加强数据应用,推动传统商贸行业数字赋能,实现监管效能“双提升”。三是在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上作表率。擦亮快递物流这张“城市名片”,加快数字革新和产业迭代,鼓励本土企业国际化布局和产业链延伸,持续推动快递转型发展,支持向制造业、金融、软件信息等业态衍生,形成共生共赢的快递产业生态圈。围绕建设长三角消费中心城市目标,充分发掘区内丰富的文化资源、生态资源优势,拓展消费场景、丰富消费模式、提升消费体验,打造商旅文体农联动的“微度假”模式供给。发挥美的、安踏、波司登等消费产业链“链主”带动效应,加快形成具有影响力的时尚消费产业集群。

全体商务干部将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动力,进一步凝聚共识和力量,以打造国内大循环中心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链接为目标,着重做大做强总部经济,优化贸易结构,为青浦打造更高能级开放型经济作出新贡献。

资料:青浦区委宣传部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