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正文

7位“大咖”出任虹口区营商环境体验官

来源:上海虹口     作者:殷建华     编辑:曹博文     2023-02-05 07:54 | |


2月3日,又有7位营商环境体验官加入了虹口区营商环境体验官的行列。虹口营商环境体验官目前已达19人,他们将监督虹口的营商环境并为虹口营商环境的进一步优化出谋划策。

据介绍,去年虹口区跨前一步,首创区一级优化营商环境体验官制度。2022年7月22日,虹口区率先在全市选聘了首批12名区营商环境体验官,检验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地实效和企业感知度。来自政务、司法、企业、建设等四个重点领域的体验官,90%为区党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通过及时收集反馈市场主体诉求建议,强化社会舆论监督,推动政策落地见效,形成了营商环境共建共治共享的格局。

律师陆艳是首批营商环境体验官之一。她表示,“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的出台填补了法规缺失的空白,而虹口区以法律服务为依托,以矛盾调解为抓手,积极联动公证处、律师事务所等相关单位,着力打造集公共法律服务、专业法律服务、法治研究和交流等功能于一体的“法律服务产业集聚圈”。这些都对营商环境的优化和改善起到了长远的保障。在大半年的任职期内,她提出了两份高质量的建议书。她的建议引起了区相关部门的重视,经过组织讨论,结合实际情况,虹口区在营商环境6.0行动方案中特别推出了“司法服务保障北外滩开发建设”的措施,提出将依托北外滩企业服务中心法律服务点,创新菜单式宣讲等普法形式,积极回应市场主体期待。

为了更好地畅通交流渠道,去年虹口通过组织工作例会、线下调研等方式帮助体验官了解情况,在收到市区两级营商环境体验官的诉求建议信息后,快速响应并处置,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一位营商环境体验官反映某办公楼宇物业费过高的问题后,区发改委立即行动,先后与区科委、区市场监管局、区房管局沟通了解情况,研讨解决路径。部门联合约谈了商务楼宇大业主及物业公司,物业承诺以提升企业感受度、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为出发点,不再收取无线宽带接入费。由于之前物业公司更换较频繁,新物业将重新梳理收费项目和金额、印制成册并做好公示。

期间,相关部门多次与营商环境体验官沟通,该体验官表示感觉很好,也切实感受到了区域营商环境的提升。据统计,去年通过区优化营商环境官制度,虹口区已优化解决诉求34件,接受吸纳意见建议70余条。

区发改委介绍,为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今年新增的区营商环境体验官选取了各行各业的“大咖”,如上海市资产管理协会秘书长韩康、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赖晓明、上海工业互联网协会秘书长王旭琴等,从顶层设计上为营商环境的优化建言献策。

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赖晓明:

上海环交所扎根虹口区发展已有十多年,切身感受到了虹口区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让我们充分感受到了未来前景的美好,也进一步坚定了我们深耕虹口的决心。

企业将继续扎根虹口,助力虹口区打造成为绿色低碳示范高地新标杆,为全市乃至全国创建企业绿色低碳发展环境试点示范提供虹口方案。发挥好上海环交所作为碳交易中心平台枢纽的功能,为虹口区引进吸引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端专业服务机构,实现碳市场、绿色金融、绿色低碳等相关机构的集聚发展助力献策。

上海工业互联网协会秘书长王旭琴:

虹口的营商环境与扎根虹口的企业、机构休戚相关。

作为营商环境体验官,上海工业互联网协会将帮助虹口区在数字经济、绿色低碳等新领域、新赛道,多出台突破性的专项政策,促进区内招商引资;协助区域加强金融产业对新兴产业的扶持;利用协会优势,推广数字化工具为优化营商环境赋能。

从优化营商环境1.0版到5.0版,虹口区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提升城区核心竞争力的关键,以实际行动努力为企业送去更多实惠和便利。

特别是疫情以来,虹口推出的专项扶持资金政策,优先支持中小企业申请,加快资金拨付审批流程。目前,累计拨付各类企业扶持专项资金34.1亿元,为2100余家企业“输血、补气、活脉”;完成退、减、免、缓各项税费26.74亿元;区管国企累计减免租金近1.5亿元,惠及企业2161家;积极鼓励本区24个创业孵化基地为入驻企业提供房租减免和其他服务措施,已达成房租减免意向资金总额逾450万元。

同时,虹口积极利用自身金融产业优势,大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去年区政府新增1亿元财政专项资金,联合工、农、中、建、交等18家银行,创新推出“政银助企 三贷联动”(信易贷、科技贷、虹企贷平台)贴息及担保费补贴,授信额度达到164亿元。截至2022年底,虹口已为625家中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需求近40亿元。

据悉,后续虹口还将向社会招募一批办事人员作为营商环境体验官,“上海虹口”微信公众号在改版中将加入“营商环境”板块畅通公众和政府的沟通渠道,从多层次多维度监督区域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高政策举措的知晓度和覆盖面,及时收集反馈市场主体诉求和建议,助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