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快评 > 正文

新民艺评|毛时安:透过“破晓东方” 迎来“新世界”的曙光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毛时安     编辑:江妍     2023-02-09 13:48 | |

2022年年末,作为国家广电总局“庆祝党的二十大——我们的新时代”展播重点项目,由上海出品,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直接命题并指导创作的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破晓东方》,在央视一套黄金时段播出。

据统计,《破晓东方》自开播后收视、口碑双丰收。央视一套收视1.625,收视份额6.747;酷云直播19次破1,黄金时段全频道直播关注5次TOP1,最高峰值1.8454。

《破晓东方》取材于已故军史专家刘统教授的心血之作,“五个一工程”奖的获奖作品、纪实文学《战上海》。全剧以一种恢宏的拥抱历史的满腔激情,抓住了“战上海”不同于其他战争的“特殊气质”,以生动的艺术叙事印证了毛泽东《七届二中全会讲话》的预言“ 我们不但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我们还将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

战上海,不同于解放战争三大战役中大兵团野外运动战、攻坚战、阻击战,千军万马的冲锋陷阵宏伟场景,也没有渡江战役的炮火连天下千帆竞发的壮观,《破晓东方》是中国革命史诗的一种特别显现。它的牺牲和惊心动魄不是我们想象中那种战争的外在的金戈铁马,它是光明和黑暗、前进和倒退,在全新的历史语境下决定中国命运的“大决战”。《破晓东方》抓住了“战上海”不同于其他战争的“特殊气质”。

《破晓东方》以如椽大笔清晰勾勒展开了金圆券兑换人民币,挫败了特务奸商沆瀣一气囤积粮食、棉纱、煤炭“两白一黑”阴谋,抗击国民党军队轰炸发电厂封锁长江口,抵御特大台风来袭……全剧始终在毛泽东党中央的战略决策,陈毅和上海市华东局领导的战术运作,社会各方错综交杂的矛盾冲突、战事的解决,三个维度有机穿插,层层推进,再现了战上海的历史长卷,再现了中国共产党武能安邦、文能治国的雄才大略,是中国从战争到治理,从旧时代向新时代的一次重大历史跨越。

好的艺术作品,从来不是表象的故事情节的堆积,而是对历史和人性的解读。在表象的解读中,让历史的密码浮出地平线。上海解放,不仅是军事的解放和胜利,而是人的解放和正义的胜利,是赢得接收、管理、发展现代城市的大考的胜利。

《破晓东方》以真切的笔触,让我们真切地感受到,共产党和解放军,是一支在复杂局面中精细谋划,克服各种困难,获得人民箪食壶浆、真心拥戴的智慧之师;渡江战役结束的第三天,就及时发现35军误闯司徒雷登住所,以及其后出了纪律不到位的“乱子”。俗话说,兵贵神速,我军却停下追击,丹阳整训,学习了解大城市的生活民情。陈毅虚心向曾山,及经济学家、社会各界人士请教释疑,逐渐清晰了进城的各项重大举措;凡事未雨绸缪,完成了党中央要求的从军事进城到政治进城,军政双赢,不断向全军提出军事、政治双优进沪,甚至为此开展情境教育。要指出的是这里的政治,已完全不是当年国民党政府高压专制的训政,而是人民政党、人民军队亲民、爱民、为民的自觉的政治。

最重要的是,《破晓东方》生动而有立体感地凸显了共产党和人民军队,是一支心怀人民、处处牵挂着人民的仁义之师。他们宁肯牺牲“不用重炮”,郑连长以生命践行了自己“中国人民解放军,生来就是为老百姓打仗,为老百姓牺牲的”的诺言;他们严格遵守“不入民宅,天王老子来了也不准”的第一入城守则,进城第一夜,露宿街头,带着满身硝烟地躺在全球闻名的南京路大街上;他们淋着冷雨,用头盔吃冷饭,让城市回到人民的怀抱,让市民感受到人文的温暖。毛主席对陈毅说:“解放上海不是问题,能够在上海站稳脚跟,尽快恢复和发展经济,让饱受战乱的人民休养生息,这才是大问题。”金圆券人民币兑换,陈毅对纪南音明确要求“要让老百姓得到实惠”。从城市管理的零经验,通过与市民一起的零距离,取得现代城市管理零的重大突破。上海一战赢得了军事的胜利,更赢得了人民的心。

我在解读《破晓东方》的过程中,也感受到了主创的艺术态度和艺术追求。他们敬畏,赋予历史崇高。编剧龙平平把《战上海》视为个人创作的三大里程碑,是《觉醒年代》的续集和升级版。从2019年剧本创作启动,2022年3月开机,在严格一起防控历时3个多月拍摄;141个场景,161个演员、5000套服装、75950件道具……51个真名实姓的历史人物。正是在这些数字中,我们感受到了历史的崇高和战争和平之交,中国共产党人的崇高、平易而亲切的群像。主创团队也正视、展现历史真实,全剧始终不回避我党所面临的来自外部和内部的严峻挑战和困难,以及战士们在理性接受入城教育和面对战友牺牲的不解和情绪。耐看的历史剧需要丰富的历史表情,历史表情不是画皮,是经得起回味的细节和人物。剧中,陈毅的开阔气度,儒将的从容幽默,呼之欲出。陈云购算盘,经济管理的精细,文化人夏衍入城课考试的生动睿智,都可圈可点。特别是对于相关人物的刻画,代连长从丹阳整训接受考试的窘态到战上海时的壮烈牺牲,英雄视角和人民视角的叠加,展现了历史的丰满表情,避免了历史陷于单向度叙事可能产生的概念化说教的单调乏味。

《破晓东方》是一部填补革命历史题材的优秀作品,艺术地诠释了战上海的胜利密码,这就是“紧紧地和中国人民站在一起,全心全意为中国人民服务,就是这个军队的唯一宗旨”。(毛时安)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