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台前幕后 > 正文

《新世界》里,一秒入戏!这个“天花板”级戏剧庄园,你去过了吗?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孙佳音     作者:孙佳音     编辑:江妍     2023-02-10 11:40 | |

  拥有四栋别墅、两座戏院和一个码头的庄园剧场,超过2700分钟筹备剧本和180分钟的沉浸体验,四组剧情主线、15条人物线和100多条支线的彼此交织……一年前,大型原创沉浸式戏剧庄园《新世界》华美亮相,惊艳行业。一年后,《新世界》二轮即将开演,“天花板”级沉浸式娱乐体验将如何再升级创新?“沉浸式”文旅消费业态,又将如何为进一步打响“上海文化”品牌贡献力量?

图说:《新世界》海报 主办方供图 下同


电影级软硬件加持


  位于十里南京路上的新世界游乐场曾是上海最大的综合性娱乐场所,这座1915年开业的娱乐巨舰见证了20世纪上半叶上海滩的风云变幻,也同中国人民一起迎来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世界、新时代。在历史汹涌的浪潮中,发生在这片地域的故事自然精彩非凡。沉浸式戏剧《新世界》正以1945年日军撤离上海前的一段历史为背景设置了四组剧情主线。主线剧情之上,15条人物主线和100多条支线剧情彼此交织,共同架构起如蛛网一般复杂精妙的故事脉络。抽好号码,换上旗袍或是军装,挎上小包或是枪托,观众便被推进了这股“时代洪流”里,在长达三个小时的演出中亲身参与并共同找寻迷雾背后的幕后敌手。

  与其他沉浸式戏剧相比,《新世界》能建立起如此磅礴的叙事结构,其独一无二的演出场地是至关重要的一环。作为中国最知名的影视基地之一,上海影视乐园曾为《情深深雨濛濛》《功夫》《伪装者》等家喻户晓的影视作品提供拍摄实景,也在30年来千百个剧组的取景拍摄后形成了拥有数万件服装和道具的超强“装备库”。依托如此强大的独家资源,《新世界》制作方将影视乐园内的4栋别墅、2座戏院和1个码头改建成了全国首个庄园式沉浸式剧场群,总面积超过一万平方米,开辟戏剧空间60余个。可以说,这里就是民国背景沉浸式戏剧的“天选”剧场,演出的每一幕场景、每一个情节都可以轻松实现“入景不出戏,穿越不穿帮”。

  有了顶级影视场景和电影级服化道“打底”,《新世界》的戏剧内容设计同样堪称“极致”。前期筹备阶段,导演和编剧团队曾精心撰写了总时长超过2700分钟的演出剧本,力求每条剧情主线、每个主要人物的刻画都有血有肉。经过多年打磨,最终呈现在观众面前的是一部时长180分钟、节奏明快、戏剧冲突强烈、情感炽热的高质量沉浸剧作。

  如果说有厚度、高质量的剧本是《新世界》运转的“CPU”,上海影视乐园是这部作品的强悍“硬件”,那么该剧强大的演员阵容就是直接为观众创造一流体验的超级“软件”。据了解,《新世界》演出中出场的70余名演员均为专业沉浸式戏剧演员。跟随着这些演员,每位观众都能迅速找到角色信念感,从而真正成为戏剧的重要组成部分。与此同时,为了更好地呈现枪战、爆破、打斗等重点场面,制作方专门将15位上海电影特技队的专业武行请进了剧组。有了他们的驻扎,以往只能在动作电影里看到的精彩打斗在观众们眼前即刻上演。

  凭借以上创新和优势,去年2月首演的这部沉浸式戏剧作品收获了喜人的成绩:上线当月,《新世界》随即登上抖音上海地区休闲娱乐热度榜,以6146.63万的热度成为密室轰趴类项目的第一名。而在猫眼、大麦这样的票务平台,《新世界》更是至今保持着9.4和9.0的高分评价。


多维度突破再升级


  已经将无数“最佳沉浸式体验奖”揽入囊中,《新世界》二轮即将开演,要如何再突破?

  昨天,上海狸想国CEO、《新世界》总制作人姜泽华正式公布了《新世界》项目的未来蓝图。《新世界》还将继续升级活化歌舞厅、茶室、咖啡厅等消费场景,引导观众像真实生活中那样,把参与剧情赚到的钱当场消费出去,制造更为真切、细致的沉浸式体验。上影狸想国常务副总经理俞嵩谈到围绕着《新世界》IP还将开发更多主题性的体验业态。各类戏剧工作坊、民国复古集市、新世界年度晚宴等衍生活动将陆续在场域内上线,“届时,观众来到上海影视乐园就可以一整天从早到晚地进行沉浸式戏剧体验,《新世界》也将成为真正文旅融合型产品的代表作。”

  打造《新世界》只是上影集团入局“沉浸式”的第一步。上海影视乐园常务副总经理、上影狸想国董事长卢绪玲介绍说,乐园正在保证原有拍摄业务稳定发展的基础上深度发力沉浸文旅业态,以“让生活更有戏”为口号,打造“沉浸式上海影视乐园”的IP,向乐园“3.0”版本迭代。在《新世界》项目日臻成熟的同时,“武康大楼”沉浸式互动酒店、美影IP无动力儿童乐园、Cityneon美影乐园等多个沉浸式文旅项目已在筹备中。“在上海这片文化消费的沃土上,上影正以‘电影+’为支点,拥抱不断更新的多元娱乐模式,将上海影视乐园打造成具有电影元素的大文旅目的地。未来,上影还将以更多高质量的沉浸式剧场项目助力上海构筑‘亚洲演艺之都’,为进一步打响‘上海文化’品牌贡献坚实力量。”卢绪玲说。(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孙佳音)‍‍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