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音频 | 詹姆斯自认“史上最佳”,你怎么看?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陆玮鑫     编辑:倪彦弘     2023-02-10 15:29 | |

  谁是NBA历史上表现最好的球员?詹姆斯把票投给了自己。

  在湖人对阵雷霆的赛前,詹姆斯说道:“我认为我就是历史上最优秀的篮球运动员。”几个小时后,他超越“天勾”贾巴尔,成为NBA历史总得分王,似乎在用表现印证自己的说法。然而他的“纪录之夜”,却因为那自称历史第一的行为变为“争议之夜”。从2003年进入联盟至今,“小皇帝”引发的争论,和他的球技一样引人注目,赛场内外种种出人意料的决定,让他始终站在舆论的风口浪尖。征战球场20年,让无数人喜爱也让无数人厌恶的詹姆斯,配得上“史上最佳”吗?

  詹姆斯登顶常规赛总得分榜的那晚,他所在的湖人3分不敌雷霆,让计划中的圆满结局成了镜花水月。赛后,洛杉矶媒体列举了他的各类成就,试图找回欢乐的气氛,但看看紫金军团的战绩和排名,再看看有些意兴阑珊的球员和教练,这样的尝试并不会有多少效果。正如不少对他自称“历史第一”颇有微词的人所言,球打了这么多年,詹姆斯的心,还没有找到“定居点”,这也是他最大的“黑点”。

  詹姆斯那些被称为“历史最佳之一”的前辈有个共同点——他们是某一支球队的象征。“魔术师”和科比之于湖人、伯德之于凯尔特人、乔丹之于公牛都是如此……可詹姆斯象征哪支球队?骑士?当年克利夫兰的球迷可是集体烧过23号球衣的。热火?迈阿密人更喜欢选秀得到的韦德。湖人?只带队拿过一次总冠军,和之前两位相比分量明显不够。这个问题,或许连詹姆斯自己都答不上来。

  詹姆斯在巅峰时期抛弃将他带入NBA的骑士转投热火的选择,不仅落下无数话柄,还多少带出了核心“投敌抱团”的风气。“伯德输球后,会在更衣室里发誓明年带队复仇;乔丹连续两年不敌活塞后,放出了‘不攻陷底特律,绝不离开公牛’的狠话。詹姆斯呢?输球就转会,还专挑有明星球员的球队。”名宿巴克利在受邀列举心中的历史十佳球员时,只把“小皇帝”排在第七位,“追逐荣誉有很多种方式,他选择了最让人诟病的一种,所以我认为,勒布朗不能排在第一。”在巴克利看来,一个四处漂泊,心无定所的球员,哪怕技术和数据再好,都不会成为“史上最佳”。

  尽管被不少人批评,但若是单论球场表现,再资深的“詹黑”也会承认,他是个伟大的球员,毕竟四座总冠军、四次总决赛最有价值球员、两枚奥运会金牌的成就,确实足够辉煌。但到了赛场外,詹姆斯那总会超出界限的欲望,却让他不是那么受欢迎。

  自2003年以状元秀身份进入联盟起,詹姆斯长期享受着核心的待遇,效力骑士期间,球队的球员交易、主帅人选乃至战术布置,都会征询他的意见。习惯成自然,詹姆斯内心的“控制欲”慢慢变得难以克制。去年休赛期,湖人本打算招揽德罗赞,以辅佐詹姆斯和戴维斯冲击总冠军。然而收到消息后的詹姆斯,却开始暗示球队管理层放弃德罗赞,转而签下更有名气的威斯布鲁克。虽然湖人掌门人珍妮·巴斯最终下血本满足了他的要求,但这样的做法让管理层与詹姆斯的关系埋下隐患。几天前欧文向篮网申请交易,詹姆斯又暗示球队应该签下这位自己的老搭档,事与愿违后,老詹在被问及此事时又直接“甩锅”:“你们应该去问佩林卡(湖人总经理),我没法回答这个问题。”可事实上,佩林卡在这个交易周期,并没有公开提过欧文的名字。

  近些年,詹姆斯似乎不满足于通过篮球来积累自己的财富,他将商业版图扩大到食品、服装、甚至是英超利物浦俱乐部等多个领域,与此同时,他的专注力也因此分散,在商谈续约时要价偏高,自己赚得盆满钵满的同时,湖人的战绩却不见起色,难怪不少人直言詹姆斯有时过于重视钱财,不会控制自己的欲望。

  对于“史上最佳”的争议,著名NBA评论员A·史密斯的说法,或许是最恰当的:“我欣赏詹姆斯的个性和勇气,他是历史级别的伟大球员,也有能力成为‘史上最佳’,但不是现在。”(新民晚报记者 陆玮鑫)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