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人勤春来早,功成秋华实!上海运动健儿投入冬训备战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李元春     作者:李元春     编辑:江妍     2023-02-16 10:11 | |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2023年是备战巴黎奥运会、决战杭州亚运会的关键之年,在上海体育的大本营崇明训练基地,1310余名运动员全情投入冬训备战,以时不我待的态度迎接大强度训练周期,期待着未来能够为国争光,为上海添彩。

图说:上海运动健儿投入冬训备战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下同)


抢时间,挥汗如雨


  体操馆里,助跑、翻腾、落地,动作一气呵成;篮球馆内,篮球撞击声、球鞋摩擦声此起彼伏;乒羽场上,银球飞舞,你来我往;手球馆内,对抗激烈,喊声阵阵……走进每个训练场馆,都能看到运动健儿认真训练,挥汗如雨。本来今年冬训周期是去年11月到今年3月,但是因为疫情影响,原本4个月的冬训时间被迫减少,有的运动队甚至只剩两个半月,大家都有一种紧迫感,想在训练中把时间抢回来。“去年12月份,我们大部分队员都感染了新冠,对于球队的冬训备战影响不小,等完全康复恢复训练已经快春节了,所以有点儿时间不够用的感觉。”上海U18女篮助理教练张之霓说。

  蹦床馆内,又见名将高磊。这位保持世锦赛四连冠纪录的“难度王”,去年已转型为教练员,但是为了心中的奥运梦,31岁的他如今选择复出。“年前我动了手术取出体内的钢板,目前正在积极恢复,备战奥运会和全运会。”高磊向记者透露,自己现在每天上体能课,逐渐恢复身体机能,“希望尽早进入专项训练,能够参加奥运会选拔赛。”当初因伤错过2012年伦敦奥运会,2016年里约奥运会夺冠呼声最高却夺得铜牌,东京奥运会预赛前腰伤复发遗憾无缘决赛……高磊期待着2024年巴黎奥运会再拼搏一次,这次崇明冬训就是他重新亮剑的起点。

  荣誉已成过去、期待再创佳绩的,还有上海羽毛球队。去年12月,上海队夺得全国锦标赛男团冠军,这也是建队65年来的首次;陈思航/周芯如获得混双冠军,也是近20年来上海选手首夺全锦赛单项冠军。这两个项目上的突破,也给全队上下提振了信心,队员们都在积极备战5月即将开打的全国冠军赛。“羽毛球是一个较为综合的项目,对灵敏、速度包括力量等多方面都有着比较高的要求。”乒羽中心教练兼运动员林远达说,“冬训期间,队员们从基础的肌肉力量训练开始,再到大运动量的训练,一步一步与科学训练计划相结合,一起克服各种困难,我们也有信心在今年更进一步。”


“阳康”后,科学训练


  和以往相比,今年冬训还有一大特点:不少运动员是“阳康”人群。针对这一情况,市竞技体育训练管理中心和上海体科所精心制定了恢复训练策略,明确了恢复训练的原则,根据不同的恢复情况,提出四个阶段的力量和专项训练建议,循序渐进地恢复运动员基础训练,再进一步提升系统化训练要求。“疫情影响后,队员们的体能有所下降,很多人感到身体有疲惫感,在做了各种体测和体能训练后,如今恢复得较好。”体操教练何幽潇表示,“目前全队主要还是在慢慢恢复体能,接下来,随着各项赛事的全面回归,我们会根据训练量的计划,作出更加详细的规划,老队员要保持水平,小队员要更加努力。”

  记者了解到,为了让运动员对“阳康”后的训练有正确的认识,基地里还特别进行了宣传讲座,介绍了国外高水平运动员的康复经验。乒乓球队队医黄盟解释说,康复分为三个阶段,第一天到第七天需要休息,第七天到第十四天可以进行小关节小肌肉群锻炼恢复,第三周开始可以适当增加有氧运动时间,一个月后基本可以恢复正常,“根据个体情况不同,也需要有个性化的方案。比如有运动员虽然自我感觉良好,但在进行身体评定后数据反馈身体还不适合高强度运动,那么就不能盲目上量,还是要循序渐进科学训练”。

  篮球馆内,队员李欣颖并没有和全队一起训练,而是在接受塞尔维亚籍外教的一对一特训,主要练习的就是篮下进攻技术。篮球中心党支部书记宫玉雷介绍说,15岁的李欣颖身高已近2米,是上海女篮后备人才中不可多得的好苗子,“她已经来球队两年,我们也对她的身体条件进行了科学评估,在此基础上为她制定了针对性培养计划,绝不会急于求成。”而李欣颖自己则表示:“今年的冬训,我感觉自己有一些进步,但是还有很多的不足。这些不足也是我训练的动力,队友们每天也都很认真地完成训练计划,相信我们一定会越练越好的。”(新民晚报记者 李元春)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