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我在现场 > 正文

演完“嬛嬛”演“雪姨”,这群上海阿姨也太有戏了!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吴旭颖     作者:吴旭颖     编辑:江妍     2023-02-16 12:09 | |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昨天,曾经因为翻拍“甄嬛”微电影火遍全网的上海阿姨们又在浙江金华横店影视城“闪亮登场”。这一回,来自上海的“摩登银发族”换上了婀娜的旗袍、潇洒的长衫,演绎民国剧里的经典片段。

图说:阿姨爷叔演绎民国剧里的经典片段


过把演员瘾


  前一天先上表演课,次日清晨起床准备妆发服装,拍定妆照、办开机仪式、换景演戏、吃片场盒饭、办杀青宴……阿姨爷叔们的微电影拍摄体验几乎照搬真实的剧组流程,让他们真正过了一把演员瘾。

  此次来翻拍民国剧的16人中,有3位参与过去年《新·甄嬛传》拍摄,其余的则都是第一次进组。一开拍,大家的“小白”属性就暴露无遗——导演刚教完上句,有人就忘了下句;一句“你有本事抢男人,你有本事开门啊”的经典台词,逗得“雪姨”也笑场个不停;演完一段,导演还没喊停,演员就投来“求评价”的目光,直接穿了帮……即便事先上了表演课,但真正面对镜头,还是状况百出,一个上午只拍了七场戏中的两场。好在整个剧组都拿出十二分的耐心引导,“演员们”也克服紧张,表演渐入佳境。“下午的几场戏,我们可都是一条过!”几个阿姨在杀青宴上自豪道。

图说:导演给大家上表演课 新民晚报记者 吴旭颖 摄

  最后的成片还没出,大家已经信心满满。这群把爱美刻在骨子里的上海阿姨,平日里打扮相当时髦。她们有的剪了超短的波波头,有的烫着俏皮的玉米烫。但为了塑造角色,这群虽然业余却十分敬业的“演员”,宁愿牺牲自己的时髦,起个大早来到片场换发型。玉米烫的长发被编成两条大辫子垂在胸前,超短发则扎成小辫子用发网罩住,再戴上假发,最大限度地还原了剧中造型。在将近0℃的天气里要拍夏天的戏,虽然阿姨们也提前网购了暖宝宝、光腿神器等,但穿着美丽“冻”人的旗袍一遍遍地演,还是让人瑟瑟发抖。导演一叫停,大家就赶紧披上羽绒服回回温,一喊开始,又立马脱下外套进入状态。“电视剧里看着光彩照人,实际上当演员可真不容易!”圆梦之余,打破对演员职业的“粉丝滤镜”,也成了她们最大的收获。

图说:开机仪式不能少 新民晚报记者 吴旭颖 摄


“50+新青年”


  16人的剧组里,最大的已经年过古稀,最小的也有45岁。不过,这些阿姨爷叔都说自己是“50+新青年”,比年轻人还新潮。

  68岁的上海爷叔哈亮此次在剧中饰演的是男主角“贺书环”,一开始他还嚷嚷着“要不要把我的白头发遮遮”,随后转念一想,又自信道:“这是我们银发族独特的美,就要演个年轻人演不了的老年版男主角!”和剧组里很多成群结队来的阿姨不同,哈亮是看到去年抖音上火爆的《新·甄嬛传》视频,然后“百度”相关报道,自己联系策划团队报名来的,互联网“玩得飞起”。他说自己年轻时一部电影要翻来覆去看很多遍,虽然喜欢,但“演员梦”是想都不敢想,“没想到老了还能有这样的机会,体验一段不一样的人生”。而进组演戏也只是哈亮想体验的人生之一,他说自己要在70岁之前把想去的地方都玩遍。这一趟横店拍完,他立刻就要去泰山,后面还想去迪拜、俄罗斯和北欧的几个国家。

图说:“贺书环”定妆 新民晚报记者 吴旭颖 摄

  65岁的徐青萍则是策划方上海瑞驰时尚俱乐部的老朋友,她这次不仅自己进组,还带上了五六个上海老龄大学的同学。说起徐青萍的老年生活,那真是比许多年轻人还精彩。去年,她参加了俱乐部组织的模特培训,不仅登上上海时装周的国际T台,还在美国纽约时代广场的大屏幕上亮过相。这两年,她还在老龄大学选修舞蹈和钢琴。挑战这些需要童子功的项目,徐青萍一点也不胆怯:“年纪大了,就更要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我们不追求有多大的成就,但年轻时想要尝试但没能尝试的事情,现在就要抓紧去试试,再不疯狂就老啦!”


晚年更精彩


图说:拍摄现场

  从徐青萍提到的上海时装周活动,到赴横店翻拍《新·甄嬛传》、经典民国剧,上海瑞驰时尚俱乐部的负责人彭恺一直在为让上海银发族过得更精彩而努力。创业前,彭恺从事的是影视广告相关的工作。他下决心要为老年人做点事情,还是出于对妈妈的一片孝心。“我妈妈是典型的爱美阿姨,爱打扮,爱追剧,爱出去玩。但她以前跟的那些老年旅行团,时间短、行程紧,去一个景区拍拍照、吃吃东西,虽然也体验了一些当地风情,但收获很有限。我就想,不妨让她去剧组体验一下拍戏,又能换装,又能看景,又能‘走进’剧里,就像年轻人喜欢的剧本杀一样。”

  为了达成这份孝心,彭恺和几位合伙人跑了许多地方,最终选定浙江金华的横店影视城。“横店不仅有现成的布景,还有现成的‘横漂’导演、摄影师、演员,他们都是多年在各个剧组工作,很专业。”选择《新·甄嬛传》和经典民国剧的题材,也是综合了上海退休女性的喜好。“想来体验的女性居多,所以我们尽可能选择女性群像剧本。上海阿姨爱美,所以我们就要挑那些服化道有特色、审美在线的剧进行改编。”

图说:妆发准备很认真 新民晚报记者 吴旭颖 摄

  彭恺也没想到,去年《新·甄嬛传》的视频一出,一下子就成为网络爆款,还一度引发版权相关的争议。此次民国剧拍摄前,彭恺就先打了“预防针”:“我咨询过律师,阿姨爷叔们自娱自乐是没有问题的。另外我们没有照搬原剧情,而是借用一部分经典桥段,再根据大家的情况‘量身定制’。首先,大家毕竟是第一次演戏,有些复杂的表情、动作和台词完成不了,我们就降低难度;其次,影视剧主角、配角戏份相差很大,而我们希望每个人都有充足的、公平的体验,所以要对每个角色的戏份进行平均;最后,二创作品也避免了对原作的侵权。”(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吴旭颖 横店今日电)‍‍


记者手记|美的追求,永远不晚


  当我把上海阿姨们换上旗袍的视频传给后方的同事时,对方发来一句感慨:“这是阿姨还是小姑娘?身材这么好哇!”这也是我第一次看到她们时的惊叹。她们喜欢跳舞、唱歌、演戏,为此保持运动、健康生活,甚至能登上国际舞台,行动力超强,一点不像退休的老人。上海老人的“老有所乐”,不仅仅是物质上吃得好、穿得好、住得好,更是不怕“折腾”,寻找精神上的快乐和富足。

图说:拍摄现场

  上海老人们的“老有所乐”,其实也是由他们自己创造。彭恺透露,俱乐部最早从事中老年模特培训、旅拍等业务。俱乐部里的阿姨们总和他说,已经把上海能拍美照、短视频的地方都拍完了,想去新的场景拍、拍质量更高的作品,这才给了彭恺“带阿姨们去横店拍戏”的灵感。

  问问阿姨爷叔们的经历,个个让人大开眼界。有的克服语言障碍到多个国家“自由行”;有的退休后才学的舞蹈,如今可以成为老师教孩子们跳了;有的刷遍上海的音乐剧,结识了一帮90后、00后的“同好”;还有的是“冲浪达人”,连雪姨的鬼畜视频也能模仿得一模一样……上海老人们生活在这座充满文化艺术气息、走在时尚前沿的都市,早已不是人们印象中暮气沉沉的样子,而是洋溢着对生活美学的热爱,对文化艺术的向往和追求。

图说:拍摄现场

  其实很多人,早就来横店游览过,但他们都愿意再来第二次、第三次。因为不同的作品带给他们不同的体验,“像穿越一样,秦汉、清朝、民国,都想感受一番”。

  年轻时忙于事业、家庭的他们,如今找回了发现美的眼界,找回了探索世界的勇气。“我们下次再组织一个什么活动哇?拍个仙侠剧,扮个小仙女?”“吊威亚我这个年纪还能试试吗?”杀青宴上,阿姨们已经按捺不住天马行空的想法,开始为下一次体验出主意了。(吴旭颖)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