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台前幕后 > 正文

追梦“托斯卡”,翻开和慧的“阅读”笔记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朱渊     作者:朱渊     编辑:吴旭颖     2023-02-19 11:12 | |

卷翘泛黄的边角承载着岁月的痕迹,日期和剧场的清晰梳理见证了主人一丝不苟的态度……这是一本珍贵的“阅读”笔记,它完整记录了和慧自2002年初次演绎歌剧《托斯卡》至今共102场演出;这也是一卷古早的“行走地图”,它印刻着和慧一步一个脚印迈向世界各个璀璨舞台的高光瞬间。

昨日,在新版歌剧《托斯卡》演出跨入倒计时之际,上海歌剧院与上海大剧院共同策划的“歌剧星空间”系列活动,特邀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和慧与观众分享了自己和“托斯卡”的奇妙缘分。这场取名“为艺术,为爱情”的艺术赏析让观众提前走入普契尼的歌剧世界。

图说:和慧(右)分享自己与《托斯卡》的缘分 新民晚报记者 王凯 摄(下同)


102场《托斯卡》 托举世界歌剧之星


《托斯卡》是世界歌剧舞台上演出次数最多,目前最受人们欢迎的一部歌剧。作为歌剧大师普契尼的经典巨作,该剧对社会现实的真切描述、对人性内在的深刻剖析、对爱恨情仇的生动演绎,都令人叹服。而蕴含其中的戏剧力量、让人沉醉的音乐旋律、扣人心弦的故事情节,也让观众百看不厌。

2002年,和慧在意大利帕尔玛皇家歌剧院首次扮演“托斯卡”,一鸣惊人。至今,她已在米兰斯卡拉歌剧院、慕尼黑巴伐利亚国家歌剧院、维罗纳竞技场歌剧节、普契尼歌剧节、威尼斯凤凰歌剧院、纽约爱乐乐团费舍音乐厅、汉堡国家歌剧院、柏林德意志歌剧院、佛罗伦萨歌剧院、意大利帕勒莫玛西莫歌剧院、德累斯顿森帕歌剧院等舞台演出了足足102场《托斯卡》。


20年的岁月沉淀 “酿”出醇厚美妙嗓音


逾20年的陪伴,“托斯卡”这个角色于和慧而言就如同一个再熟悉不过的老友,可亲可敬可爱,却也丝毫不敢怠慢:“普契尼的歌剧是众所周知的难言,它对演员的要求远不止唱功,还包括对人物的深入刻画、对感情的细腻处理以及表演的精准和感染力。”但即便演过102场,不同版本、不同搭档、不同剧场、不同观众,也让和慧每次走进“托斯卡”,都会获得新的挑战和感悟。

经过时间的沉淀和岁月的历练,和慧所演绎的“托斯卡”如同一杯陈年美酿,越发的醇厚富有韵味。她直言:“最初演绎《托斯卡》我很年轻,对人物的认识几乎都来自保加利亚女高音歌唱家莱娜·卡巴依万斯卡的理解;但随着‘相遇’频次的增加,我自然而然地会注入自身的情感表达。”此外,相比年轻时候偏重抒情唱法,现在和慧的嗓音蕴涵着更丰厚的内涵,依然是那样漂亮但更能传递情感、引发共鸣。


“同呼吸”共情感 唯有现场无可替代


和慧不仅在舞台上塑造了传奇的“托斯卡”,更是用色彩在画布上创作了两幅源自《托斯卡》的油画,百余次演绎,反复揣摩,舞台上的“托斯卡”生动鲜活,画布上的“托斯卡”也仿佛有了灵魂。

当然,为让更多普通观众能够走入歌剧殿堂,和慧也分享了一些歌剧欣赏小贴士:“首次观看《托斯卡》的观众可以尽量提前做些功课,这是一部剧情跌宕起伏、极富戏剧张力的作品,你能看到人性中的善良和美,也能看到嫉妒、贪婪、权利和欲望。”此外,她也建议观众提前聆听下剧中知名的咏叹调,“要知道普契尼的歌剧,音乐性和戏剧性都是非常美的。”

虽然如今线上直播、视频资料很丰富,但和慧强调“听歌剧,现场性无可替代”,“你的眼睛看到的、耳朵听到的、在剧场感受到的,都是那一刻最直接的视听冲击和最真实的情感表达,那种‘同呼吸’的感觉,隔着屏幕是无法传递的。”人声艺术,即便是同一个人,不同时间、地点、年纪、状态,唱出来的音量、气息都是难以重复的,抓住美妙瞬间有时能温暖你的一生。(新民晚报记者 朱渊)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