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夜读 > 正文

两个秘密党员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丁言昭     编辑:史佳林     2023-02-21 16:00 | |


当我知道吴中、张之江夫妇在新中国成立前与关露是好朋友时,我大吃一惊,他们的女儿张晓蓓是我上戏的同学,从来没听说过他们和关露有交往。

那时晓蓓在美国,等她一回国,我立刻上她家去,那是2007年10月14日。那天我们大家都穿着格子衣服,非常和谐、统一,好像事先约好一样。

2007年10月,(左起)张晓蓓、张之江、吴中、丁言昭

吴中女士是1939年入党的中国共产党员,曾担任过苏州县委苏太地区宣传部和妇女部的部长,战地服务团团长。1943年第二次被捕,被关在常熟城内的日军驻地,备受酷刑,未吐真情。袁殊知道后设法营救,以凡是中国人应交地方政府审理的协议为理由,向日本军方将吴中要回苏州,暗中释放了她。吴中被释放后,为了躲避敌人的监视和追查,同年秋天到上海,经袁殊介绍,到《新中国报》工作,这是袁殊主持的一份报纸,然后吴中与党组织接上了关系,仍继续做地下工作。

当时吴中并不清楚袁殊的身份,后来才知道。袁殊是世界谍报史上少有的五重间谍,除拥有军统、中统、帮会、日伪等诸多身份外,其真实身份是中央特科成员,他利用合法身份,营救过许多被日伪逮捕的新四军人员和进步青年。数十年后,袁殊最后一次江南之行,还到吴中家吃了顿晚餐,吴中亲手下厨,菜肴丰美,十分可口。

不久,上海《杂志》编辑部组织关露、张爱玲、苏青、潘柳黛、吴江枫、鲁风、钱公使等一批作家到苏州去游览,其实内中有我地下党员鲁风,由袁殊介绍入党,新中国成立后,担任上海市公安局宣传科科长。

本文作者、张之江、吴中

这次游览由吴中做接待工作,吴中对苏州太熟悉了,带着他们去游览了灵岩山等处。通过这次活动,吴中同关露认识了,相互留下很好的印象。同年3月16日下午二点,《杂志》编辑部借《新中国报》社召开女作家聚谈会,到会的有关露、汪丽玲、吴婴之、张爱玲、潘柳黛、蓝业珍、苏青,另外有中国女性文学研究者谭正璧,编辑鲁风和吴江枫。由吴中主持。

关露在会上提出:“题材的狭隘与宽广是以作者的生活来决定的,不能以男与女来划分——说到不同点,那很难说,如果一定要找出不同点,那就只好以他们的生活来决定——这样说来,那该不是女作家与男作家之间的不同,而是每一个——不论男女——作者之间的不同。”通过与关露的两次接触,吴中觉得她的言谈举止与众不同,虽然关露穿得很华丽,很时髦,但是吴中感觉到她与自己很投缘,很尊重她,称她关姐。以后吴中常常接受关露的邀请,到她工作的《女声》杂志编辑部或者到她家去玩,大约每周去两次。聊天中,关露得知吴中是从游击区来的,时常有意无意地让吴中说说那里的情况,看得出关露很向往游击区的生活。

关露

那时,吴中正在与同事张之江恋爱,两人有时相约一起去看关露。2007年10月14日笔者去拜访吴中和张之江夫妇时,张之江先生说,他的第一位俄文老师是关露介绍的。1944年4月,张之江和吴中在康乐酒家(今南京西路成都路口)举行婚礼时,关露作为主要客人被邀请参加,关露对吴中意味深长地说:“今后你们要好好生活啊!”以后吴中与关露失去联系,一直到1956年审干时,中央办公厅的同志来找吴中,了解关露的情况,吴中实事求是地说,关露给她留下很好的印象。1952年春,关露到上海参加“五反”运动,为创作这方面题材的电影剧本收集素材,曾经在华东局(今延安西路贵都饭店)遇见张之江,张之江上前叫了声:“关姐。”关露与他握握手,就走了。当时形势比较紧张,不知道关露是真的冷淡他,还是为了不伤害他而故意疏远他?

一直到1982年12月5日关露去世,吴中、张之江夫妇再也没有见到过她。(丁言昭)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