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快评 > 正文

新民艺评丨南妮:《狂飙》三叹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南妮     编辑:沈毓烨     2023-02-22 19:26 | |


对手、恋人、面条……《狂飙》三叹,细品、慢看。

对手


高启强从被安欣帮助的被欺负者,渐渐走到了安欣的对立面。20年,就自我毁灭了。安欣紧盯着高启强,犹如《悲惨世界》里的警察沙威不放小偷冉阿让。职业嗅觉使他们不松懈。只是安欣将警察的人道性做到了极致。

第九集,安欣与高启强一起吃面。对于安欣的疑问,高启强乘的所谓进货车离开徐雷电死的河只不到2公里,高矢口否认见过河。友情撩开,鸿沟立树。高启强与唐小龙戴着面罩想帮徐江灭掉白江波老婆,把安欣的车子撞翻,唐小龙被捕,高启强弄了个替身混过。高启强对弟弟说,想去跟警察坦白,可以牵连不到你。高启盛说,从开业到现在,我们挣了多少钱你知道吗?旧厂街工人十年也挣不到。高启强将憨厚包装了狡猾。苦情是他暂时的牌,底层的吃苦经历磨砺了他的意志。他轻轻松松可以说假话。第十一集,安欣两次问高启强:“要不要踏实一下?真的没有机会了。”高启强逃避。一句“要不要去我家吃饭?”已是做戏。

高启强雇佣杀手成功,干爹老大拜成,白金瀚夜总会得手。他西装墨镜,爪牙簇拥,在大街上招呼安欣,安欣不予理睬。高启强黑化、登顶,安欣仍是安欣。第十二集片尾,他们在大街上擦肩而过的这一幕明快犀利,具有电影般的震撼力,是导演的大手笔。

高启强有自己的服装师。黑帮人物都注重服饰打扮。西装革履,头面光鲜,既是金钱的炫耀,又是对肮脏发迹的掩盖。在赴命案在身、逃亡在外的高启盛之约时,高启强还穿着那套白色西装,在寒碜小店不嫌突兀不怕暴露,也许是编导的疏忽,也许编导有意注释高启强自恋过头。

有人说,高启强不杀安欣是出于感恩。不是的。对于高启强来说,安欣见证过他落魄的过去,也见证了他以后的“飞黄腾达”。他的变强变大,需要一个恒定的参照物。每次要搭讪几句安欣时,他都不无俯视与得意。安欣维系着他作为人的正常一面,使他松弛;犹如猪脚面可以帮助他回到烟火人间。剑拔弩张的对手爽酷一时,时间的太极拳打出了狂妄之徒的可笑。


恋人


有人说李一桐还像演偶像剧那样,比较浮浅,接不住张译的戏。喜欢随便捶打,似青梅竹马相。假扮吸毒女调查毒窝,是记者的勇敢。但为了丈夫,竟然拿了是毒品的假奶茶,要陷害安欣。不是所有的深情都有回报。刻骨铭心一生的,也许就是一个浮浅的人。感情不对等,人品也不对等。李一桐的演法也是成立的。李一桐的演法,不但注释了安欣的孤独,也注释了安欣的绝望。

虽然那包可疑的粉末,孟钰最后是倒在了自己的杯子里。安欣“赌赢了”。但是孟钰的“设茶”之请,将“傻白甜”三个字抹掉了后两个,只剩下了一个字。


面条


《狂飙》里的猪脚面,广东风味一碗面,如今成了网红。猪脚酥烂,汤汁鲜美,“弟弟吃面,妹妹吃猪脚,我喝汤。”猪脚面是高启强少时记忆的不完整美味。跟安欣对吃了几次。与弟弟高启盛诀别时也是一人一碗猪脚面。孟钰的丈夫杨健被抓前去看母亲。母亲给他下了一碗面。热乎乎的面条上,是荷包蛋与青菜。就像“好吃不过饺子”。其实,“人生就是一碗面。”

《美国往事》里,德尼罗饰演的“面条”,为博取少年时代的恋人黛博拉的欢心,包下了海边的餐厅,全体服务员加上乐队只为他们两人服务。做黑道的不义之财为虚荣心买了单。高启强喋喋不休猪脚面,高启强的欲望也只是在茶楼里占个固定座位,鱼贩子的思维。他的有限消费与他的贪婪扩张能够统一吗?就是天天去茶楼占个固定座位,也不需要铤而走险杀人越货为代价。

2021年姜武与张颂文主演的电影《扫黑决战》中,张颂文扮演的“两面人”曹县长有歇斯底里的发作,他教训同父异母、吸毒涉黑的兄弟不要危及他,斥责想自首的犯经济罪的情妇。而在《狂飙》中,有文化的弟弟歇斯底里,草根出身的哥哥“温文尔雅”。张颂文准确拿捏了高启强外松里紧的表演基调,只是在威胁某人把其手指往火锅里浸时,邪恶目光乍现。高启强并没有亲手沾血,杀手老默的越益血腥越益变态,就是在证明高启强的越益腹黑越益凶残。白西装是权力欲的彰显与表演;猪脚面与坐茶楼,是另一种白西装。他要将镇静演给人看。他后期越来越多地在茶楼打坐,说明他越来越紧张。安欣早就看透了他。猪脚面是高启强发迹的动力,也是“笑面虎”需拄的拐杖。(南妮)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