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台前幕后 > 正文

这个周末,听“为艺术,为爱情”的“托斯卡”高歌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朱渊     作者:朱渊     编辑:江妍     2023-02-23 09:03 | |

  

不同于传统古典教堂的布置,黑白灰三色呈现的微水泥风格让简洁大气的舞台充满现代质感,巨大的T字镂空墙倾覆性地斜斜压住舞台,逃亡中疲惫不堪的安杰洛提就像个引子,让这部爱情悲剧一开局就将氛围感拉满。

  昨晚,由国家大剧院、上海歌剧院、陕西大剧院联合制作、上海歌剧院和上海大剧院联合主办的新版歌剧《托斯卡》举行彩排,2月24日-26日,该剧将作为“别克大师系列”上海站首演在上海大剧院演出。

图说:《托斯卡》彩排剧照 新民晚报记者 王凯 摄 (下同)


既是铠甲 也是软肋


  歌剧《托斯卡》是普契尼最重要的代表作之一,三幕剧的演绎紧凑而扣人心弦。普契尼将人性的复杂剖析得淋漓尽致。为爱至上的托斯卡,性格刚烈、爱憎分明,当看到爱人的笔下画出其他美丽女子,她毫不掩饰自己的嫉妒却又毫无保留地坦诚自己的爱意。为了保护恋人,她不得不向垂涎她美貌的警察局长求情,但性格刚烈的她又因对方的色胆包天愤而杀之。而在最终得知挽救恋人的计划竟然是一场安排好的阴谋,她又义无反顾地随爱而去。

  这是女高音歌唱家和慧首次在中国歌剧舞台上主演其歌剧生涯中最具代表性的角色“托斯卡”。和慧表演自然流畅不漏痕迹,充满激情又富含细腻的处理;得天独厚的嗓音让她的演唱犹如一杯入口香甜回味醇厚的美酒,那曲知名咏叹调“为艺术,为爱情”唱完,许忠都忍不住放下指挥棒为其鼓掌。凭借着对剧本、唱词的谙熟于胸以及对节奏的精准把控,她将托斯卡的刚和柔准确拿捏,和恋人共处时的柔情似水以及为保护所爱之人时的勇往直前,爱情是她的软肋也是她的铠甲。


种子萌芽 星光灿烂


  作为歌剧经典巨制,《托斯卡》的音乐变化丰富且内涵深刻,乐队编制庞大,这对指挥的演绎及其与乐队、歌唱家之间的配合提出了极高的要求。新版《托斯卡》由上海歌剧院院长、指挥家、钢琴家许忠执棒,在与演员及乐队排练之中,他显现出对作品的深刻理解,并通过对气息、律动、弓法等一系列细节的打磨,不同声部之间、人声与音乐之间的平衡,让普契尼笔下的歌剧音乐层次分明地展现出剧中人物丰富的情绪和更深层的内心变化,张弛有度之间展现出震慑人心的戏剧张力。

  昨晚彩排结束后,和慧连发了两条朋友圈,期待周末的演出,同时也点赞了搭档韩蓬。此前曾与和慧在《图兰朵》和《丑角》中皆有合作的男高音歌唱家韩蓬,早在2010年,就凭借《托斯卡》一剧中的咏叹调《星光灿烂》夺得意大利理查德·赞道纳伊国际青年歌唱家大赛第一名。他直言:“如果《星光灿烂》是我声乐星光之路的‘见证’,那《托斯卡》就是埋在我心中最初的一颗歌剧种子。我一直在期待自己主演《托斯卡》的那天,而这天终于来了。”


三地携手 联合制作


  此番新版《托斯卡》由国家大剧院、上海歌剧院、陕西大剧院三家剧院联合制作,强强联合的方式开启国内歌剧排演深度合作的新模式。“剧院合作是未来的一个趋势,集国内优秀的歌唱家和优质资源,联动多地域演艺市场,打造规模更大、水准更高的‘大部头’剧目,不仅能为观众带来更加新鲜、丰富的观赏体验,更将推动中国歌剧市场的欣欣向荣。”上海歌剧院院长许忠说。

  本轮《托斯卡》的上海站演出中,既有上海歌剧院优秀青年歌唱家徐晓英、余杨、徐小明、何超、季韻翬等,也有国家大剧院优秀青年歌唱家王冲、张扬以及青年男中音歌唱家王猛、窦乾铭等。而在完成上海演出后,《托斯卡》将举行三地巡回演出。12月,国家大剧院还将与上海歌剧院、陕西大剧院再度携手,联合制作歌剧《罗密欧与朱丽叶》。(新民晚报记者 朱渊)‍‍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