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办证次数创纪录!在上海出入境接待大厅,满头白发的她说“再不出去玩就老了” | 十分上海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董怡虹,黄于悦,戴天骄,张剑     编辑:韦嘉维     2023-02-24 09:26 | |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人头攒动的咨询柜台、有序排队的预检窗口、座无虚席的接待大厅……2月17日,上海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市民办证的热情肉眼可见。

  自上海恢复出入境证件办理一个月来,大家对于“办证热”的讨论一直不断。本期“十分上海”来到接待大厅,看一看排队到底要多久,聊一聊各自的出行计划。

  暌违三年,上海市民出境游热情高涨

  暌违三年,随着跨境团队游恢复试点和智能签注设备恢复受理香港签注,老百姓“出去走走”的计划终于能提上日程了。梁先生带着父母与孩子来到接待大厅,为出境游早做打算。

  “老人想去‘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看看,我就建议先去泰国走走。”梁先生觉得,受到疫情影响后,家人都盼着有朝一日再走出国门到外面看看,“去哪里玩再商量,先把证件准备好,这样买机票排时间也方便。”

  78岁的陈女士一头白发却精力充沛,她直言:“特别想去伊朗见识见识!”陈女士认为,那里的异域风光令人好奇,“前些年我们几个老太太自由行去西藏,还在拉萨找当地人当向导,一过80岁旅游的限制就多了,想趁这两年去更远的地方闯闯。”

  摆脱疫情阴霾,大家对于诗和远方的向往如此清晰。

  采访中,有投行白领发现签注页满了来换证,有六年级学生特意请假来办证,也有大三情侣打算抓住最后的校园时光来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探亲求学商务,加急窗口保障紧急需求

  据统计,2023年1月9日至2月8日,上海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共受理中国公民出入境证件38万余证次,超过2019年同期,创历史新高。

  除了大多数计划出境游的市民外,探亲和求学的需求也不在少数。

  Bella的丈夫是美国人,三年之前相识相恋,今年感情修成正果。“和公婆还没有真正接触,只在视频通话中见过,如今放开了想赶紧去探望他们。”尽管担心第一次面对面会尴尬,但Bella坦言期待大于紧张。

  而在应急窗口,陈先生拿着来自新加坡的研究生录取通知书有些犯难,如果3月初到不了校,可能有被退学的风险,他表示自己真的耽搁不起。幸好,上海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中国公民出国(境)证件管理处受理组组长李紫茹了解情况后,加急为他办理了业务。

  李紫茹介绍,对于有紧急办证需求的市民,上海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会全力给予帮助。比如2月7日,这里为远赴土耳其开展地震救援的上海蓝天救援队换发了护照,确保他们当天成行。此外,每天还为紧急商务等特殊事由的申请人办理近百证次。

  不办结,不打烊!记者观察:办证人流趋于平稳

  1月以来,出入境部门不断优化网上预约服务,目前已经将可预约日期延长为30个接待日,同时动态扩增预约额度,并于每个接待日9时、12时、15时、17时由系统定时分批分量放号。

  上海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中国公民出国(境)证件管理处副处长侯晓文举例,2月8日的预约额度已经比1月9日增加了70%,办证网约难的问题正在得到缓解。同时,对于老人和儿童,出入境管理部门也开辟了绿色通道,提供免预约办证服务。

  侯晓文表示,春节假期后办证量较节前增长24%,2月4日突破2万证次,2月8日超2.7万证次,创单日新高。他强调,接待大厅“不办结、不打烊”,保证每一个申请人不白跑。

  据记者观察,采访当天办理证件的市民平均等待时长约1小时,最长近2小时,相比2月上旬的办证高峰,人流渐趋平稳。需要提醒的是,预计经过2月上旬的办证高峰,近期人流渐趋平稳后还将维持高位,请市民注意线上预约时间,尽量错峰办理。


海报:萧君玮


  新民晚报记者 董怡虹 黄于悦 戴天骄 张剑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