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台前幕后 > 正文

“高空王子”阿迪力:走钢丝的人,一生在攀登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赵玥     作者:赵玥     编辑:江妍     2023-02-24 12:34 | |

  最高走过662米的高度、最长走过4000米的钢丝,并多次创下了吉尼斯世界纪录,新疆维吾尔族达瓦孜第六代传承人、“高空王子”阿迪力·吾休尔,昨天走进上海马戏城,为正在创排杂技剧《天山雪》的上海、新疆两地杂技演员带来一堂生动的文艺党课。在他的杂技之路上,他将成长中经历的苦难化为无穷的力量,鼓舞年轻的演员们身为杂技人,要永远团结,不能忘记自己的家乡,更要牢记,自己的舞台在中国。

图说:阿迪力在文艺党课上 主办方供图


8岁,他将爸爸当作榜样


  年仅5岁,阿迪力就失去了父亲,每当同学的爸妈拿来糖果和鸡蛋给自家的孩子吃,他只能眼馋地看着,然后跑回去问妈妈,父亲去哪里了?妈妈回答,去北京了。

  到了8岁,阿迪力开始好奇,父亲是做什么工作的,这时他才知道,父亲是达瓦孜的传人,可以从地面走钢丝走到20米的高度。“我爸爸这么厉害?”阿迪力的心里埋下了对父亲敬佩的种子。

图说:2009年,阿迪力成功跨越喀纳斯卧龙湾景区 新华社图

  父亲的老同事对阿迪力说,你父亲在20多米的空中表演吊子根本不需要保险绳,3800多米海拔上走麻绳,还能再扛着一个人走。阿迪力的眼中充满了崇拜,于是正式开始学习达瓦孜。没有钱买绳子,他的老师就把自行车卖了35块钱,拿去买绳子,一节一节地绑起来供他练习。一次次失败中,阿迪力逐渐走向高空,走向全国观众的视野。


20岁,他在上海看见奇迹


  高空走钢丝的风险,每一位学习达瓦孜的人都心有戚戚。如今的阿迪力抬起右手,根本伸不直,这是他1991年全身17处骨折留下的病根。那年,阿迪力随团受邀来到上海中山公园演出一个月,因为太火爆,又加演了一个月。

图说:阿迪力指导年轻演员 主办方供图

  就在最后一场演出中,阿迪力脚下的绳子突然断了,他从20米的空中瞬间摔到地上。那一天是7月1日,阿迪力的20岁生日。全身缠满了石膏纱布,阿迪力在医院一住就是三个月。医生让他做好心理准备,可能永远也站不起来,以后得找一个人给他推轮椅。父亲不在了,母亲也去世了,谁来给他推轮椅呢?阿迪力想过轻生。

  杂技精神鼓舞了阿迪力。“练杂技的人没有搞不定的事情”,前45天,阿迪力在床上一动不能动,到第60天时,才可以慢慢地起床,慢慢地走到过道。医生们都认为这是个奇迹。阿迪力不仅站起来了,而且重新走上钢丝,1995年,他在中国杂技艺术节拿到金奖,1999年又拿了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的金奖。阿迪力感慨:“上海,我有很深的感情,是上海救了我的命。”

图说:阿迪力指导年轻演员 主办方供图


52岁,他仍在钢丝上行走


  1997年6月22日,阿迪力在跨越三峡的高空走索挑战中,以13分48秒的成绩首次打破世界纪录。到美国演出时,美国人向阿迪力开出了5万美元的高薪,那时的他年收入还不足5000元。阿迪力不假思索地拒绝了:“我的舞台在中国。”

  上海杂技团和上海马戏学校即将推出的杂技剧《天山雪》便是沪疆两地多年深情厚谊的缩影,阿迪力此番来沪,便是指导新疆演员在剧中完成高难度的达瓦孜动作。刚走下讲堂的他还穿着皮鞋,却轻轻一跃走上钢丝,手拿12公斤的平衡杆,如履平地。

图说:阿迪力给年轻演员示范 主办方供图

  看到这群上海马戏学校培养的新疆孩子,阿迪力想起了自己的女儿,女儿阿比达也是上海马戏学校新疆班的毕业生,后又考入上海戏剧学院,如今回新疆做了一名演员。今年春节期间,父女俩还一起“飞越”剑门关天险。(新民晚报记者 赵玥)‍‍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