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名栏 > 正文

这个春天,到优诗美地撒个欢儿——《水煮三国》20年后,成君忆带你进入“桃花源”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舒文     编辑:郭影     2023-02-24 19:48 | |

       行走和探寻,高山与峡谷,看到万事万物之美,哲学生活对话自然,109篇23万字……5年来,成君忆走遍野三关的山山水水,将所见所闻写成一本书,取名《你好,优诗美地》。

2023年2月24日上午,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著名畅销书《水煮三国》作者、管理学专家成君忆首部自然文学作品《你好,优诗美地》新书发布会在北京举行。与会嘉宾探讨了成君忆的创作从麻辣向清凉转向、大都市的城市焦虑与优诗美地的乡村清凉如何融合等热点话题。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阎晶明,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臧永清等参加了新书发布会现场研讨。

2003年,一本管理文学作品引爆书界,它就是《水煮三国》,作者成君忆。20年后,2023年1月,人民文学出版社推出了成君忆的自然文学新作《你好,优诗美地》,引起文学界、经管界、旅游界、乡村振兴界等多方人士关注。

成君忆是具有传奇色彩的作者,这本书的来历也不同寻常。

2018年,成君忆来到湖北恩施野三关镇,被一条无名峡谷吸引住了,用书中的一句话就是:“我们到达巴东火车站,就好像到达了春天。”

他想把这种“春天”的感觉告诉更多人。在他的推动下,巴东县把这个无名峡谷命名为“优诗美地大峡谷”。现在,此峡谷已成为湖北以及华东地区的热门旅游胜地。

同时,这种“春天”的感觉也激发了成君忆的创作灵感,就像《水煮三国》的跨界、出圈一样,优诗美地的“春天”感是多维、复杂而融合的,体现在《你好,优诗美地》中,就是成君忆自己的命名:小说体散文,也是一种跨界、出圈的多文体写作,有小说,有散文,有寓言,有童话……当然,这本小说的主基调是清凉,是成君忆从热闹的城市回归乡野后,像陶渊明、范成大一样一边耕作,一边思考,一边写作。

成君忆是武汉市东西湖区文化馆的文学专干。最初,他自称是乡村振兴志愿者。从2021年4月开始,应巴东县的邀请和武汉市的派遣,他成为一名对口帮扶的乡村振兴干部。这个身份得到了山民们的普遍欢迎。几年来,他已经走遍了优诗美地的每一个山村。山民们也非常热情地接待他,甚至不辞辛劳地给他做向导。

每一天,成君忆都会在朋友圈推送优诗美地的美图和视频,但很少有人注意到他为此付出的艰辛。2020年7月26日,一位同伴在高阳寨摔落悬崖,当场殒命。成君忆就以她为人物原型,把她创作成了《你好,优诗美地》一书中的阿紫。2021年9月8日傍晚,成君忆自己也从狭窄的山路上落下悬崖,被崖坎上的丛林托住汽车而幸免于难。等到汽车修好,他再次上路,出现在白云飘荡的高崖。“哪怕是死,我也是愿意的。”成君忆对他的朋友们说,“我愿意死在美里,无怨无悔。”

2022年3月28日,成君忆终于完成了初稿,并于当晚把它交付给人民文学出版社。这是一部奇怪的自然文学作品,书名就叫《你好,优诗美地》。成君忆把它叫作“小说体散文”,里面加入了引人入胜的小说元素,同时又充满了扣人心弦的哲学之问。

许多读者还对《水煮三国》的麻辣记忆犹新,那么,成君忆的这本《你好,优诗美地》的清凉又如何理解呢?与会嘉宾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成君忆则解释说,20年前,许多人是从乡村向城市进发,他们向往城市的繁华;而20年后,一些人重返乡村,他们在寻找乡村的清静和安宁。

书的封面,是穿越优诗美地大峡谷的世界第二高桥:四渡河大桥,被称为“天路中的天桥”,连接着北上广和优诗美地。

“人们生活在一个世俗的经济学社会,却又在内心深处盼望着一个纯美的桃花源。”成君忆说,“对于忙碌和焦虑的现代人来说,优诗美地无疑是一个现代版的桃花源,一个疗愈的避难所。”

品尝过麻辣味的《水煮三国》的读者,一定不要错过《优诗美地》的清凉。

兔年的春天来了,带上这本书,像兔子一样到优诗美地撒欢去吧!随书还赠送价值700多元的景区门票。(舒文)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