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快评 > 正文

新民艺评丨是少年就该奔放——评儿童音乐剧《放飞的天空》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戴平     编辑:沈毓烨     2023-02-28 13:01 | |


中福会儿童艺术剧院近日在文化广场上演了一出以小见大、深受孩子欢迎的儿童音乐剧《放飞的天空》。

这部剧的题材新颖,非常贴近当下的家庭和校园生活,生活气息特别浓,是反映现实生活的一出优秀剧目。自去年国家“双减”政策颁布后,如何有效减轻学生过重的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提高学生全面素质,成为一个热议话题,也是每个家庭关注的内容。经过一段时间沉淀,由编剧杜邨(足球迷)、导演徐俊(音乐剧迷)创作的《放飞的天空》,在舞台上放飞了。满台演员的表演热情洋溢,用心用情用功,主要人物都有个性,活灵活现,可爱生动。

戏一开场,就非常“接地气”。三个家庭(外婆与外孙,单亲妈妈和女儿,父母和独生子)同台展现,随着清晨的闹钟响起,睡不醒的孩子被叫起来,每家都像打仗一样紧张忙乱,充分反映了当下小学生在应试教育压力下的紧张生活。孩子们对“双减”充满期盼:“一天到晚埋在作业堆里,校内校外早已分不清楚,看起来是在题海里遨游,自己也是也是糊里糊涂,喜欢奥数还是三国水浒,大人眼里只有分数,不知道我们心里的苦。现在要减压减负,心里忍不住欢呼。”

新学期学校里成立了各种兴趣班,孩子们减轻了作业、考试的负担,可以根据自己的爱好参加课余文体活动。《放飞的天空》讲述了一个校园足球班的故事,不仅是对儿艺经典的一次致敬(上世纪六十年代,儿艺排演过一出《小足球队》,后来拍成电影),也是扎根当下教育改革土壤进行的全新演绎。“足球一脚踢向天空,美丽的弧线就是一道彩虹”。孩子们眼里的这道彩虹,开始并不是主课教师和家长希冀看到的鲜亮颜色,一个足球兴趣班,变成了家长、学校、学生矛盾的集合点。“语、数、外”老师担心踢球影响智育,影响教学质量的考核;有的家长担心踢球影响学习成绩,担心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教练的严厉、体能训练的苦累,也差点吓退了孩子们。在校长的支持指导下,教练转变了训练方式,孩子们也认识到坚持的意义。小小的足球,大大的能量。绿茵场上的拼搏,增强了孩子们战胜困难的意志和团队协作精神,让孩子们释放天性,把课堂延向更广阔的天地。孩子们文化课成绩都达到了优良,德、智、体全面发展,使家长和文化课老师也转变了态度。这是“双减”的初衷,也是《放飞的天空》的成果。

“少年强则国强”。是少年就该奔放,是少年就不该成天在题海中挣扎。一个少年,不能整天关在课堂里,每天至少应有一个小时在阳光之下。“放飞的天空,有无限的遐想,呼吸太想呼吸的氧,是少年就该奔放!”主题曲唱出了这一代孩子的心声,也让全剧的主题得到升华。

“在学科教育之外,我们还应该有别的教育。”这是导演徐俊希望带给观众们思考的东西。体育课程中有体能训练,更有精神磨练、挫折教育,这些都是孩子们成长所需要的,也是教育者需要带给孩子的。中福会儿童艺术剧院又出了一个成功的作品。孩子们在剧中看到了自己成长的影子,而家长则从中受到启示。

《放飞的天空》是一部少见的儿童音乐剧。在表导演的呈现上,有适当夸张、风格化的轻喜剧成分,包括音乐也是如此。徐俊擅长制作、导演音乐剧。他的原创音乐剧《赵氏孤儿》和《犹太人在上海》等都很成功。《放飞的天空》剧中设置了九首歌曲,在充分发挥音乐叙事、抒情功能的同时,融入了现代舞蹈、话剧表演、肢体造型等各种艺术形式,采用最符合当代观众审美需求的唱法、现代舞词汇和先进的舞台技术,呈现人物的性格化、造型感和雕塑感。欢快的曲风,使用管弦乐搭配流行电声,在不失时代性的前提下保留一些传统音响,使全剧的旋律明快轻松。剧中还有中文歌、英文歌、押字歌、Rap等,也有贯口语言艺术,一小时的表演丰富多彩。舞台空间处理和转台运用灵动自如,最后“雨中球赛”是戏的高潮部分,采用投影突破灯光局限,突出流动影像,强调光与影对比,实现如电影画面的冲击感。剧中三组家庭的两次同台展示,不但生动地呈现了“双减”政策出台的社会背景的广度和厚度,也加快了戏剧节奏,这个戏是成功的。(戴平)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