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科创 > 正文

1249头!2022年长江江豚科学考察数据公布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郜阳     作者:郜阳     编辑:陆佳慧     2023-03-01 08:48 | |

图说:在湖北省宜昌市,长江江豚在水中嬉戏 新华社 发

  1249头!

  昨天,在农业农村部介绍“中国渔政亮剑2022”系列专项执法行动及长江十年禁渔阶段性成效新闻发布会上,2022年长江江豚科学考察数据正式发布,长江江豚数量有所回升,最新的种群数量为1249头。其中,长江干流约595头、鄱阳湖约492头、洞庭湖约162头。与2017年1012头相比,5年数量增加23.42%,年均增长率为4.3%。

  从2017年到2022年,五年内,江豚数量持续减少的势头不仅被逆转,并实现了增长。这背后,有无数守护者在奔走、呼喊和耕耘。

  科考亲历者:它就在那儿

  长江江豚,以性情活泼著称,是目前长江中仅存的水生哺乳动物,已在长江中生活了约5万年,是长江生态系统的旗舰物种和指示物种。它们数量的多少直接反映了长江生态系统的健康与否。

  然而近40年,长江江豚数量一度急剧下降。20世纪90年代初期,长江大约还有3600头江豚,2006年锐减至1800头左右,到了2012年,仅剩下约1045头。2017年科考数据显示,长江江豚仅存约1012头……

  多年来,我国坚持“就地保护、迁地保护、人工繁育”三大保护策略,并于2021年将长江江豚调整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长江江豚种群数量逐步回升。

  上海海洋大学海洋科学学院教师李建华作为农业农村部长江水域生态保护战略研究中心的骨干成员参与了去年秋天南京到上海江段以及鄱阳湖的长江江豚科学考察。“科考期间,我们每天上午8点就要带上一天的补给登船起航,每天要工作9-10个小时。我主要是负责目视观测、保障声学设备的正常使用。”她介绍。

  科考过程中,晕船和晒伤是考察队员的日常——江面上紫外线很强,尽管准备了帽子,但科考队员生怕阻挡视线,干脆就不戴了,几天下来,脸都从红彤彤晒成了黑黝黝。

  李建华告诉记者,在长江干流寻找江豚的身影很难,有点大海捞针的感觉;而在鄱阳湖里,江豚数量多,有时又会来不及数。“每当观测到长江江豚,欣赏着它们跃出水面的那一刻,哪怕只有短短的几秒钟,我们都能兴奋好久,所有的疲惫都会一扫而空。”她说,“因为我知道,它们就在那儿,在这条母亲河里自在地生活,这就是我们工作的意义和价值。”

图说:在湖北省宜昌市江边,长江江豚在水中嬉戏 新华社 发

  “十年禁渔”成重要转折

  不仅是数字上的增长,长江江豚出现在人们视野中的次数也越来越频繁。近年,在芜湖、南京、洞庭湖、鄱阳湖、武汉、宜昌等地都出现了江豚跃动的身影,“微笑天使”逐渐进入人们的视线,在浩瀚长江中与人类“一笑泯恩仇”。

  新闻发布会上,农业农村部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主任马毅指出,2022年是长江十年禁渔全面实施的第二年,各项保护措施协同推进,长江水生生物资源恢复向好,水生生物多样性水平有所提升。但长江流域水生生物多样性总体偏低、珍稀物种濒危状况严峻、外来物种种类较多、水系连通性和水生生物生境状况较差等现状尚未根本性改善,仍需要坚定不移实施好长江十年禁渔,统筹开展系统性保护。

  “从2021年1月1日零时起,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十年禁渔全面启动,成为扭转长江生态环境恶化趋势的关键举措。”上海自然博物馆(上海科技馆分馆)自然史研究中心副研究员何鑫博士介绍,禁渔以来,渔业活动的减少和水生生物资源量的增加,尤其是小型鱼类资源丰富,让长江江豚有了更充足的食物,长江江豚的栖息地环境也逐渐得到改善,“水中大熊猫”开始“回家”了!

  2018年4月11日,长江江豚的身份发生了巨大变化——历史上人们一直认为它与东亚江豚同是窄脊江豚的两个亚种,而从这一天起,它被确认升级为独立物种,这也标志着我国又增添了一个独有物种。何鑫认为,科研单位不懈努力地研究、社会组织积极开展江豚保护科普宣传,推动公众环保意识不断提高,都是长江江豚数量“止跌回升”的重要因素。

  “另一方面,我们也从数据中看到,除了长江干流外,长江江豚主要集中在鄱阳湖中,这是它们重要的家园,需要持续关注和保护。”何鑫说,“除了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在海洋、湖泊、甚至湿地,同样有濒危水生物种值得人们付诸行动。”

  新民晚报记者 郜阳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