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快评 > 正文

新民艺评丨年代剧,我们究竟看什么?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龚静     编辑:沈毓烨     2023-03-01 14:49 | |


最近热播《我们的日子》,北方小城背景,上世纪80年代初起笔,跨度90年代和21世纪早期近三十年历史,机械厂三个家庭同时生下孩子,父辈及子辈彼此之间的命运交叉,在时代中的生命成长和情感人生遭际。

图说:《我们的日子》

年代剧时间跨度大,人物命运与时代共生同构,如卷轴一般慢慢拉开,细细展现过往之风云丰蕴。对年代剧,人们究竟看的是什么?应该说,《我们的日子》从道具、服装等细节处理看,颇见用心:搪瓷茶缸、砖红纹咖啡杯、格子布、折叠椅、乔其纱台灯罩、木沙发、五斗橱钢丝床、组合家具等,还原逼真;当年走红歌曲的插入,比如“红楼梦”“西游记”电视剧的主题曲、费翔的“一把火”等,也将年代氛围感,烘托得很到位。

近来,年代剧不少,如前些年的《金婚》,三十年跨度,一年一集。这几年改革开放以来的内容涌现:前有从1970年代末写起的《大江大河》,高考、乡办厂、化工厂、合资,从乡村走到城市走到改革开放前台的人物命运。站在2023年看上世纪那些岁月,时代社会可谓风起云涌,诸事从无到有,从草莽到规范,很多人的生活命运翻天覆地。彼时不过步步抓住命运转折点,回望确是个人在时代中的波澜起伏。

图说:《大江大河》

我还看过一部似不那么火爆的《爱拼才能赢》,南方海边小城,偷摸出去卖海蜇的渔村青年,立志改变命运,从家庭裁缝小作坊,到开服装厂办鞋厂,一度发生假货风波,励精图治,整合当地小厂成集团公司,生意从全国做到世界,公司经营也从家族式走上现代企业管理。经历过八九十年代的人一看就知大体原型。爱拼才能赢,这句那些年唱成歌的话,颇能概括那些年草创者们的生命活力。

还有去年热播的《风吹半夏》,当年南方临海城市半夏和三位小老板到北边某国进口废钢,又抓住1990年代国营钢厂倒闭之机,他们彼此既矛盾竞争又必须合作,终做成做大了钢铁企业。钢厂的环境和具体物象细节在线,半夏的大垫肩西装、金耳环、牛皮硬质背包、略夸张的妆容,看了令人会心。半夏的主角光环,有些过于鲜亮,但国企改革、倒闭下岗,进出口配额,倒买倒卖,企业家第一桶金的灰色夹杂,法律法规的滞后性,不回避地呈现那个纷杂斑驳又充满机会挑战的时代,方令当今观众于历史有所识的。

图说:《风吹半夏》

近年来,年代剧不断涌现。对这类剧的走红,人们究竟想看的是什么?除了剧中人物的故事曲折之外,其实也是对过去时光的重温与致敬。年代剧,演绎的是时光里的时光,当时“只缘身在此山中”,年代剧让人“横看成岭龚静侧成峰”,“此山中”者看之,活过的生命值得细细打量、省味;“山外人”观之,于陌生感中体味并未走太远的历史背影,或许与当代感的连接,也是有益的。

什么样的年代剧才好看?剧本基础扎实是灵魂,道服化环境还原度高乃基础,人物出彩,故事逻辑,这些皆要素。不过没有好演员,一部好剧仍难成就。比如《外滩钟声》,描述外滩附近梧桐里几户人家自文革到改革开放十年之间的生活变迁,他们的爱情友情邻里情伴随时代变迁,弄堂里的梧桐树见证了变化与成长,外滩的钟声一如既往地响起。是好题材,弄堂石库门细节也都不错,关键是这么一出近年不多的上海年代剧,涉及太多内容:文革,上山下乡,回城,顶替,高考,去深圳闯荡,城市拆迁……但若非张芝华、牛犇、陈瑾等一些老演员所饰的配角给力,外滩钟声只怕是要被偶像明星敲哑了……

好的年代剧,好演员至关重要,如雷佳音宋春丽萨日娜丁勇岱等在《人世间》的表演,丰满、有层次,令人折服。而在《我们的日子》中,若无老戏骨宋春丽,前几集灵气四溢的小雪花等,这部剧的观赏性,恐怕要大打折扣。好的表演,讲究恰如其分,就拿《我们的日子》里那场父子搓澡戏,明中先天隐疾受同学欺负,在澡堂暗自神伤,宪平加入,一场男人间的对话,予明中信心,台词平淡含蓄却令人感怀。此时收场刚好,却不料最后突现父子泼水欢腾,仿佛当年恋爱戏里动不动就海边纱巾奔跑般,让人倒胃。

余韵悠长,方使人有回味。时光里的人与事,人性的复杂幽邃,时代的风云变幻,变幻背后某些值得追忆持守的价值与审美,才是年代剧之“剧眼”。如周秉坤、郑娟共伞雨中行。走过的人冷暖自知,未行者如何切肤感知,且在自己的年代里体味。大概这才是年代剧有别于穿越等其他剧的魅力,尘土油烟有之,辛酸苦辣甜咸腥泪有之,观众于此共感亦省思。

论年代剧,《人世间》可称得上是经典之作。(龚静)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