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台前幕后 > 正文

让日常生活美起来丨全员视障的“不靠谱”乐队,靠什么打开心灵窗户?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朱渊     作者:朱渊     编辑:赵玥     2023-03-05 12:58 | |

图说:“不靠谱”乐队登台 新民晚报记者王凯 摄 下同

“把你的心,我的心,串一串,串一株幸运草,串一个同心圆……”在第二十九届“蓝天下的至爱”大型慈善晚会上,“不靠谱”乐队献唱的一首小虎队的《爱》,熟悉的旋律和欢快的歌声唤起了一代人的青春回忆。

让人意外的是,这个由主唱、吉他、键盘手等组成的乐队,成员都是视障人士。看他们的手指那样流畅地划过琴弦、熟练地按下键盘,让人恍然大悟——原来“不靠谱”的意思是不靠看谱完成演奏。不靠谱的他们又是靠什么学会乐器、组成乐团并登台演出的呢?

大管家 运筹帷幄


漕宝路靠近外环的诺宝中心是一幢气派的办公楼,从正门边的星巴克穿进去绕过食堂后厨,有一间逾20平方米的小房间,那是“不靠谱”乐队的日常排练厅。排练厅虽不大,但收拾得整洁有序,架子鼓、电子琴等乐器环伺,正中留出一方小小空间作为舞台。每周二或六,团员会聚集此处,创排新节目。

图说:李健检查乐器配件

乐队大管家李健是整个乐队的核心人物,从演出节目策划到乐队日常管理,从演出档期排定到乐器运输、后勤保障,全由他来掌控。虽然他的眼睛看不见,但心里却很有成算,做事考虑周详、细致妥帖。乐队演出频繁时,一个月要跑二三个地方,因有些队员还是在校生,日常排练和演出要协调各个成员的时间,排期这件事便繁琐得很,但李健的脑子里就像有本活日历,他总能给出最完美的时间表。

参演此次“蓝天下的至爱”,需提前两日到东视剧场排练,六七件乐器的搬运工作几乎都是李健和志愿者周志华共同完成。他提前准备了一个可缩放的小推车,先将电子琴、架子鼓等拆卸,乐器放进袋子,架子横放在小推车边沿,电子琴有盒抗压放在最下面,吉他侧身斜躺成排放,最后一个角落放鼓。

图说:周志华(前)协助将乐器装箱

装车完毕后,李健搭着周志华的肩膀,一前一后、一拉一推将车推出,再将乐器一件件放上提前叫好的货拉拉。这一套拆卸、运输、搭建、装台的活儿做得行云流水,让赶去帮忙的记者都插不上手。周志华笑说:“这套流程只有让李健自己做,他才能明确什么乐器在什么位置,他看不见,所有空间摆放都是在脑子里构建而成,我们贸然插手,只是添乱。”

小鼓手 “摸”索成才


“不靠谱”乐队成立于2018年10月,台前幕后共8位成员均来自上海黄浦区美爱融合艺术公益发展中心。其中年龄最小的陈哲宇刚刚16岁,他在乐队中担任鼓手。陈哲宇自小对节奏和律动非常有天赋,孩童时期就参加了合唱团,因为童声非常漂亮,还曾跟随盲校的合唱团赴美国纽约参加过联合国70周年峰会。

图说:陈哲宇(左一)在排练中

然而,进入变声期后,陈哲宇便无法再担任合唱团主唱,一个偶然的机会他接触到了架子鼓,被极富节奏和律动的鼓声所吸引,便开始学习打鼓。学鼓四年,陈哲宇从最初靠“摸”到后来能在鼓点中探索人生的真谛,打鼓带给他的不仅仅是通过乐器传递的情感表达,更加强了身体的协调性和空间思维。“最初当然是靠摸来确定鼓的摆放位置,那时候时常会敲空,也有时该敲鼓面的敲到了鼓边,但随着频繁的练习,鼓的布局便了然于胸了。”

打鼓带给陈哲宇的除了乐趣,还有生活上的帮助:“以前的我身体协调性不好,空间感也很差,即便有人指点,但因手感上分不清上下左右,经常会出错。学了打鼓后,因为敲击点需要非常精确,熟能生巧,连带把我方位感差的毛病也治好了。”

志愿者 用爱发电


因乐队成员都是视障人士,几乎每件乐器都需要从头学起,如果仅是独奏表演,勤学苦练也能完成,但要组乐队就需要更多的磨合和排练。为让“不靠谱”乐队获得更大进步,乐队创始人、上海市盲童学校音乐教研组长于欢特别为他们请来老师周紫峰。

周紫峰是中国第一代摇滚人,也是上海最早一批组电子乐队的人,深谙音乐制作的他,每次帮乐队排练曲子,都会将曲目分轨音频录制好,交给成员们各自练习,然后再一点一点帮他们排练合成。

给予乐队无私帮助的还很多不求回报、用爱发电的志愿者。被队员们唤作周老师的周志华就是“不靠谱”乐队的金牌志愿者。他是光明乳业随心订的业务员,三年前一次偶然的机会看了乐队的表演,便为这群虽然看不见,但却依旧坚持追逐梦想的人所感动。家住漕河泾的他,每周只要有空就会来帮忙,已坚持三年有余。

自2018年12月首次亮相舞台至今,“不靠谱”乐队登上过大大小小的舞台。舞台上,他们唱出自己的心声,也为更多视障人士“发声”。“我们希望通过乐队的演出,能让更多人走近视障群体,了解视障人士。”于欢说:“很多善良的人都愿意为视障人士提供帮助,但并不了解他们究竟需要哪些帮助。就拿李健装运乐器举例,他需要有人帮他领路,但不需要你们帮他安置;他需要你领他上台,但不需要你帮他把乐器都摆好。给予他们有限的帮助,而不是大包大揽,既培养他们的自理能力,也维护他们的尊严。”

都说眼睛是心灵的窗户,视障人士虽然看不见,却同样渴望打开心灵的窗户,而音乐,就是那扇窗户。于欢说:“鼓励和帮助他们组建乐队,就是希望他们能用热爱推开窗棂,让阳光照耀心田。”

(新民晚报记者 朱渊)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