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92岁的汪观清回忆创作往事:60年前,新民晚报率先发表雷锋肖像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乐梦融     作者:乐梦融     编辑:沈毓烨     2023-03-06 12:05 | |

昨天是毛泽东主席“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发表六十周年的纪念日。六十年前,新民晚报在全国率先发表了雷锋同志的肖像画并用连环画连载了雷锋事迹,作者是著名连环画家、海派国画名家汪观清先生。

图说:1962年2月26日,新民晚报率先发表雷锋肖像

“我听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重要指示。无论时代如何变迁,雷锋精神永不过时。”92岁的老画家汪观清告诉记者,他回忆60年前的今天,他创作雷锋同志的连环画正在新民晚报连载,这也是有关宣扬雷锋同志光荣事迹的第一批创作。

图说:汪观清 郭新洋 摄


熟悉部队的画家


1962年年底,新民晚报美术编辑、连环画家乐小英找到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专职画家汪观清,商谈为雷锋作画的事。当时雷锋同志的事迹还鲜为人知。汪观清回想起来,乐小英选择自己是有原因的,他刚从孟良崮的部队采风归来,创作了由军事题材小说《红日》改编的同名连环画,熟悉部队生活。汪观清画画几乎是自学成才,出手迅速,细节考究,得到了人美社一众老画家的称赞。连环画《红日》已经证明,当时的小汪能够驾驭军事题材。

汪观清记得那时白天有任务在身,要为《辞海》编辑部画插图,工作繁忙业余时间少,且他并不了解雷锋是谁。乐小英坚持汪观清是合适的创作者,劝说汪观清不要推辞约稿:“你刚刚体验了部队生活,其他画家还要重新熟悉起来。”就这样,汪观清被说服了,他接过了新民晚报编辑部整理好的素材,雷锋同志的事迹已整理出了一系列线索,汪观清的工作是按照文字素材,为雷锋同志的事迹绘制连环画。

图说:新民晚报连载汪观清绘制的连环画《伟大的普通一兵》


最早发表的肖像


“雷锋是谁?生长在社会主义新中国的伟大的普通一兵!”从陌生到相熟,汪观清对雷锋的成长经历如数家珍,他是孤儿,受到党的培养,受到党的教育,最终成长为胸怀百姓和国家的共产主义战士。汪观清尤其感动雷锋同志立足本职、在平凡的工作中创造出不平凡业绩的螺丝钉精神。汪观清在阅读素材后,每晚挑灯夜战,持续了一整月完成创作,共绘制了80多幅作品。

汪观清说,当时他看到的照片很少,其中一张将雷锋同志的面容映照在红旗下——雷锋同志浓眉宽额,戴着有国徽的垂耳帽子,表情严肃,目视远方,面容表情是正在站岗放哨。汪观清以画家的妙笔塑造出了有崇高理想信念的共产主义战士形象。这张雷锋同志画像,是全国最早出现的雷锋同志肖像画,并首发于新民晚报。

图说:汪观清创作的连环画在新民晚报上连载后出版连环画册


跨越60年的创作


在1963年年初交稿后,作品却始终没有发表。晚报编辑部转告汪观清,画稿没有问题,发表时间请他耐心等待。2月26日起,新民晚报正式连载汪观清绘制的连环画《伟大的普通一兵》,每日两幅,配以文字,连载了1个月有余。3月5日全国各地的报刊纷纷转载,掀起全国人民学习雷锋好榜样的热潮。

汪观清画笔下的雷锋生动、传神,是全国人民最早看到的雷锋形象。在新民晚报连载后,汪观清绘雷锋的连环画册由江苏人民出版社正式出版,汪观清还增绘了彩色版《伟大的普通一兵》和少儿版本《雷锋的小故事》,在全国范围畅销。

汪观清虽年事已高,但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他还重绘了雷锋形象的六尺作品,并在中华艺术宫展出。

今年春天,他依旧计划去南京路上好八连采风,用画笔第三次记述当今的部队学习雷锋好榜样的实践经过,并在今年4月25日开展。“60年前,我画雷锋同志的经过还历历在目。雷锋精神代代传承,永不褪色,他是一座不朽的精神丰碑。”(新民晚报记者 乐梦融)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