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用健康传递爱,长者运动健康之家专属“运动健康师”在行动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金雷     作者:金雷     编辑:吕剑波     2023-03-07 15:25 | |

  70岁的杨浦区市民顾阿姨最近总是感觉左腿酸疼,在路过平凉公园门口时看到摆着“运动健康咨询”台卡的摊位,她便来了兴趣。“阿姨,您这条腿疼了多久?有没有受过伤?” “运动健康师”谢成一边小心翼翼地轻按陈阿姨疼痛的左腿,一边询问着具体情况。

  上个周末,恰逢一年一度的3月5日“学雷锋日”,今年也是毛泽东同志为雷锋题词并号召全国“向雷锋学习”60周年。这几天,上海长者运动健康之家的十几名运动健康师投身社区各种“学雷锋”活动,为阿姨爷叔们解答关于健身与健康的各种疑问。与此同时,在长者运动健康之家,这样的答疑解惑早已成为日常工作。

图说:运动健康师接受老人的咨询


长者专属“运动健康师”执证上岗


  2020年6月10日,上海市杨浦区与上海体育学院联手探索启动创新型社会服务项目——“运动健康师”正式启动。践行“人民城市”理念,运动健康师通过指导市民“怎么吃”“怎么练”“怎么防”“怎么调”,帮助不同人群达到“运动让身心更健康”的目的,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推进健康关口前移。

  一年后,同样在6月10日,上海市首批长者运动健康之家正式揭牌。这是“十四五”期间,上海“民政+体育”携手打造的面向老年人的社区多功能健身场所,整合体育、养老、卫生健康等公共服务资源,为老年人提供体质测试、基础健康检测、科学健身指导、慢性病运动干预、运动康复训练、健康知识普及和休闲社交等“一站式”运动康养服务。

  为了给社区长者提供更为专业的运动健康服务,去年,在上海社区体育协会的精心策划与组织下,尚体乐活68名长者运动健康之家运营人员参与了“运动健康师”的培训。通过10天的线上理论课学习,和2天的线下实践,68名学员全部考核通过,加上前两年参加培训的员工,目前尚体乐活总共有74名运动健康师持证上岗,为前来长者运动健康之家锻炼的阿姨爷叔提供器材使用指导、健康咨询、体测报告解读、运动方案制定和运动效果追踪等个性化服务。

  据尚体乐活运营负责人介绍,原本公司只有不到10名运动健康师,需要各门店轮流服务。随着门店和会员数量不断增加,原有的运动健康师巡店模式已经无法满足社区长者日益增长的科学健身需求。去年,上海社区体育协会组织了两次专场培训,对于长者运动健康之家运营人员来说犹如一场“及时雨”,“培训课程的设置,既有基础的理论课程学习,也有针对老年人身体特点和健身需求专门设计的课程,非常符合我们日常工作需要,受益匪浅。”


精进专项技能 精心服务长者


  区别于传统的健身房,长者运动健康之家最大的特色除了各种适老化健身器材,环境温馨、服务贴心更是其深受老年人及其家人欢迎的地方。“这里的工作人员非常热情,非常认真负责。”几乎所有的会员都会给出这样的评价。

  “服务叔叔阿姨,除了一颗热忱的心,更要有专业技能傍身。”作为尚体乐活首批获得“运动健康师”资质的工作人员,90后“网红”教练李汝骏现在多了一重身份——运动健康师培训导师,承担了线下长者运动健康之家的部分实践课程教学。健身教练出身的他自从进入尚体乐活工作,就开始学习各种有关老年人健身指导的专业知识,并运用于实践当中。

  俊朗的外形、出色的沟通与表达能力、专业的知识技能,李汝骏深受长者运动健康之家会员的欢迎,被阿姨爷叔们亲切地称为“十二老师”。

  “叔叔,骑行的时候背部要贴近椅背,要关注膝盖的感觉,要控制心率,保持在(每分钟)100左右比较好。”在大桥街道-长者运动健康之家,李汝骏正在指导77岁的陈先生如何正确通过坐式健身车锻炼。两周前,陈先生第一次走进长者运动健康之家,就被这里的环境所吸引,当即决定和爱人一起成为会员。“这里的器材非常适合我们老年人,工作人员也特别专业。”曾是北京大学田径队成员的陈先生一直有锻炼的习惯,他更懂得科学的健身方法对于身体健康的重要意义。

  除了门店工作,作为尚体乐活首席内容官,李汝骏还负责课程研发和线上直播等工作。去年疫情防控期间,李汝骏坚持一周至少10次线上直播,带领阿姨爷叔们一起居家“云”健身,陪伴他们在那段居家岁月中用运动保持健康的体魄和积极的心态。

  80后的饶娟娟拥有中医药专业背景,去年通过培训考核,取得了运动健康师资质。“指导老年人健身需要储备更多的专业知识,很多老年人都有基础疾病,通过科学的锻炼能够有效改善。”饶娟娟表示,掌握专项技能,不仅能在工作中服务长者运动健康之家的老年人,“还能为更好地关心家里的长辈们。用健康传递爱,这是我工作最大的意义所在。”(新民晚报记者 金雷)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