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对话新助教前田浩二:想帮助申花做一些以前做不到的事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陆玮鑫     作者:陆玮鑫     编辑:沈毓烨     2023-03-08 08:47 | |

中超新赛季何时开幕仍是未知数,申花队也暂时未官宣新的内外援加盟,不过球队教练组中却有一张备受瞩目的新面孔——助教前田浩二。昨日恰逢球队公开训练,这位颇为神秘的日本籍教练首次接受媒体采访,在多支中国俱乐部工作过的他,在康桥基地许下新的愿望——帮助申花的队员做到一些以前做不到的事。

图说:前田浩二接受采访 官方图(下同)


肢体语言丰富


从二月中旬亮相球队至今,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前田已经适应了全新的工作环境,每次训练前后,他都会在教练组会议上分享得失,提出想法,申花众将对他也有了初步的印象。“感觉他很严谨,做每件事都精益求精,也开始给球队的训练带来变化。”刚刚从伤病中恢复的艾迪尽管与新助教接触不多,但从言语中多少能听出一些敬畏和期待。

多数情况下,前田的表情算不上丰富,给人的第一印象的确有些不怒自威的意思,但只要站在训练场边看一会儿,便能发现日本教头的另一面——他有着丰富的肢体语言。上月底的首个媒体开放日,前田已经展现了这一特质,他在战术板前手舞足蹈地讲解着跑位和接应要求,为略显枯燥的训练增加了一些喜感。


图说:前田浩二与吴金贵在场边

昨日面对申城媒体的长枪短炮,申花助教又没能控制住自己的“欲望”,只“矜持”了两个问题,他便忍不住“上手”,“相比我之前工作的地方,申花更有老牌球队的味道,这让我有了更多动力。”前田用右手做出一个向上的手势后说道,他希望通过肢体语言,让集训中的队员更快理解自己和教练组的意图,逐步提升状态,“因为国字号球队征召的关系,有几位亚运队的球员我还不是很熟悉,现阶段我们的任务主要是储备体能,帮助参加集训的队员快速进步,让球队的配合更加默契。”

图说:前田浩二想帮助申花队员做到一些以前做不到的事


“操盘手”的目标


与时常需要抛头露面的主教练相比,助理教练大多数时候都不显山露水,但谁都明白,这些“隐藏”在主帅背后的“操盘手”,对球队的赛季走势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对于助教的职责,前田浩二有着清晰的认识和定位——按照教练组的思路打造球队,及时向主帅提出建议。

昨日接受媒体采访前,前田刚刚结束了一个教练组会议,他也透露了现阶段自己和教练组的执教思路。“今年吴金贵指导要求球队打得快,我们正按照这样的要求,着重加强对球员技术和判断能力的练习,也希望通过热身赛检验一下效果。”采访结束后不久,申花与中冠球队上海城投水务的热身赛便在康桥基地开踢。

图说:申花与中冠球队上海城投水务踢热身赛

比赛的大多数时间里,前田都坐在主帅吴金贵身边,一边观察着场上的情况,一边用笔记录着各种细节和问题。偶尔看到球员没能执行战术意图,他会通过翻译向球员传达注意事项,半场比赛下来,那个小小的笔记本上,已经密密麻麻写了不少。最终,杨旭和于汉超的进球帮助申花2比0取胜。值得注意的是,在主裁判吹响半场结束的哨音后,前田第一个走到场内,与每一名参赛的申花球员击掌,并送上鼓励,看得出来,这位新助教希望尽快与球员建立更紧密的联系,为未来并肩作战,打下更坚实的基础。

图说:前田浩二与朱建荣击掌

“很多人说日本教练注重细节,那是他们能成功的原因,这没错,但还有更重要的原因。”前田说,“日本的足球教练在近30年里,一直在想办法让自己和球员,做到那些以前认为‘做不到’的事,这是一种不断积累、不断前进的动力。”现在,他要把这种精神带到申花,“我们队里有很多好球员,我的目标就是尽量帮助他们把以前的‘做不到’变成‘做到’,让更多人看到申花的变化。”(新民晚报记者 陆玮鑫)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