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科创 > 正文

未来有望参与“中国巡天空间望远镜”观测 “引力透镜搜寻”公众科学项目今在沪启动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马亚宁     作者:马亚宁     编辑:陆佳慧     2023-03-11 13:50 | |

来源/上海科技馆供图

新民晚报讯(记者 马亚宁)像爱因斯坦一样,探究宇宙深处的奥秘,并不只是科学家的专利。今天,“巡天望远镜与公众科学”暨引力透镜搜寻公众科学项目在上海天文馆启动。同时,以“公众与天文”为主题的国际天文馆日庆祝活动,本周末也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造访上海天文馆,感受天文之美,激活天文之趣。

根据爱因斯坦的广义相对论,光线在经过大质量天体时会发生弯曲现象。如果有两个天体恰好位于视线方向,当背景天体发出的光线经过前景天体时,就会受到前景天体引力场的作用而发生汇聚,产生类似于透镜成像的效果,被称为“引力透镜效应”。强引力透镜为天文学家提供了一扇观察遥远宇宙的独特窗口,可以用于研究宇宙中的物质分布、约束哈勃常数、宇宙学常数,检验引力理论等。

“随着观测技术的进步,海量天文数据提供了数千万的星系样本中,可能包含几千个高质量的强引力透镜。不过,在浩如烟海的样本中找到高质量的强引力透镜系统,是一个很有挑战性的工作,光靠天文学家的双眼远远不够,这就需要无数双来自公众的慧眼,与科学家一道探索宇宙。” 上海天文馆(上海科技馆分馆)展教中心网络科普部部长施韡告诉记者,引力透镜搜寻公众科学项目就是天文学家向公众发出邀请,希望集合更多的力量参与到这项工作当中。

该项目由国家天文科学数据中心基于真实天文科学数据策划并实施,由来自国家天文台李楠研究员团队及国家天文科学数据中心中国虚拟天文台团队共同研发完成。目前,公众登录引力透镜搜寻公众科学项目(LENSFINDER)网站主页(https://nadc.china-vo.org/lensfinder/cluster/https://nadc.china-vo.org/lensfinder/cluster/),就可以利用我国科学家自主研发的算法程序,从来自国际的真实宇宙图景照片中,分辨是否存在引力透镜现象。“正在研制中的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巡天空间望远镜拥有极高的巡天效率和分辨率,有望发现更多强引力透镜系统。未来引力透镜搜寻公众科学项目也将使用巡天空间望远镜的数据,帮助天文学家取得更多发现。”

据介绍, 载人航天工程巡天空间望远镜(CSST)是中国自主研发建造的空间光学望远镜,是中国空间站作为一个支撑空间科学与应用前沿领域研究的国家级实验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致力于成为一个面向国际开放的、先进的且专门服务于天文学及物理学研究的空间天文台。CSST主镜的口径达到2米,焦距28米,兼具大视场和高像质的优异性能,巡天模块效率达到哈勃空间望远镜的300倍,将在宇宙结构形成和演化、暗物质和暗能量、系外行星与太阳系天体等方面开展前沿科学研究。中国“巡天”预计于2024年前后发射升空,有望成为新的全球旗舰级太空望远镜。

上海科技馆副馆长、上海天文馆管委会主任刘健指出,上海天文馆作为引力透镜搜寻公众科学项目特别合作伙伴,发挥其深耕科普领域积攒的经验,依搭建成熟的多媒体平台,积极宣传推广该项目,倡导广大业余科学家和普通公众参与天文科学研究。后续将推出引力透镜搜寻系列主题活动,通过新媒体平台、馆内展陈及互动体验等形式,帮助公众深入了解引力透镜搜寻相关知识,从而更好参与到项目当中。

今天上午,上海科技馆还与国家天文科学数据中心签署天文数据领域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动天文科学数据应用,探索天文科普建设新发展。双方将在天文数据领域开启战略合作,通过开展多样化的活动及合作项目,共同促进天文数据资源开放共享,推动虚拟天文台发展。同时,上海天文馆还与CSST科学工作联合中心暨国家天文台科学中心达成初步合作意向,未来将联合开发一系列天文科普产品。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