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新民艺评|年代剧,现实主义题材为何都钟情于拍上海?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吴翔     编辑:李元春     2023-03-14 19:58 | |

  很少有城市像上海这样,有着如此鲜明而丰富的海派文化、江南文化和红色文化,既有讲不完的传奇历史,也闪耀着现代的光芒。这片土地一直蕴藏着层出不穷的故事,也是这些年来影视创作热衷的发生地之一,每一年都有大量以上海为题材的影视剧播出,比如今年的《破晓东方》全景式铺开中国共产党解放上海、接管城市的宏伟篇章;即将播出的《风雨宝兴里》以“宝兴里”城市旧改为叙事背景,将是一部充满上海市井风情的现实主义力作;还有像深受观众喜爱的情景喜剧《家有姐妹》、网络短剧《吃饭才是正经事》以不同的角度展示了上海普通市民的日常生活……

图说:《破晓东方》

  上海这座城市,可以书写鸿篇巨制,也能描绘平凡的烟火人生,无论是年代剧,还是现实主义题材,不同的影视类型恰好聚焦了上海的不同面向,为观众形塑了一个更为丰富立体的上海印象。

图说:电视剧《风雨宝兴里》另有滑稽戏版《宝兴里》

图说:《家有姐妹》

  作为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上海拥有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600多处红色资源在这座城市里星罗棋布,红色血脉代代相传,向人们诉说着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开端、百年征程和辉煌业绩。这些红色资源也自然成为影视创作的丰富宝矿,成就了一代又一代的红色经典影视作品,在《永不消逝的电波》《建国大业》《建党伟业》《1921》《觉醒年代》等作品中都可以看到上海这座城市的历史。今年,一部《破晓东方》取材于已故军史专家刘统所撰纪实文学《战上海》,站在新的时代高度回溯历史,以磅礴的气象、诗意的风格激励我们以勇气、胆略和智慧闯过现实的激流险滩。

图说:《永不消逝的电波》

  藏龙卧虎的上海也蕴藏着很多传奇的故事,所以,上海也一直是很多年代剧喜爱的创作背景。《上海滩》《情深深雨濛濛》《鼠胆英雄》《民国奇探》……上海能孕育出各种各样的传奇。据说上海正在制作一部全新的谍战剧《隐匿之战》,讲述的是共产党员阿喜和吕绣秀为了完成组织发布的任务而假扮夫妻,分别化名为章永兴和程惠芬,住进鱼龙混杂的弄堂里,这里居住着共产党、国民党还有暗探,每一位邻居都深不可测,两人默契地彼此配合,在与邻居们的交锋中,一次次全身而退。这里能看到英雄的故事,也能看到弄堂里的生活气息。

  上海不仅有辉煌的历史故事可以拍,今天城市里的幸福生活全国观众都爱看,甚至全世界观众也渴望通过上海这扇窗户了解中国人生活的变化。所以,现实主义题材的影视剧也一直喜欢以上海作为背景。通过影视剧,人们看到了街上最时髦的姑娘,也许像《孽债》里浓妆艳抹、穿露脐装的马玉敏;透过《上海一家人》,人们了解到了曾经上海人的住房条件;在《十六岁的花季》中,人们看到了上海朝气蓬勃的少年;《儿女情长》则把一个家庭三代人的问题来了个集中式处理,比如子女赡养老人、暮年爱情、三角恋、争拆迁房等;《婆婆媳妇小姑》《情洒浦江》则是弄堂里饭桌上的谈资,剧里的角色总能和现实对得上……

图说:《十六岁的花季》

  这些年,以上海为背景的现实主义题材影视剧创作更是呈现井喷之势,郑晓龙和王丽萍合作《两个人的上海》以小人物视角讲述了上海从浦东开发到今天这几十年的变化;火到了海外的《大江大河》展现了三个不同身份的人在改革开放潮流中的各自奋斗,最后一齐汇入上海这片改革开放前沿热土的故事;在上海拍摄的电视剧《我的前半生》,展现了上海的时尚与繁华,更是吸引了无数观众来到上海发展与奋斗……

图说:《我的前半生》

      当然,还有像情景喜剧《家有姐妹》、网络短剧《吃饭才是正经事》这样温暖的小剧,也用上海人生活的各个幸福片段告诉观众,上海不仅可以成就你的理想,也能为你搭建一个幸福的家。这些作品也在关注普通人在时代中的遭遇,讴歌小人物的正义与赤诚,为人间送去善意与力量。

图说:《吃饭才是正经事》

      其实,这些作为,无论从哪个角度出发,都是在讴歌伟大的祖国,赞美上海这座美丽城市,讴歌勤劳勇敢善良的你我他。上海的故事,拍不够,也让人看不够。(吴翔)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