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信心·力量 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开进春天的南外滩“金融直通车”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姚丽萍     作者:姚丽萍     编辑:梅璎迪     2023-03-16 10:38 | |

  今天早上7点3刻,一群80后、90后金融白领,出了9号线小南门地铁站,乘上第一班直通车,直达“金融不夜城”各大楼宇,通勤“最后一公里”无障碍。

  外滩,是上海的窗口和名片。南外滩,就是小东门的“大门”,申城新地标。目前,南外滩地区聚集了众多金融企业约有3.3万名白领。从无到有,从有向优,开进春天的南外滩“金融直通车”,一路可见城市新地标的治理新气象。

图说:“金融直通车”直达“金融不夜城”各大楼宇。新民晚报记者 刘歆 摄(下同)

  发车

  每天近2000白领免费乘车

  去年底,大冬天,南外滩出了件暖心事——“金融直通车”,终于发车啦!

  南外滩,千岁左右。这里是上海最早形成的城区之一,沿新开河路向南至南浦大桥,1.6平方公里的黄金水岸线,发端可追溯至宋代。早年,南外滩人烟稠密,商贾辐辏,“一城烟火半东南”,说的就是当年繁华。

  如今,南外滩滨江地区的人口结构、行业形态发生巨大变化。伴随旧改,一幢幢金融大厦拔地而起,一个个重量级金融机构纷纷入驻,大量老居民迁出,全国各地、世界各地的青年人才纷至沓来。

  从太保集团、东方证券沿外马路一路南下至黄金交易所、汇添富基金,1.5公里集聚了14家总部企业,通勤员工约3.3万人。曾经,上下班通勤,难!附近仅有9号线小南门地铁站一个轨交站点,地铁站距离办公楼宇还有15分钟到20分钟路程。公交线路少、配套不完善,也直接导致地铁口非法营运车辆集聚。

  南外滩,身处金融集聚带,宜业、宜居的营商环境,谁来打造?作为“地主”,小东门街道责无旁贷。这份责任,如何承担?

  “党建引领,共建共治共享,必须的。”黄浦区小东门街道党工委书记、街道人大工委主任刘恕说,多位区人大代表建议开发一条公交接驳线路,解决“最后一公里”通勤问题。黄浦区人大常委会协调小东门街道推动解决。小东门街道党工委依托“滨江党建·金融外滩”区域化党建联席会议,联手辖区企业头脑风暴。

  去年底,南外滩“金融直通车”发车了,久事集团旗下巴士四公司提供的22座新能源公交车,满载可容纳80人左右。每天早晚高峰各运行2小时,3辆公交巴士交替环线运行,约5-8分钟一班。从起始站小南门地铁站出发,途经鑫景金融站、金融品巷站、久事大厦站等,晚高峰反向运行,路线涵盖了南外滩大部分的金融机构。

  目前,直通车对参与共建单位的员工免费开放,每个工作日乘载人数近2000人。

图说:3辆公交巴士交替环线运行,约5-8分钟一班。

  优化

  从乘车到早餐“一站式”解决

  发车,仅仅是第一步。

  “一个乘车码,只能乘车?不,它要成南外滩党建、生活、交通一体化的数字社区平台。为啥要多功能?增强金融白领们的社区归属感呀。”昨天,刘恕跟太保科技的董超代表碰了头,仔细商量“乘车码”的多功能方案。原来,董超牵头开发了南外滩“金融直通车”小程序,所有共建单位员工通过小程序注册审核通过后,生成个人专属的乘车码,扫码乘车。

  今年,“金融直通车”继续优化,要改善的,可不止乘车码。

  在久事集团谷际庆代表看来,直通车项目的核心基础就是需要车辆运营。于是,他主动联系协调旗下巴士公司,形成了车辆运行和共建共享方案。不过,南外滩建设还在火热进行中,随着董家渡金融城、南浦地块建设开发,预计“十四五”末白领人数将突破8万人,直通车的运力显然需要不断扩容。

  于是,今年优化思路之一就是——早做打算,延长接驳路线,适时增加车辆,让更多白领受益。东方证券张建辉代表、蚂蚁财富王珺代表、外企德科李琰代表、海通恒信丁学清代表全程参与了“直通车”项目,对此非常赞成。

  同时,代表们还建议在直通车站点运营时段内提供便民早餐,“一站式”解决出行和早餐两大需求。至于日常运营,核心办法是——规划方案共商、项目资金共筹、日常运维共治、项目成果共享,由企业轮流派出志愿者,共同维护日常运行秩序。

  “放心,依托‘家站点’,人大代表、企业、白领们群策群力,运营方案将不断优化。”刘恕说,开进春天的直通车还要推出“移动画卷”,一路欣赏南外滩城区面貌的巨变、金融行业的发展、沿线企业的成就,让青年白领们真切感受“一城烟火半东南”的光荣历史,砥砺续写“金融不夜城”的未来担当!

  新民晚报记者 姚丽萍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