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上海市残疾人教就工作会议召开,部署残疾人教育就业和社会保障重点工作

来源:上海残联     编辑:张家愉     2023-03-17 12:27 | |

3月7日召开的上海市残疾人教育就业工作会议明确,根据中国残联2023年教育就业工作要点,今年本市残疾人教育、就业、保障工作将围绕“十四五”规划确定的任务目标,努力在完善保障政策、促进就业增收、满足残疾人多样化需求、提升残疾人服务精准化精细化水平等方面创新突破。市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莫彬彬出席会议并对今年本市残疾人教就工作提出五点要求。

图说:临汾路街道“阳光家园”的无障碍设施。孙中钦 摄

莫彬彬要求:一要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坚定不移兜住兜牢残疾人民生底线,深化精准帮扶。二要强化就业优先意识,不断提升残疾人教育就业工作判断力领悟力,充分认识稳就业的重要性。三要凝心聚力克难攻坚,积极推进残疾人非遗就业工作,提升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适配度,做好残疾人职业技能各项竞赛活动。四要开拓视野主动创新,加强队伍建设,更新服务理念,创新工作方法。五要牢记使命不负期待,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和作风建设,进一步强化廉政意识,增强忧患意识,改进工作作风。

会上,市残联教就处负责人部署了今年教就重点工作,市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负责人部署了今年残疾人就业服务机构重点工作,普陀区、嘉定区和金山区残联作了交流发言。

当天,中国残疾人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张振飞为参加残疾人教就工作会议的市、区残联相关部门负责人作了《残疾人就业形势与对策》专题报告。

2022年成绩回顾

市残联

1.残疾人交通补贴“免申即享”

2.残疾人非遗就业政策落地

3.升级“一张卡证”,推出《上海市盲人公共交通证》智慧化服务功能

4.为残疾人大学生就业提供精准化、个性化服务

5.对受疫情影响的特殊困难残疾人开展帮扶

黄浦区

精准实施“一生一策”动态管理机制,在残疾学生大一入学时,为其配备专属职业指导师;大四时,职业指导师每月与毕业生联络;毕业前,动态掌握学生的实习去向,适时采取“聚云端”“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做好信息精准“点对点”推送。

徐汇区

帮助已录用残疾人就业的企业正确开展“一件事”残保金申报操作流程,第一时间发放岗位补贴和社保补贴,去年累计审核发放企业岗位补贴和社保补贴共计55家企业,投入经费109万余元。

静安区

共救助113人次,帮扶资金累计25.92万元。全面了解辖区内受疫情影响困难残疾人的生活状况,确定符合条件的对象共计51人,发放补贴资金2.55万元。

长宁区

2022“绿色工坊”长宁区残障人士社区康复能力提升项目,全年制作居家视频课程20节,累计阅读量达到约3500余次,配送课程材料包188份,全年开展各类园艺、手工指导活动71场,逾1025人次受益

普陀区

在成功建立普陀竹丝编“阳光手作”非遗工作室的基础上,采取“传帮带模式”促进残疾人实现非遗就业增收。

虹口区

启动“彩虹”系列就业培训活动,以云培训、云互动、云陪伴、云招聘为主打品牌,对待就业群体精准开展就业技能帮就业、家庭互动促就业、心理支持稳就业、企业招聘助就业活动。

杨浦区

全年完成培训578人次,完成率332%,达历年职业技能培训之最。

浦东新区

精准纾困帮扶和救助惠及全区100家盲人按摩机构403名盲按人员,发放一次性救助金40.3万元

宝山区

完成“罗泾十字挑花”“阳光手作”非遗工作室和“宝山鮰鱼烹饪技艺”“残疾人参与非遗就业”两项工作申报,解决了4名残疾人就业。

闵行区

成立区特殊困难群体生活保障专班,及时将581人纳入区级特殊困难群体关爱对象,为177名孤残对象发放生活物资。

嘉定区

确定“安亭药斑布”为嘉定推进残疾人参与非遗保护试点项目,建立“阳光手作”非遗工作室,招录3名优秀残疾人为工作室员工。

金山区

将“土布文化创意手工制作”作为本区残疾人参与非遗保护试点就业项目,由金山土布贴画第一人“金山工匠”姜永勋成立“阳光手作”非遗工作室,带动3名残疾人就业。

松江区

开启“云服务”工作模式,推出“云招聘”“云指导”“云课堂”等一系列线上就业服务举措,推进疫情期间残疾人稳岗就业。

奉贤区

打造全要素配置、全链条对接的残疾人就业促进支持体系,完善就业服务供给,助力残疾人筑梦起航。

青浦区

为全区持证残疾人购买“残疾人大重病保险”和“残疾人意外险”。开展“大棚蔬菜培训”项目培训300人,其中213人获得结业证书。

崇明区

创立“阳光手作”非遗工作室——上海木棉花开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培训残疾人100人,4名残疾人正式进入非遗试点单位就业,13名残疾人实现居家就业。

2023年本市教就工作亮点

1.全力推进残疾人非遗项目就业工作,创建“美丽工坊”示范点

2.优化完善残保金征缴“一件事”

3.评选扶残涉农经济组织示范基地

4.深化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带头安排残疾人就业工作

5.制定鼓励残疾人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和实训(见习)工作相关文件,推荐残疾人大学生实习(见习)示范基地

6.备战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

7.贯彻落实《上海市特殊教育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

8.大力发展非义务教育阶段特殊教育

9.校政企通力合作,畅通残疾人应届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就业渠道

10.大力推广国家通用手语和国家通用盲文

11.做好“聋信卡”套餐升级工作

12.做好残疾人生活困难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工作

13.调整重残无业人员养老补助政策

14.精准帮扶残疾人

15.提升残疾人使用各类“互联网+政务服务”智慧化终端应用的操作技能

16.做好“阳光之家”规范化建设管理工作

(来源:上海残联)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