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普陀区发布15项“2023年普陀区民心工程和为民办实事项目”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江跃中     作者:江跃中     编辑:黄佳琪     2023-03-17 14:39 | |

新民晚报讯 (记者 江跃中)在3月16日召开的普陀区2023年养老服务工作会议暨民心工程和为民办实事项目启动发布会上,普陀区副区长蒋龙发布了15项“2023年普陀区民心工程和为民办实事项目”,内容包括新增养老床位250张、认知障碍照护床位120张、智慧养老院1家、社区长者食堂1家、居家环境适老化改造500户、家门口养老服务站9个、养老院+互联网医院2家、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4家、老年助餐点9个、老年人日间照护机构5家;完成长者智能技术运用能力提升行动5000人次,增设老年认知障碍友好社区建设试点9个,增加“时间银行”互助养老10万个时间币,完成独居老年人关爱全覆盖、智慧助餐全覆盖,涉及居家、社区、机构等养老主体。

普陀区民政局供图

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

活动中,普陀区民政局与十个街道镇,就“2023年度区养老服务领域民心工程和为民办实事项目内容”现场签约,还发布了《2023年普陀区养老服务机构综合监管责任清单》,区相关委办局和属地街道镇代表上台签署“责任清单”。

据了解,普陀区发布的首批责任清单,囊括了全区17个委办局和10个属地街镇,重点落实对养老服务机构质量安全监管、从业人员监管、资金规范监管和运营秩序监管。后续,结合相关部门职能和行业监管需要,普陀还将进一步扩大多部门综合监管的范围和事项,持续提升养老服务机构综合监管的精准性和有效性,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助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

凝聚“靠谱养老人”力量

如何守护普陀老人的幸福晚年?现场的情景剧表演,生动诠释了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机构养老等养老服务一线人员用心用情的工作状态,再现了他们平凡普通而又充满温暖的工作日常。

目前,普陀区养老领域的志愿者已达3万多人。为了将这份大爱与温暖传递给更多人,银龄馨志愿服务总队当天正式成立,上海市民政局养老处处长娄国剑为志愿服队代表授旗并颁发银龄馨时间银行卡,希望能够更好地凝聚“靠谱养老人”的力量,做好为老服务的每一件事。

现场公布了“2022年度普陀区养老感动人物奖”获奖者名单,上海市民政局养老处处长娄国为8位获奖代表颁发奖杯。

社区养老顾问黄茵、石泉路街道养老机构护理员刘丽丽、万里街道饿了么快递员苏敏三位代表,分享了自己在为老服务过程中的暖心故事。

“六大快乐系列”靠谱养老

为进一步深化普陀区养老服务发展,充分发挥政府在推进养老事业发展中的主导作用,普陀结合实际,以“惠民惠心、恭而敬之、老有所养”为宗旨,成立“1+3+10+x”的养老服务行业惠敬老·靠谱养老党建联盟。活动现场,举行了普陀区养老服务行业惠敬老·靠谱党建联盟启动授牌仪式。

在“1+3+10+x”中,“1”代表惠敬老·靠谱养老党建联盟,“3”代表居家、社区、机构养老,“10”代表普陀区10个街镇,“X”代表养老领域的企业。今年,惠敬老·靠谱养老党建联盟,将紧紧围绕老年人的“医、食、住、行、康、乐”,推出快乐养老“医”路有你、快乐养老“食”刻相伴、快乐养老常“住”幸福、快乐养老“行”之有味、快乐养老“康”健颐养、快乐养老“乐”在一起,六大快乐系列,为靠谱养老注入新活力。

区养老服务行业联盟还向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赠送了“普陀民政为老服务项目”,为老年人中的退役军人送上养老机构入住绿色通道、独居老人一键通、智慧助餐、上门助浴、养老顾问、居家智慧六件套六大服务项目,以此扩容升级军人优待证服务内容,为他们的生活提供坚实的保障,让他们享受更多、更好的服务。

市民政局副局长李雅平,普陀区委副书记周艳和蒋龙一同启动普陀区2023年云智慧数字化养老服务,通过“数字化”手段不断提升养老服务质量,打造智慧养老社区,让养老服务更贴心。

周艳在讲话中对过去一年普陀养老工作的成绩表示肯定,对广大深耕在养老一线的工作人员表示感谢,并希望新阶段普陀养老工作能进一步发力,进一步丰富服务内容、提升服务质量,用心用情保障老年人安享晚年。打造“15分钟养老生活圈”,努力培育出更多具有普陀特色的创新智慧养老产品及服务。不断扩大社会参与,吸引各类优质资源,引入专业化团队,加强通力协作,细化工作任务,推进工作落实,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