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金山区村域内首部村民家谱问世,这个村10年累计分红1795万元!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屠瑜     作者:屠瑜     编辑:吕倩雯     2023-03-18 13:43 | |

“很开心!今天不仅领到了分红,还领到了家谱,感到特别有意义。做人不能忘本,物质文明上去了,精神文明也要同步跟上!”在3月18日上午举行的金山区山阳镇杨家村经济合作社股份分红10周年暨《杨家村村民家谱》发放仪式上,杨家村4组村民周仁忠作为代表上台领到了一本红红的家谱,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

图说:金山区村域内首部村民家谱问世 山阳镇供图

3月18日,对杨家村村民来说,是一个幸福而难忘的日子。10年前的这一天,金山区首个村级经济合作社——杨家村经济合作社首次分红,之后,除去年因疫情适当延期外,其余每年都在这一天分红,且分红金额年年稳步增长,10年累计分红1795万元。

据了解,山阳镇杨家村是金山区委、区政府所在地,是典型的“都市里的村庄”。全村户籍人口近2900人,农业户口不到10人,大部分村民都上了楼,城镇化率高达99.9%。人虽在外,乡情不断。杨家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陈春花表示,分红10年,鼓了村民的“钱袋子”,让村民共享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的成果;同时,杨家村也注重村民精神文明建设,每年表彰一批杨家好人、“三好”家庭等,引导村民向上向善,树立好家风;村里还建设了杨家村村史馆,唤醒乡村记忆,留住浓浓乡愁。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年初,杨家村党总支、村委会未雨绸缪,勇于探索,主动作为,开展了一场为全村村民寻“祖”活动——制作杨家村村民家谱。

图说:发放分红 山阳镇供图

陈春花介绍说,家谱制作,是一项“大工程”,贵在全员参与,大家支持。他们先选派2位对村民情况知根知底的老同志按照村合作社成员初步整理出每一户村民的家谱构架图,随后由党员志愿者、村里工作人员、村民小组长、乡贤等利用晚上、周末时间,一家家上门,一次次复核,查漏补缺,确保不漏一家,不错一人。广大村民积极配合,热情接待、一起回忆。值得一提的是,有些村民如七一4组朱仁龙、杨家1组李金章等因学习工作等原因户口早已迁出,常年生活在广州等城市,与村里极少有交集,但他们的“根”在村里。这一次,得知此事后,他们都积极配合。最终,在大家共同努力下,历时整整一年,共完成了339户家谱,并制作了767份,统一编册,发到每家每户手中。同时,该村以村民小组为单位,汇编了9本家谱,将统一存放在村史馆中。

图说:2022年8月,村干部走进宅基和村民一起填写家谱 山阳镇供图

家谱,记录着家族的传承,让人了解自己家庭的历史脉络。杨家村2组李圆是一位“00后”,他说自己是独生子女, 很多长辈、亲戚都不认识,现在看看家谱,听听家人讲解,进一步弄清楚了堂兄弟、表姐妹等的亲眷关系。

家谱,也让更多个体在历史的长河之中留下生命印记。今年已过七旬的杨家村七一4组村民陶金林说,我的兄长陶九根和阿姐陶芬芳都在八九岁夭折了,他们没有成家,但他们来过这世上,来过我们这个家,记在家谱上也是对他们的怀念。

在杨家村,有个别村民曾自发编过家谱,如杨家6组的王家家谱里面记载了王家世系繁衍情况及相关人物事迹,让后人了解家族发展史,告诫族人要懂得勤俭持家、正直为人。杨家3组的杨家家谱从清朝开始,记载了十几代。但它们都写到十多年前,这次村里全面制作村民家谱,让原有的家谱得到补充,更加完整,受到大家交口称赞。

山阳镇副镇长乔运峰表示,国有史,方有志,家有谱。杨家村村民家谱是金山区村域内的首部家谱,其实也是在为消失的村庄留存历史,留住乡愁,激发共情,赋能乡村振兴。

通讯员 王萍 新民晚报记者 屠瑜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