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正文

“文明合伙人”“元社区” 浦东的这个镇推出全市首个文明共创日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宋宁华     作者:宋宁华     编辑:解敏     2023-03-19 08:51 | |

新民晚报讯(记者 宋宁华)春日周末,有人露营、搭帐篷,带着孩子和萌宠一起参加跳蚤义卖和养宠学堂;有专家医生免费义诊,还有全市首个文明共创日、文明合伙人、元社区发布……3月18日,“唐镇文明共创日”暨2023年文明嘉年华活动在唐镇唐城绿地文化公园启动。

图说:“唐镇文明共创日”暨2023年文明嘉年华活动启动。主办方供图

文明合伙人跨界共建共享社区文明

活动现场,唐镇政府为快递小哥、外籍人士、社区志愿者、医生、园林规划师、少数民族人士等首批“文明合伙人”颁发荣誉徽章。徐善年是其中一名“文明合伙人”。去年4月至6月,他积极组织社区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去年底退休后,就把自己党组织关系转到社区。“过去创城感觉是政府部门的事,但把自己的家园治理好,和每个居民都关系密切。”当上“文明合伙人”后,他思考着怎样能把社区热心人士动员起来,常态化长效化地服务社区的建设,“只要社区有需要,我随叫随到。”他爽朗地说。

据悉,此次唐镇推出“文明合伙人”的全新尝试,希望吸引镇域内外的个人、团队和单位参与文明实践、文明培育和文明创建,助力浦东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区、推动唐镇创建全国文明镇。“文明合伙人”将在镇文明委的指导带领下,以唐镇文明共创日为载体,通过达成文明共识的方式,组成文明义务和责任共担的社会联盟,共同参与唐镇新的文明实践,共同创造新的文明成果。比如,快递行业,一方面行业内要做好从业人员的文明提醒文明出行,另一方面则参与唐镇的文明镇创建,实现唐镇区域内的共建共享社区文明。

唐镇人大主席周键介绍,“文明合伙人概念强调的是精神文明建设大家都有责任、大家都有需求、大家都有路径,是一种平等参与、荣辱与共的概念,将努力改变过去创建过程中出现的,比如‘你创我看’‘创建的时效性满意度不高’‘创建常态长效难以保持’等难点堵点问题,将‘创建为民惠民靠民’的要求落到实处。”

元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新平台

现场推出的唐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元社区,是唐镇独具匠心利用“i唐镇”公众号开发的小程序,从“志愿服务、公益活动、低碳生活、积分兑换”模块切入,采用“线下文明行动、线上打卡升级”的方式,呼吁大家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从生活的点滴做起,吸引更多年轻人、社会各阶层人士积极参与文明行动、养成文明生活习惯、畅享文明生活。目前发布的元社区共有4大板块,未来还会上线更多功能和活动。

“我们这个‘元社区’,是‘文明合伙人’的延续,搭建一个线上的志愿者服务平台。这个平台有活动发布、点单参与,也有互动交流,有好的建议和想法以及感想都可以在这个社区交流,各行业各热心志愿者的人士都可以参与。这个平台目前有活动发布、志愿服务以及互动交流,参与的人可以获得积分,达到一定积分可以兑换文化活动演出票或者小礼品,打造一个人人参与,人人享有的文明实践平台。”唐镇有关负责人介绍。

活动现场,推出了一系列的文明实践活动——文明嘉年华。活动分为主会场和分会场,主会场设在唐镇绿地文化公园,内容包括文明展示、文明市集、文明养宠、文明家庭、文明健康以及文明汇演这六大板块。分会场设在唐镇社区文化中心,内容包括一场九球赛事和一场健康讲座。

“文明共创日是唐镇展示文明成果、发布文明项目、参与文明活动、提升文明素质、体现唐镇文明形象的一个崭新开始。今后每年都将举办,把共创日落实在全年中,做到季季有主题、月月有提高、周周有活动、天天有进步,使共创日潜移默化、润物细无声地影响每一位唐镇社区居民的日常生活。”活动承办方负责人表示。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