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长三角 > 正文

“1+1>2” 江苏扬中:文旅融合打造高品质宜游“河豚岛”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赵菊玲     作者:赵菊玲     编辑:解敏     2023-03-19 08:52 | |

春暖花开时节,走进江苏扬中的广大乡村,但见绿水相依,白墙黛瓦,繁花掩映,一幅幅美丽的春日画卷,吸引了无数游客前来打卡游玩。

牢牢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时代特征,扬中牢固树立“文化+旅游”“1+1>2”的发展战略,依托江岛资源,以文旅全面融合为发展路径,完善旅游产业体系,优化旅游产品供给,推动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努力为群众打造高品质生活,打响“中国河豚岛”品牌。

扬中宣传部供图(下同)

美丽乡村铺陈江洲大地

赏花、拍照、吃农家菜、采摘……近日,在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扬中市乡村旅游重点村三茅街道营房村,双休、节假日迎来无数游客。

每年春天,三茅街道兴阳村都会举办一场具有浓郁乡土气息的旅游节。在这里,可以漫步生态廊道、打卡“长江渔文化风情小镇”、体验水面划艇,还可以游逛文创集市,品尝特色美食。今年,兴阳村还积极引入露营、农耕文化体验、艺术创作空间等旅游新项目,吸引了大批游人前来游玩。

据了解,按照“高定点位、规划先行、彰显特色、打造精品”的思路,扬中先后打造北部滨江休闲区、三江湾旅游集聚区、如意湾旅游度假区、南部乡村休闲带等一批乡村旅游新地标。截至目前,扬中共有拥有江苏省乡村旅游重点村2家、江苏省三星级以上乡村旅游区4家、江苏省特色景观旅游名村3家,江苏省乡村旅游精品线路1条,扬中市旅游精品路线10条。

文旅融合赋能乡村振兴

春风和煦、万物复苏。时下,小岛扬中的美丽乡村石板青阶,幽巷雾雨。随着“诗与远方”的文化渲染,近年来,扬中不断挖掘乡村发展资源,以传统村落、民俗风情等传统文化或红色文化为依托,推动城市文化与乡村风情有机融合。如今,文博、民宿、茶庄、画室、陶艺坊等数十种新业态在广袤乡村“扎根”,源源不断地为乡村振兴注入活力。

“为什么和我之前看到的博物馆不一样?这里竟然有小鸭子。”“博物馆都是用竹子建造的,好有艺术气息。”……扬中新坝镇新治村的陈履生博物馆前人头攒动,游客们徜徉在各个展馆中,接受书画作品的艺术熏陶,感受汉文化的独特魅力,欣赏各式精巧的竹编,还能沉浸式体验各类农村生产活动,领略农耕文化的魅力。

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近年来,扬中持续完善规划体系,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先后建成陈履生博物馆群、扬中市博物馆、南湖农场红色体验馆和研学基地、利民中国共产党党史长廊和扬中市党史实境图、友好传统村落四千四五精神展示陈列馆、永胜崇学园、营房“三馆两园一厅”,全市各大重点村落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文旅品牌。

美食为媒擦亮文旅名片

“这口锅里炖着二十余条河豚,今天晚上有两桌客人,两天前就预定了。”近日,记者来到扬中长顺河豚馆后厨,只见总厨周长顺手挥大勺,大锅里奶白色的河豚汤汁沸腾翻滚。他告诉记者,周末堂食的客人平均每天有10来桌,最近,已经有客人预定清明假期的位子了。

三月岛城,春江水暖,河豚飘香。连续多年举办河豚文化节,“烟花三月下扬中、品河豚”不仅是当地的文化招牌,更是文旅融合发展的重要基石。如今,除了鲜香肥美的河豚,充满地方特色的乡土菜肴吸也颇受游客欢迎。

镇中招财鸡、塌耙窅一锅鲜、竹笋烧肉……近日,在八桥镇的“醒春”文化美食节上,厨师们提锅颠勺,比拼厨艺,一道道色香味俱佳的本地特色菜品,引来游客的阵阵称赞。“我们选用的都是本地食材,新鲜天然,本土农家味。”现场,利民村党委书记刘乔荣指着刚出锅的利民虫草鸡向游客介绍道,言语间满满的都是自豪。

紧抓文旅融合新契机,今年,扬中启动“悦江岛四季 遇人间佰味”系列活动,深入挖掘地域美食资源,展示本土美食文化,围绕本地菜品“鲜”“土”“特”的特点,打造了一批极具扬中地方特色的美食文化品牌,持续擦亮“中国河豚岛”文旅融合的新名片。

通讯员 徐岚 新民晚报记者 赵菊玲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