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新征程新奋斗|英雄体育首席运营官郑夺:做绿色电竞拓荒者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潘高峰     作者:潘高峰     编辑:解敏     2023-03-19 08:53 | |


“一个北大毕业的为什么去搞电竞?”这是英雄体育VSPO首席运营官郑夺11年前刚跨行进入电竞行业时,人生中第一次被人质疑。

图说:英雄体育VSPO联合创始人兼首席运营官、党支部书记郑夺 (周馨 摄)

直到今天,这依然是人们最喜欢提给他的问题。在郑夺看来,这背后有好奇,但更多的是对电竞行业的误解。“电子竞技≠打游戏。”每次接受记者采访,郑夺首先澄清的就是这个问题。

“即将召开的杭州亚运会上,电竞将成为正式比赛项目。绝大多数网民对此非常支持,但仍有反对声音。”郑夺认为,要改变这种刻板印象,必须用更多实际行动,让绿色电竞观念深入人心。

行业开拓者

时至今日,英雄体育VSPO已经成长为全球电竞行业的龙头企业,业务覆盖亚洲、欧洲、美洲,向全球输出中国电竞标准和文化。

但在郑夺脑海里,有一个画面至今无法忘记。那是2012年,此前一直在咨询公司工作的郑夺,接受同学邀请参与组织电竞比赛——《穿越火线》职业联盟电视联赛。当选手夺冠捧起冠军奖杯时,漫天飘落的彩带中,郑夺分明看到了他们眼眶中激动的泪花。

“那是我第一次近距离感受电子竞技的魅力。”郑夺认为,那种公平竞技、挑战极限的精神,与其他运动并无二致。不同的是,人类从肌肉的比拼,上升到了神经反射速度的较量,竞技空间也从现实走向虚拟。

从那时起,郑夺开始深耕电子竞技领域。2016年,英雄体育VSPO成立,郑夺成为联合创始人之一。他将科学管理引入电竞行业,制定了电竞赛事制作与转播的行业标准,并将IT技术与广电技术结合,实现了多项转播技术突破,先后领导研发了8项发明专利、13项实用新型专利。

2017年,中国传媒大学与英雄体育合作开设全国首个电竞专业,郑夺担任客座教授。他带领团队开设了《电子竞技概论》、《游戏数据分析》、《电竞赛事策划与制作》等五门电竞相关专业课程。

2022年,基于教学理论经验与电竞实践总结,郑夺编著了《电子竞技概论》一书。在郑夺看来,这本14章、46万字的著作,不光是电竞专业的配套教材,他更希望通过这本书,给社会讨论电子竞技时提供一定的理论参考,同时推动更多学者对“电子竞技是否应该存在”“应该履行哪些社会责任”等问题,开展更深入的研究。

文化传播者

今年2月,英雄体育VSPO获得沙特主权财富基金18亿元人民币现金投资,创下电竞行业有史以来最大现金投资纪录。但对于郑夺来说,吸引投资、提升软硬件研发水平、布局全球固然重要,更重要的是如何推动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

除了电竞龙头企业联合创始人、中国传媒大学客座教授,郑夺还有一个身份——一名有着20年党龄的党支部书记。

这些年,他推动企业成立党支部,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还将红色文化与日常工作、赛事直播等融合,建立公司内容安全播出机制,在全球电竞赛事中对外输出符合体育精神、体现文化自信的内容。在他看来,一个有“态度”的电竞公司,才值得年轻人追随。

公司公关部的员工周明月还记得,2021年11月7日EDG电子竞技俱乐部夺得英雄联盟全球总冠军,全网沸腾。“那天郑老师给我们上了一堂党课,讲这一事件背后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包括我们年轻一代中国人,如何更好地团结在一起,为国家发展尽一份力。”

在郑夺的推动下,用价值观引领电竞赛事,把中国传统文化融入电竞赛事,也成为上海打造电竞之都的特色与亮色。

“2020·王者荣耀世界冠军杯总决赛的开场,我们就以‘川原秋色静,芦苇晚风鸣’为主题,让全世界都感受到中国文化的意境。”据郑夺介绍,公司党支部的《党建引领,向全球输出中国电竞文化》案例,入围了上海市委组织部“初心 使命 担当”党建引领民营经济发展优秀案例;“英雄体育海外赛事平台建设”项目,也获得了上海市委宣传部“中华文化走出去”专项扶持资金。新民晚报记者 潘高峰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