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话题 > 正文

第38届“上海之春”开幕,《复兴的大地》上响起气壮山河的歌唱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朱渊     作者:朱渊     编辑:赵玥     2023-03-20 21:37 | |


图说:开幕仪式现场 新民晚报记者王凯 摄

   春暖大地,盛世花开。今晚,第38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开幕仪式及开幕演出《复兴的大地——献给新时代的交响诗》在上音歌剧院举行。

   开幕仪式上,“七一勋章获得者、作曲家吕其明,中国音协主席、作曲家叶小纲,中国音协副主席、上海音协主席、歌唱家廖昌永共同登场,启动了象征红色创作源源不断的金色留声机。

新时代的交响诗


   “你听到了吗?复兴的大地上,响起了气壮山河的歌唱!”作为文旅部2022-2023年度“时代交响”创作扶持计划的入选作品,《复兴的大地——献给新时代的交响诗》由诗人、上海市作家协会副主席赵丽宏作词,武汉音乐学院作曲系主任赵曦、上海音乐学院民乐系副主任刘灏、上海歌剧院院长许忠共同担纲音乐创作,上海歌剧院副院长黄景誉担任导演。

   演出在许忠的执棒下,特邀歌唱家方琼、石倚洁、沈洋、董芳,播音艺术家印海蓉、表演艺术家佟瑞欣,和上海歌剧院优秀青年歌唱家韩蓬、徐晓英、宋倩、于浩磊、熊郁菲等,集结上海歌剧院合唱团、交响乐团、舞剧团和中福会少年宫小伙伴艺术团合唱团,以260余人的演出阵容,音、诗、画、歌、舞、诵等丰富的艺术形式,展现了盛世景象。

   作品以八首诗歌谱写而成,洋溢着激情和理想的光芒。《大地的梦想》以气壮山河的旋律,诵咏新时代新征程上巨轮远征、掌舵领航;《水珠与湖泊》体现海纳百川、人才汇聚的景象;《开路之歌》歌颂披荆斩棘、开拓创新的先锋精神;《希望的钟声》唱出青年人才投身科创事业的热情与激情;《大港抒情》赞美连接五洲四洋的东方大港;《浦江新梦》借海派画家吴昌硕的视角,展现浦江两岸日异月新的美妙景象;《心花盛开》表达人民城市人民建、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喜悦;《向往大海》高唱中国式现代化的铿锵乐章,召唤鼓舞中华儿女扬起风帆、奔向希望,实现复兴梦想。

   每个乐章都围绕一个主题,以优美的音乐、铿锵的演唱、激情的朗诵,抒发实现伟大复兴梦想的道路上的深切情感。

倾听,为人民发声

  


   作为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许忠不仅执棒这部原创作品的首演,也是该作品的作曲之一。在他看来,今年的“上海之春”有着特别的意义,恰逢党的二十大开局之年,今年全国两会胜利召开后迎来首个国际性音乐盛会,上海演艺市场也随之回暖,春意盎然。

  

图说:著名指挥家许忠 新民晚报记者王凯 摄

   “此时,上海歌剧院创排《复兴的大地》可谓正当时。”作为新时代的文艺工作者,许忠强调文艺创作要倾听人民心声,也要为人民发声,“为人民创作紧扣新时代主题、展现新时代气象、讴歌新时代精神、凝聚新时代力量的原创力作,正是上海歌剧院创排这部原创交响合唱的初心。”

   同为第14届全国人大代表,在《复兴的大地》中担任朗诵的印海蓉也表示:“作为上海文化的老品牌,‘上海之春在上海市民心中享有盛誉。经典作品和新人新作轮番上演,大家可以从中获得艺术的熏陶和精神的滋养,我觉得是特别好的一件事。希望这部温暖而充满希望的作品,能够传递给大家一种精神上的力量与鼓舞。希望这种力量可以凝聚起来化作建设我们国家的一种合力,一起勇往直前,砥砺奋进。”

每个乐章都有诗意

  


   女高音方琼演唱的是第八乐章《向往大海》,她在演出前拿到的唱词已是第8版。 为能准确掌握演唱时的情感,她和石倚洁反复琢磨唱词和旋律。“盛世花开,大地生机勃勃;向往大海,梦想天宽海阔。”每次唱响这让人心潮澎湃的歌词,方琼都会油然而生“千江归大海”的信念,“这部献给新时代的交响诗,每个乐章都有诗意,让人回味。”

  

图说:歌唱家石倚洁与方琼 新民晚报记者王凯 摄

   从上海走向世界,摘得世界级奖项,再回到这方故土,为人民歌唱……沈洋说:“我所演唱的第七乐章《心花盛放》,展现的是和谐美好氛围中城市和人民关系。这也如同‘上海之春’和这座城市的关系,如同艺术和城市的关系:互相滋养、共同成长。”

   沈洋毫不讳言对这部作品的喜爱:“我们的音乐创作水平正在飞跃式提高,不仅在于技法,开阔的眼界、先进的文化和创新的思维方式带来的是全方位的提升。而《复兴的大地》用新的角度去诠释和探索新的题材,也提供了新思路、呈现了新气象。”

   此外,受邀参演的上海民族乐团“95后”青年琵琶演奏家刘嘉、“00后”的上海音乐学院竹笛专业学生郑迪和“05后”的上音附中巴扬专业学生刘弋维都展现了上海音乐界新生力量的蓬勃朝气。

   (新民晚报记者 朱渊)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