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PSA当代馆:巨型温度计将会创意回归,以当代艺术温度再显上海城市表情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乐梦融     作者:乐梦融     编辑:沈毓烨     2023-03-21 12:05 | |

日前,有市民反映,原来黄浦江畔的大烟囱上有工人正进行高空作业,烟囱上原来的LED显示屏和模块灯具已被拆除。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PSA昨天向新民晚报记者确认,附着在烟囱外的温度计原为世博会期间的临时建筑,去年显示失常,近期又出现了坠物,出于安全考虑,已启动拆除施工,预计4月下旬施工完毕。

图说:烟囱上的LED显示屏和模块灯具已被拆除


临时装置难以持续服役


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PSA馆方介绍,大烟囱为上海市第5批优秀历史建筑,其附着物(温度计)是2010年世博会期间的临时装置。目前该温度计使用已超过时限,其固定钢结构和设备均出现锈蚀和老化现象,近期出现高空坠物,存在安全隐患,经专业机构检测和评估,建议拆除,以确保市民生命安全。这支长达165米的温度计是世界最大的温度计,同时也是全球最高的气象信号塔。温度计位于浦西世博园的城市最佳实践区,原为南市发电厂的烟囱。世博会期间,这里被改造为气象信号塔,向园区内的参观者实时播报温度。世博会后,它被当江畔景观被保留下来。馆方表示,LED显示屏这一设计方案,原本是围绕180天世博会期间所做的景观设计,LED露天的预期寿命约5年,而这一批LED灯管已工作了13年。因此去年年初已有市民发现,LED有了色差,无法辨读温度,这是由于超龄服役的LED颗粒无法点亮。

图说:这支长达165米的温度计是世界最大的温度计 新民晚报记者 张龙 摄

在启动拆除前,无人机沿着大烟囱自下而上拍摄,外壁已经斑斑驳驳,多处是锈蚀和水泥渣,空鼓处用以固定LED的膨胀螺丝没了影踪。在PSA当代馆临近花园港路的汽车通道,已封闭1年有余。记者今天在PSA当代馆入口看到,人行街道上已经搭了脚手架,并用铺设绿色网兜预防坠物,安全人员在此路段值班监督。

“我们已经看到了危险的前兆。如果不幸砸中行人,后果不堪设想。”据悉,在馆内的步道上,曾有一汽车被小落石砸中。去年夏天距离烟囱顶部20米开外的PSA屋顶光伏板,也曾被落石砸出坑,坠石尺寸不一,大的超过20厘米,接近两个成年人的巴掌。馆方认为,烟囱外的附着物有无法逆转的结构性损伤,专业建筑评估人员验证了这个想法,在和PSA馆方在开展详细检测和论证后,决定拆除大烟囱外部的附着物。

图说:大烟囱外壁已斑斑驳驳,有很大的安全隐患

新民晚报记者也查阅到,上海市房屋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房屋质量监测站2021年8月出具的《评估报告》中提到,烟囱外部钢结构(附设温度计)存在安全隐患,建议应及时采取围挡或拆卸等措施。


还要继续讲述上海故事


1994年电影《股疯》结尾,演员王汝刚站在南浦大桥观景平台眺望,讲出过一句网红“预言”:“这儿啊,就是黄金宝地。”电影镜头里,出现了南市发电厂的大烟囱。

图说:南市发电厂历史资料图

这支矗立于黄浦江畔的大烟囱,见证过世博园里的涌动人潮,也见证了上海在世界舞台的持续升温,承载了很多人特别的回忆。因此,对于温度计的拆卸,市民有诸多不舍,其中也包括了PSA的馆长龚彦。成长于南市区的她,仍保留着20世纪80年代对大烟囱的画面记忆。同时,她也提到,很多国际大牌艺术家在大烟囱内留下了作品——蔡国强在此完成《天堂的空气》、法国国宝级艺术家波尔坦斯基用一枚灯泡让它有了人类的心跳、西班牙电影人卡洛斯·卡萨斯通过在烟囱内部展示多媒体装置《喀拉喀托火山》向世界宣告上海正从疫情中走出并恢复活力……

对大烟囱的未来规划设计,也牵动着很多市民的心。目前,PSA馆方已经完成了案头考察,“城市记忆不可被粗鲁抹杀,相反,当代馆PSA肩负着延续记忆、延续城市温度这一使命。大烟囱的更新、迭代和艺术表现,是全社会关心的事情,我们延续温度的方式,不一定要在外立面上。”馆长龚彦表示。目前,馆方也听到了一些可行性的建言,比如未来在大烟囱的内部修缮后,邀请观众走进大烟囱,让它成为一个常设的馆中馆。

在后世博时代,这个城市的文化地标会拥有全新的可能。(新民晚报记者 乐梦融)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