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浦东城管推出十项制度 打造营商环境综合示范区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宋宁华     作者:宋宁华     编辑:黄佳琪     2023-03-21 19:02 | |

新民晚报讯(记者 宋宁华)广场想开“夜排档”担心影响市容环境、“村中店”新业态遇上新问题……面对执法中的各种“两难”状况,今天,浦东城管在本市率先推出十项制度,聚焦实施包容性执法、开展审慎监管、坚持综合服务、强化规范行政,全面助力浦东打造营商环境综合示范区。

受访者供图

事后处罚变为事前普法

“随着清美集团规模扩大,不断探索新业态,比如在浦东腰路村开出第一家‘村中店’,让村民们也能享受到市民的优质服务。”清美集团副总裁李立告诉记者,在乡村布局生鲜超市门店时,碰到了很多新问题。每个村对门店的卸货地点、招牌设置等都可能有不同要求,还涉及到生态环保、物流等问题,一不小心就可能违规被罚。“如今浦东城管有了主动的推送和对接服务,降低企业经营成本,也让企业在发展创新中少走弯路。”

李立所说的“少走弯路”,源于浦东城管推出十项制度之一的精准普法制度。即通过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按行业、类型、对象性质,线上线下点对点为企业推送法律信息,开展精准化普法服务,提高普法实效,全力打通服务企业的“最后一公里”。

“一刀切”变为差异化监管

祝桥镇的江镇新都汇生活广场是一个大型的商业综合体,已经开办了近十年。传统业态加上疫情影响,客流一度减少了三分之二。如何让这里重新“热”起来?“在生活广场周边有近800平方米的空地,去年10月,我们举办过一次美食节,人气很旺。比如,有的水果店开出现切、榨汁的摊位,顾客试吃后觉得品质好,纷纷到店里购买,销量大增。”江镇新都汇运营负责人陈华表示,美食节结束后,消费者为“烟火气”叫好,但也收到了个别周边居民的投诉。

让陈华没想到的是,虽然美食节很快收场,但前来执法的城管人员主动和他们一起讨论起常态化的集市方案,还根据广场布局,给出了很多专业意见。比如,考虑到不影响居民,建议将美食集市放在离居民区稍远的地方。祝桥镇综合行政执法队队长秦秀红表示,“这里是一个人流的主入口,我们希望给周边居民创造一些可逛、可停留、可消费的休憩点。”

记者了解到,不久后,这里有望成为一个美食集市,融美食一条街、休闲文创一条街、亲子娱乐一条街为一体。“烟火气”的归来,受益于浦东城管十项制度中的差异化监管制度。即按照不同区域、不同时段和不同标准的差异化特性,落实《浦东新区临时摊点设置管理办法》,体现城市“烟火气”。同时,有序拓展非现场执法事项,推进非现场监管方式,实施周期性首违免罚制度。

多色制服变为一色“城管蓝”

“白色制服”“黄色制服”“蓝色制服”……由于涉及到交通、环保等不同执法部门,过去一家企业往往涉及到“多个大盖帽”、穿不同颜色制服的执法人员轮番上门检查。浦东城管针对汽修行业率先启动了综合监管模式,由原先生态环境执法支队查危废,交通执法支队查汽修行业经营资质、属地中队查排污管网等,在上海率先实行一支执法队伍综合监管,降低对企业检查的频次,实现对监管对象的干扰最小化。

“对企业而言,最直接的感受就是执法检查次数明显少了。”比亚迪4S店(康桥店)总经理兰浩东说,企业拿到“低风险”的级别后,现在每年只需要接受一次左右综合检查,执法人员会对合同、证书、排污、危废处理等实行一整套检查,并提出具体的建议,让企业可以及时调整优化、规避风险。

他告诉记者,在4S店有一个重点检查项目,即“烤漆房”,过去采用人工开启排废设施,如果人员疏忽没有开启就可能导致空气排放不达标。在城管执法人员指导下,企业更换为VOC(挥发性有机化合物)自动处理设备,减少了人力成本,也确保废气排放符合环保标准。

浦东城管执法局局长张立新表示,行政执法的价值,绝不是“为罚而罚”,法律条文是刚性的,但是不能简单只做“可不可以办的技术判断,要多做一些“应不应该办的价值判断。“通过实施包容性的执法,彰显行政执法的尺度和温度,为引领区营造高效便捷、开放便利、公平竞争的市场发展环境,提供最优法治保障。”

新民晚报记者 宋宁华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