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长三角 > 正文

中国民营经济发展论坛举行,为什么是台州?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黄佳琪     作者:黄佳琪     编辑:赵菊玲     2023-03-27 18:41 | |

这个春天,民营经济发展再度成为全国焦点。

3月26日,2023中国民营经济发展(台州)论坛开幕,来自全国的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代表汇聚台州,共话新时代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

图说:3月26日,2023中国民营经济发展论坛在台州开幕 胡元勇/摄

浙江民营经济的5个特质

在论坛开幕式上,浙江省委书记易炼红用5个“鲜明特质”,介绍浙江的民营经济:首创经济,有着敢为天下先、勇于立潮头的鲜明特质;活力经济,有着既铺天盖地、又顶天立地的鲜明特质;韧性经济,有着有土壤就扎根、给阳光就灿烂的鲜明特质;开放经济,有着线上通线下闯、买全球卖全球的鲜明特质;富民经济,有着处处是商机、人人能创富的鲜明特质。

他表示,浙江发展的活力源于“民”、兴盛得于“民”、潜力在于“民”,将更加用心守望民营经济、诚心帮助民营企业、真心厚爱民营企业家,让广大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消除顾虑安心创业、放下包袱全力干事、轻装上阵提速前进、大胆发展不断壮大,再燃激情、再创传奇,奋力续写民营经济新的辉煌和时代荣光。

开幕式上,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徐乐江说,希望广大民营企业家坚定信心信念,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力量:“我们相信,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阻碍民营企业公平参与市场竞争的制度障碍将得到进一步破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将依法得到更有效维护,对国企民企平等对待的要求将真正从制度和法律上落实下来,民营经济必将迎来发展的又一个春天。”

论坛为何在台州举办?

2023中国民营经济发展论坛选择在台州举行,源于台州民营经济发展的独特优势——

1982年,中国第一家股份制合作企业在浙江台州成立,同年,全国最早的小商品市场之一路桥小商品批发市场在台州诞生,台州被称为中国民营经济发祥地、股份合作经济发源地、市场经济先发地。

在台州,平均不到8个人就有1个“老板”。民营经济贡献了全市70%以上的GDP、80%以上的税收、90%以上的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90%以上的进出口额。

如今,台州充分发挥民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全面加强原始创新、产品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和管理创新,努力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

目前,台州有上市公司72家,形成了特色鲜明的资本市场“台州板块”;有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90家,国家“单项冠军企业”15家,307个产品细分市场占有率国内外第一。

“对台州民营经济来说,这是最好的时代。”论坛开幕式上,市委书记李跃旗在致辞中说,台州将坚定走好“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三条路径,以勇立潮头唱大风的姿态接续奋斗,坚定不移走好台州民营经济再创新辉煌之路,加快构建“民营、民主、民富、民安”发展体系,以民营经济再创新辉煌带动城市蝶变跃升和共同富裕先行。

“民营企业大发展的春天到了”

当下,面对世界之变、历史之变、时代之变,民营企业家的信心如何?市场预期怎样?这次论坛上,几位企业家给出了答案。

“我从内心深切感受到民营企业大发展的春天到了。”吉利是从台州走出来的民营企业,回到家乡参加论坛的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感慨。如今在台州,一小时之内可以找齐所有汽车配件。台州汽车产业工业总产值超千亿元,拥有吉利、吉奥等4家整车生产企业和6000多家零部件配套企业,形成了“自主整车企业—龙头零部件企业—中小零部件企业”协同发展的雁形方阵。李书福坦言:“中国的民营企业如何参与新发展格局建设,如何实现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新征程上必须要思考的问题。”

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给与会嘉宾带来了一份成绩单:在2020至2022特殊三年,传化集团营业总收入复合增长率14%,利润总额复合增长率40%,税收贡献复合增长率31%。他表示,数字经济时代,高质量发展迫切要求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

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指数发布

在论坛上,《中国民营经济(浙江)高质量发展指数报告(2022)》发布,指数以浙江为观察样本,量化衡量浙江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状况。指数报告显示,浙江民营经济发展实力持续壮大、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发展动能持续释放、发展环境持续改善、社会贡献持续提高。

指数包含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治理变革、方式变革等5个一级分指数,均显示出良好的增长态势,五项分指数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均超过6%。

报告显示,2021年中国民营经济(浙江)高质量发展指数达到145.27点,2016年以来的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7.75%。民营经济对浙江省贡献呈现“67789”的特点,即贡献了67%左右的GDP、73.4%的税收、75.5%的创新投入(全社会R&D人员投入)、87.5%的就业、96.7%的市场主体,相比全国民营经济“56789”的平均水平,浙江民营经济实现整体性跃升。

新民晚报记者 黄佳琪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