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海纳-微信-采集2023 > 上海奉贤 > 正文

张江奉贤园十周年:化茧成蝶 打造“南上海”高新技术创新园区

来源:上海奉贤     编辑:赵菊玲     2023-03-31 15:21 | |

2012年12月25日,上海市人民政府批准成立“张江高新区奉贤园”,总面积为15.16平方公里,以张江“先行先试,改革创新”的创新氛围辐射带动产业转型升级。

  张江奉贤园板块图

十年栉风沐雨,十年砥砺前行。在上海科创办、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张江高新区奉贤园总面积已扩大调整至18.95平方公里,逐步成长为上海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重要引擎之一,为上海乃至长三角一体化产业发展升级注入科创力量。

风华十年写华章

快速发展,经济总量实现翻番。张江奉贤园仅占奉贤区总面积的2.6%,却是全区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是“美丽大健康”“化学新材料”等奉贤重点发展领域的主阵地,在全区经济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2022年,张江奉贤园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685.26亿元,占全区26%,是2013年的近2倍;税收收入89.43亿元,占全区14.8%,相较十年前增幅近1倍。

临港南桥科技绿洲(十年前旧图)

临港南桥科技绿洲(新图)

蓬勃发展,优质企业高度集聚。2022年张江奉贤园拥有高新技术企业500家,占全区近28%,高新技术产业产值414.72亿元,较2013年增幅1.3倍以上,占园内工业总产值比重达近60%。2022年张江奉贤园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达327亿元,占全区28%。园区已集聚松下、电装、GE、BOSCH等世界500强外商投资企业,并有科技小巨人企业40家,市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19家(其中国家级1家),市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9家(其中国家级1家),市检测机构4家,市重点实验室2家,外资研发机构2家,市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7家(其中国家级1家),市级众创空间4家。目前拥有12家A股上市公司,睿昂基因、阿拉丁、谊众药业等企业成功在科创板上市。

数字江海

化茧成蝶展锋芒

从高速增长迈向高质量发展。

十年以来,张江奉贤园投入近8亿元资金用于张江专项发展资金,在培育高水平创新主体、促进创新成果转化、打造创新产业集群、优化创新生态环境、集聚培育高端人才等五个方面重点扶持,共支持300多家企业的500多个项目,所带来的政策红利助力企业高速成长,有38家企业入选奉贤区2022年财富百强名单,推动张江奉贤园高质量发展。

张江奉贤园财富百强企业LOGO

从零散到聚合、从“大”向“强”转变。

目前张江奉贤园坐拥东方美谷(医药)、临港南桥智行生态谷(汽车)、奉贤化工新材料产业园(先进材料)三大市级特色产业园区,在十年转型升级中画出了一条漂亮的经济上扬曲线。2022年张江奉贤园生物医药产值达181亿元,约占全区生物医药产值的60%。形成了以东方美谷美丽健康产业园为核心研发区,以上海市工业综合开发区为产业创新发展活力区,以奉贤化工新材料产业园区为重点基础支撑和成果转化承载区,形成“一核两极”的产业发展格局。打造东方美谷.生命信使基因药物创新产业基地,以720亩原恒逸地块转型发展为契机,打造基因产业首发地、先行区,加快基因生物医药产业集聚。以莱士、上生所为代表的生物制品企业集群;以和黄、凯宝、雷允上为代表的中药企业集群;以阿拉丁、睿昂基因、长岛生物为代表的诊断试剂和医疗器械企业集群。其中集聚了一批行业细分赛道的领跑者——和黄、凯宝、雷允上都是中药百强企业;兆维生物占据了全球核苷酸市场70%的份额;还集聚了药明生物、臻格生物等一批知名CXO企业。近期,康码生物、信念医药、瑞吉康等一批具有颠覆性技术水平的项目先后落地。

智能网联汽车道路场景测试与数据中心

“张江研发 奉贤制造”。

2022年张江奉贤园为统筹谋划生物医药产业协同发展,以具体项目为抓手,强化区区协作联动,定期开展部门沟通对接,畅通信息渠道,狠抓跨区项目联动,奉贤区人民政府与上海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办公室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以“四清单”(即空间载体清单、研发项目清单、扶持政策清单、沟通联络清单)为抓手,强化对接服务,放大金融资本服务实体经济效能;以园区推介活动为抓手,不断营造声势;全力推进打造生物医药研发经济和产业化集聚地。积极会同市相关部门,放大张江品牌对科技产业园区的辐射带动效应,推动生物医药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构筑生物医药领域创新发展新优势,形成活力迸发、各具特色的创新发展新格局。成功引进兆维生物的“公斤级小核酸药物生产建设项目”和斯微生物的“mRNA疫苗项目”落地奉贤园。

“张江研发 上海制造”战略合作协议签订

目前,张江奉贤园已启动制订《张江高新区奉贤园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3-2025年)》工作。未来,张江奉贤园还将持续在培育高水平创新主体、促进创新成果转化、打造创新产业集群、优化创新生态环境、集聚培育高端人才五方面推进张江奉贤园高质量发展,力争将其建设成为创新能力突出、创新生态优越、产业特色鲜明的南上海高新技术创新园区。

奉贤区科委

今日热点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