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最新 > 正文

用兴架设“知产”与“资产”桥:兴业银行上海分行加速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服务布局

来源:新民网--企业资讯     编辑:马建慧     2023-04-06 10:18 | |

  “没想到原本用来保护企业的核心技术和创新成果的知识产权,还能变成‘真金白银’ 解决公司资金周转难题。”上海丰科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丰科生物”)相关部门负责人李超文在接受采访时说道。

  据了解,在兴业银行上海分行支持下,丰科生物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从提交材料到资金到账,只用了短短两周的时间。

  “其实和兴业银行上海分行的合作时间并不久,但他们给我们的感觉就是:工作效率非常高效、办事快捷,在细节业务上非常专业。”李超文坦言,兴业银行上海分行及时提供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贷款业务,大大缓解了公司的资金压力,有了足够的资金,公司就有充足的动力研发新产品,开拓新市场。

  丰科生物的案例是兴业银行上海分行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一个缩影。目前该行知识产权质押客户群体涉及行业包括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民用航空、废弃物处理与再利用、环保节能材料等众多行业。截至2022年12月末,兴业银行上海分行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余额达到了8.5亿元,较年初净增7.9亿元,笔数净增103笔,较2021年增幅超100%;在上海市知识产权局公示的最新排名中户数位列第二。

  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是指企业以合法拥有的专利权、商标权、著作权中的财产权经评估作为质押物从银行获得贷款的一种融资方式,对实现专利价值、服务中小微企业、助力创新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有专家指出,我国新兴产业大多处于研发阶段,呈现出知识技术密集、产品个性化以及更新迭代快等特点,这类新兴产业相关企业特别是“专精特新”等高端制造业企业,前期投入大、投资期限长,往往在项目初期面临融资需求大、融资期限长的状况,亟需金融行业根据企业发展的阶段性要求,灵活运用现代金融工具,提供覆盖战略性新兴产业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的金融支持。近年来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快速发展,为企业发展提供了更多可能和保障。

  当前,上海正以高标准推进知识产权强市建设,为加快将上海建设成为国际知识产权保护高地和国际知识产权中心城市而努力奋斗。兴业银行上海分行主动融入大局,全力推进知识产权高品质服务,积极创新业务,发挥好金融“加速器”作用。进入2023年,该行围绕线上线下一体化经营思路,积极布局新赛道,结合数字化转型的新风向进行前端、中端、后端的全流线上化的创新。今年一季度,该行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已落地23户,同比增长156%。

  “知识产权是无形资产,动起来才能有价值,对经营主体而言,畅通‘知产’变‘资产’道路,也能让其更好走稳创新之路。”兴业银行上海分行虹口支行的工作人员顾磊表示,知识产权转移、转化成效的提高,正在促进实体经济行稳致远。

  企业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涉及诸多环节,其中,量化评估是重要一关。兴业银行上海分行积极创新机制,充分结合企业需求,开展了有效的引导和精准的服务,形成了“政银配合,专业评估,绿色审批,线上质押”的“一站式”服务链条。

  目前兴业银行上海分行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产品日趋成熟,流程逐步精简,路径不断拓宽,服务效率得以提升,形成良性竞争,有利于整合更多资金支持自主创新。此外,该行已成立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专项小组,联系行内各部门群策群力,并通过经验丰富的支行代表带教其他支行进行业务实操,确保各支行都能提供高质量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服务。

  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不仅是打破中小企业融资桎梏的工具,更是推动中小企业实现产业升级、促进创新建设的重要手段。兴业银行上海分行表示,将进一步创新机制,拓展质押覆盖范围,丰富金融服务供给,畅通“知产”变“资产”渠道,用金融力量为企业创新引来“源头活水”。


新民网出于传递资讯的目的刊登此文,不代表本网观点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