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话题 > 正文

B站UP主发起“停更潮”?“一键三连”也留不住创作者了?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吴旭颖     作者:吴旭颖     编辑:江妍     2023-04-06 11:24 | |

  近日,“B站UP主发起停更潮”空降热搜第一,起因是拥有385.4万粉丝的UP主“靠脸吃饭的徐大王”与拥有311.2万粉丝的“-LKs-”仅间隔一天先后发布了停更的通知,这让网友们对停更原因猜测纷纷,其中最受人关注的便是去年开始B站对UP主创作激励的减少。停更真的是因为入不敷出吗?创作激励的减少会给平台、创作者及观众带来哪些变化?

图说:微博热搜


或许是巧合


  让网友将停更与收入挂钩的,是徐大王在停更视频里提到的第一个原因:“因为是真的不赚钱,甚至是亏钱,所以有点做不下去了。”不过紧接着,他也表示还有其他原因:“做一件事太久太久,就会有种疲惫感,想给自己放一个长假。休息一段时间肯定还会继续做视频的,不过可能是当作兴趣爱好。”而另一位UP主“-LKs-”则直接在停更视频下发布公告,称频道发展正常,收入并未减少,不知道还有别人休更,只是因为个人休假和装修暂时停更,被卷入“停更潮”纯属巧合。

  目前看来,网友所猜测的创作激励减少导致大批UP主停更并不属实。首先,“停更潮”涉及的仅有两位UP主,且两位的停更原因互不相同;其次,B站的创作激励改版其实发生在去年3月,时隔一年突然引发“停更潮”有些不合情理。所以,所谓的“停更潮”最终看起来只是一个巧合。


收入确减少


  不过,之所以此次事件会登上热搜第一,也是因为去年B站创作激励改版对创作者收入的影响,引起了网友们关注和讨论。

  在美食区UP“橙飞一下”去年年底制作的视频中,他透露:“改版后的视频收入确实有所减少,我现在60万粉丝的收入才赶上之前10万粉丝时候的收入。”不过,他也表示大部分创作者的收入分为视频收入和广告收入两部分,广告收入是不会受到影响的。游戏区UP主“命运の乐章”也曾透露:“改版后的基础创作激励收入减少了50%-80%。”

图说:有UP主透露自己的视频收入


为何要改版


  B站的创作激励计划是从2018年开始实施的,旨在鼓励更多的普通用户成为视频创作者,这也使得近几年B站的UP主规模迅速增长。而去年突然改版,实际上是希望清理一些低质量营销号。这些账号凭借着发布大量劣质剪辑、AI配音,甚至盗用抄袭的短视频,来B站刷播放量,以此“薅羊毛”获得创作激励。这不仅是对优质视频创作者的不公平,也会降低平台整体的视频质量和观众观感。不过,改版之后,不仅营销号的收入减少,许多粉丝不多的视频创作者也被“误伤”,面临着收入锐减的压力,这也是不争的事实。

  而除了清理营销号的理由,B站的亏损情况也引起了广泛的关注。此前,B站公布,2021财年净亏损68亿元,同比扩大119%;其中,第四季度净亏损20.958亿元,同比扩大148%。“是不是经济压力太大,导致B站开始‘节流’?”一时间,这也成为网友猜测的原因之一。不过当时,B站首席财务官樊欣公开表示,对未来实现盈亏平衡以及扭亏为盈抱有信心。不久前,B站刚刚公布,去年一年B站净亏损75亿元,而给UP主的创作激励则高达91亿元,表示平台依旧愿意支持视频创作。


影响有多少


  无论如何,B站的创作激励计划改版确实影响了大部分UP主的收入,这将会给平台和观众带来什么?

  首先,一些营销号、低质量账号会因为“薅不到羊毛”而离开B站,这一定程度上会提升平台视频质量。其次,为了弥补收入的减少,更多UP主会选择加入接广告的行列,而其中一些受收入减少影响较大的视频创作者,也有可能会将创作重心向其他平台倾斜。

  另一方面,B站对于平台视频质量的看重还是让网友有所期待。2014年,B站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睿曾对网友许诺“b站永远不加贴片广告”。如今,一些网友出于对亏损情况的担心,提议B站加入贴片广告来增加平台收入,B站董事长兼首席运营官李旎则回应:“贴片广告收入不高,且B站视频集中在2-5分钟,加入贴片广告会极其破坏用户体验,得不偿失,B站不会轻易尝试。”在上周举办的中国网络视听大会上,陈睿也表达了对于优质内容创作者的态度:“优秀的内容创作者,是B站源源不断的活力与价值所在。好的内容就是价值,好的内容会让用户有获得感。”(新民晚报记者 吴旭颖)‍‍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