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拆两侧耸肩、添树叶雕塑、增园林草坪……衡复风貌区最大度假酒店即将焕新登场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杨玉红     作者:杨玉红     编辑:任天宝     2023-04-07 13:10 | |


年近九旬的衡山宾馆焕新改造进入收尾阶段,与一墙之隔的久事衡山大酒店合二为一,日前正式更名为“衡山花园酒店”,有望打造成为衡复风貌区最大的度假酒店。

老建筑更新“修旧如故”

图说:1934年刚落成时的毕卡第公寓 老图片由采访对象供图 (下同)

图说:1937年,从贝当公园眺望毕卡第公寓。贝当公园建于1926年,1943年与贝当路一起改名,称为衡山公园

衡山宾馆的前身是毕卡第公寓,建于1934年,直到20世纪80年代都是上海市区西部最高的建筑,是当年法国商人开办的万国储蓄会的产业。整栋建筑为钢框架结构,正中主楼高15层,东、西两侧为13、12、10、9层,递减跌落,建筑外形显得稳重而又挺拔。

图说:20世纪30年代毕卡第公寓

20世纪80年代衡山宾馆进行加层,大楼13层两侧提升,犹如抬高了建筑两侧的“肩膀”,并增加了多间客房、观光电梯,及屋顶花园。此次焕新改造坚持“修旧如故”的原则,尽最大可能还原1934年的建筑风貌。酒店工作人员介绍:“最大动作是拆除了建筑两侧的‘耸肩’,将建筑恢复至1934年建成时的样貌。”

图说:20世纪30年代后期,毕卡第公寓

对照入口处建筑1934年落成时的特写照片,修缮人员发现窗户都是格子形状的钢窗。为此,他们根据比例定制了一批海派老钢窗,替换了此前的铝合金窗户;建筑的底层墙面恢复了原始的深色大理石基座,灰白色的中部方顶,土黄色的外墙面……酒店工作人员指着衡山路一侧的店铺说:“80多年前,公寓临街的房屋都是商铺,提供高级定制等服务,未来,我们也将在这里提供相关服务。”

图说:20世纪80年代衡山宾馆进行加层

呈人字形拼装的柚木条地板,全套墨绿色的真皮沙发,黄铜手柄老式拨杆……走进客房,犹如走进20世纪30年代富商家庭。为了原汁原味呈现1930年代Art Deco的经典风貌,酒店内电梯、吊灯、墙面装饰、彩绘玻璃等都藏着繁复、缤纷、华丽的装饰图案,营造出非常浓郁的格调优雅、浪漫摩登的老上海风情。

树叶雕塑带你和时空对话

尽管酒店还未开门迎客,不少“眼尖”的市民游客在衡山路上拍摄酒店入口处的“城市家具”——一片梧桐树叶造型的雕塑作品。这是一片金秋时节的“梧桐树叶”,金灿灿的,微微卷起,犹如一只半握状的手掌,正在迎接丰收的果实。

图说:设计图纸

“在酒店入口处设立这个雕塑,希望带领更多人探究街区的成长史,和时空、历史对话。”工作人员说道,他们翻看1934年的老照片,发现当年道路两侧已经种了许多手臂粗细的梧桐树。经过多方考证,发现当年该片区以梧桐树为道路景观植物。酒店大堂也悬挂着多幅老照片,记录了街区成长的精彩瞬间,期待迎接更多人来发现、探秘。

值得一提的是,梧桐树叶对着宛平路的方向便是徐家汇公园,和徐家汇公园一件雕塑作品——希望之泉,遥相呼应。原来,这座“希望之泉”雕塑是2005年法国马赛市赠送给上海的雕塑,雕塑中有一棵高大的希望之树,枝繁叶茂、充满生机,寓意为一本翻开的“历史书”,和梧桐树叶雕塑相得益彰。

站在酒店入口处,记者发现,建筑的外门口比以前更宽大了。酒店工作人员介绍,门头加宽也是建筑外貌的新亮点。原来,修缮人员查阅建筑的设计图纸,复原了当初毕卡迪公寓的门头形状,门头面积增加至修缮前的两倍左右,为宾客、行人遮阳挡雨。

花园提供更多“酒店+”新体验

衡山宾馆焕新改造后为何更名?酒店工作人员介绍,2008年,衡山宾馆更新改造后被评为五星级酒店。而隔壁也是一家五星级酒店——久事衡山大酒店。此次焕新改造将两座五星级酒店合二为一,更名为“衡山花园酒店”。

图说:翻新的衡山酒店  新民晚报记者 周馨 摄(下同)

“增加‘花园’二字,是因为酒店真的新增了一座面积约一万平方米的花园。”酒店工作人员介绍,花园原址是久事衡山大酒店的室外网球场。考虑酒店紧邻徐家汇体育公园、网球场的设施老旧,此次更新将这片场地更新为一座融中西的花园。

图说:改建后的新花园

走出酒店大堂,记者看到花园的左侧是一座曲折迂回江南园林,亭台水榭、流水潺潺,让人忍不住深入探寻;右侧则是一片西式大草坪,可供宾客喝下午茶,亦可举办草坪婚礼、新品发布会等活动。值得一提的是,草坪一隅还增设了一片无动力儿童娱乐区,有跷跷板、攀爬网等,为孩子打造了一片运动、娱乐的好去处。

图说:大套间内景,地板充满怀旧感

“酒店将最好的资源拿出来做园林、草坪,为宾客提供更多个性化的‘酒店+’休闲度假服务,满足更多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酒店工作人员补充道。

新民晚报记者 杨玉红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