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探访上海纽约大学前滩校区:融入城市发展 体现中西交融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郜阳     作者:郜阳     编辑:陆佳慧     2023-04-15 10:34 | |

图说:上海纽约大学前滩校区的“紫罗兰感恩日”活动新民晚报记者 陶磊 摄

  记者第一次踏进上海纽约大学前滩校区,恰逢举办“紫罗兰感恩日”——毕业季的传统活动。学校的中央庭院好不热闹,最受欢迎的还是体验棉花糖,不同肤色的学生们在摊位前排起长长的队伍。不时有学生走到一旁“家乡文化,我的自豪”的展板上,用便利贴“纠正”别人对自己家乡最常见的“刻板印象”。目光所及,紫罗兰是最显眼的颜色——这也是这所刚刚度过十岁生日的高校的代表色。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经过三年多的翘首期待,上海纽约大学前滩校区终于在2023年春季学期正式投入使用。新校区总建筑面积11.4万平方米,地面以上共九层。启用后,前滩校区不仅成为上纽大的学术中心,也将成为前滩的文化地标。

  和坐落于世纪大道,夹在陆家嘴金融城的“垂直大学”不同,新校区采用了四栋建筑合围的布局形式。走进校门,日光全年都可射入的中央庭院就带来了强烈的中西融合的感觉——既借鉴了美国大学校园里常见的中心广场设计,又呼应了传统中式园林的风格外观。

图说:上海纽约大学前滩校区采用四栋建筑合围的布局,将现代建筑和古典庭院的风格相结合

  庭院正中,一棵古树看着颇有年头。“前滩校区的设计语言融汇中西、贯穿古今。校园中百年古树寓意学校百年树人的使命,而现代化的教学科研设施则是践行这一使命的有力保障。”上纽大常务副校长雷蒙表示。

  校园楼内,有78间不同规格设计的教室——这比曾经的校区增长了近50%。每间教室可容纳几十至上百人不等,适应不同学科的教学特点;此外还新增了学科主题的专用教室。值得一提的是,所有教室都配有智能化教学设备,满足线上或线上线下混合模式的教学需求。

  在世纪大道校区,记者印象最深的是楼内遍布的自习空间和讨论空间,这一特色也被保留了下来。在前滩校园里,有一处“玉兰庭”,这是由玻璃立面合围成的阳光房,充足的光线、开阔的视野为师生提供了尽享思想交叠的多功能开放空间。而位于教学楼西翼主入口的连廊,同样给师生提供了休闲、交流和互动的共享空间——对了,连廊的设计还象征着上纽大作为国际沟通交流桥梁的重要使命。

图说:玉兰庭为师生提供了一个多功能开放空间,大家在此能尽情享受灵感的碰撞

  忙碌上下的电梯里,可以听到师生们用世界各国语言的交谈问候,仿佛置身一个小小的“联合国”。电梯间、走廊上,随处可见张贴的学术海报、社团活动。

  Lanton Thomas,中文名叫勇平,一位美国大三男生,是纽约大学本部来此的留学生。“这儿有很多新的空间,图书馆很大,有很多座位。”他说,自己周末喜欢去浦西看看,感受城市的精彩。和勇平一样,很多学生喜欢走出校园,探索城市和前滩社区周边。学校在新学期也计划组织瓷雕、刺绣体验等文化活动,还安排了上海历史博物馆和上海城市规划展览馆之行,让大家沉浸式体验申城文化。

图说:舒适的阅览大厅是学生平时读书学习的场所

  “前滩新校区的地理位置特别棒!我们学校一直希望将校园和城市融合,学校附近有很多写字楼,为同学提供了很方便的实习机会,也有商业地标让我们感受大上海的魅力。”金融商科专业的大四学生毛家翌说。

  另外,位于黄浦江东畔,距离新校区三公里的璟耀宿舍公寓也已启用。每间宿舍覆盖校园网络,配有空调、烘洗一体机、独立卫浴、冰箱和独立厨房等。为促进多元文化交融和理解,上纽大要求大一、大二学生住校,并会保证每间宿舍有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学生。

图说:学生在运动中心的篮球场切磋技艺

  上海纽约大学校长童世骏说,相信有这样优质的校园设施相助,上纽大定会发挥好国际化、现代化校区的功能,为浦东新区、为上海、为国家,乃至世界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记者注意到,目前前滩校区的各种建筑和使用细节仍在完善过程中,如实验室尚未完全启用,黑箱剧场和美术馆也在做最后的装修。

  新民晚报记者 郜阳

  ‍

  ‍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