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最新 > 正文

“全国首家AI+数智化预防接种门诊体验日”主题活动在沪举办

来源:新民网--企业资讯     编辑:张晓     2023-04-25 17:05 | |

  今天“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全国首家AI+数智化预防接种门诊体验日”主题活动,在上海市奉贤区南桥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举行。

  据悉,本次活动由上级主管部门指导,奉贤区南桥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承办、青岛海尔生物医疗股份有限公司协办。活动旨在通过免疫规划科普宣传、AI+数智化接种门诊现场体验等活动,进一步提高公众对疫苗的认知和重视,让公众零距离体验到物联网、AI等数智科技带来的更安全、高效、便捷的预防接种服务。

  打造AI+数智化接种门诊 接种安全百姓看得见

  走进南桥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防接种服务区,科技感、未来感扑面而来。据了解,位于上海奉贤区中心城区的南桥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服务区域达57平方公里,承担着为辖区36个居委、6个行政村的14.5万居民提供公共卫生、基本医疗、社区康复等医疗卫生服务的重任。为了进一步优化接种流程,提高预防接种服务能力,南桥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联合海尔生物医疗,共建了AI+数智化预防接种门诊。通过将自动化、物联网、AI等数智技术融入日常接种场景,AI+数智化预防接种门诊实现了存储接种一体化、全程温度无断点、自动发苗零差错、盘点/入库无人化。

(AI+数智化预防接种门诊)

  “升级后的门诊,不仅打通了存储和接种环节,消除了温度监控断点;像疫苗的入库、存储、出库、盘点等都能通过自动化、无人化、智能化手段完成,实现全流程一体化管理,不仅省时省力,还减少了人为出错风险,提高了接种服务的效率和质量,真正做到让居民安心,让政府放心、让医护省心。”活动现场,南桥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计划免疫科科长吴瑛介绍道。

  自动补苗、自动盘点,数智化管理让接种更高效

  现场前来参观体验的家长表示,“以前来接种疫苗,都是护士从旁边冰箱拿疫苗,疫苗是怎么从冷库来到接种区的,我们不知道,也看不到。现在,透过玻璃窗就能看到‘后台’全部操作。机器人抓了疫苗放入滑道,疫苗顺着滑道自动跑到了接种区冰箱里,人和苗信息匹配后,冰箱抽屉就自动弹开了,整个过程快速、透明,更有安全感了。”

  居民不只亲身体验了疫苗存用一体化管理带来的安全感,还零距离观摩了自动出苗、自动盘点等带来的便捷和高效。透过接种区和冷链室间的透明玻璃,可以清楚看到冷链存储区内不同类型的疫苗正整齐排列在对应滑道内。前来接种的居民在扫描接种本后,机器人AI系统代替人工,自动识别疫苗信息,进行精准抓取,并通过滑道传送至指定位置;接着,接种台处的智能化出苗口自动弹开,人苗信息自动核对匹配,整个过程便捷高效、透明可视。疫苗全程处于冷链监控中,无温度断点,且一人一苗精准可视,确保“苗不错、人不错”,接种服务安全升级。

  据海尔生物医疗华东区域负责人李宝介绍,AI+数智化预防接种门诊主要由自动补苗系统、冷链存储系统、自动出苗系统、智能发苗系统四部分组成。入库时,批量疫苗任意放入冷链室,基于物联网+视觉识别技术,视觉成像后与后台大数据库进行匹配,自动识别疫苗信息,引导机器人进行精准抓取与放置,实现疫苗无序自动分拣与精准识别,自动补苗;并同步更新疫苗电子标签、实时自动盘点,高效精准。同时,冷链存储区内设有智能显示屏,实时记录各类疫苗库存情况,库存不足时可自动预警提醒,便于及时“补货”。门诊活动结束后,疫苗库存管理系统可对疫苗当日用量及库存余量等后台数据自动管理,各种数据可一键导出。

(机械臂进行自动补苗)

  在第37个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之际,“全国首家AI+数智化预防接种门诊体验日”活动的举办,不仅为全市预防接种门诊数智化升级提供了模式参考,也为长三角区域免疫规划一体化建设发展注入了全新动能。未来,海尔生物医疗亦将持续创新迭代,以数智化方案助力上海“大卫生、大健康”格局建设完善,服务长三角爱国卫生和健康促进一体化建设,为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输出更多“上海模式”,推动健康中国建设。









新民网出于传递资讯的目的刊登此文,不代表本网观点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