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话题 > 正文

申城假期比赛忙,运动度假更健康,“五一”你来赛了吗?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李元春     作者:李元春     编辑:赵玥     2023-05-02 10:46 | |


图说:上海女子半马鸣枪起跑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五一假期,有人选择快乐出游,有人选择悠闲宅家,也有人选择去赛场上挥洒汗水,释放激情。上海青少年体育比赛、上海业余网球公开赛、上海女子半程马拉松……赛场不同,参赛主体不同,但大家都同样收获满满,正所谓:申城假期比赛忙,运动度假更健康。

后备人才的重磅赛事

  


   4月29日,2023年上海市青少年体育赛事开赛仪式在上海市第二体育运动学校举行,今年的各项重磅赛事也同时发布。据悉,今年上海将面向全市青少年举办82个项目200余场精彩纷呈的体育赛事,其中包括上海市青少年体育精英系列赛,各项目青少年最高级比赛(锦标赛、冠军赛),上海市青少年体育俱乐部联赛、少儿体育联赛,以及以MAGIC3上海市青少年三对三超级篮球赛为代表的特色品牌赛事等,无论青少年喜欢什么项目,运动水平高或低,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比赛。

  

图说:2023年上海市青少年体育赛事开赛 新民晚报记者李铭珅 摄

   上海市青少年体育精英系列赛是年度最大规模的青少年高水平综合性赛事平台,设13个重点大项、21个分项、62站赛事,打造冠军摇篮,孕育未来之星;上海市青少年体育锦标赛与冠军赛是沪上最高水平青少年体育单项赛事,设置50个项目76项赛事,检验年度青训成果,选拔优秀后备人才;上海市青少年俱乐部联赛和上海市少儿体育联赛,旨在推广体育运动,普及运动技能,搭建人人皆可参与、人人都能出彩的舞台;此外还有MAGIC3上海市青少年三对三超级篮球赛,这项赛事将打造体教融合典范,帮助更多青少年成就篮球梦想,热血青春,力挽狂“篮”。

   近年来,上海不断丰富和完善青少年体育竞赛体系,以赛事为“平台”,推广体育项目,普及运动技能,助力广大青少年增强身体素质;以赛事为“擂台”,检验年度青训成果,选拔优秀体育人才,促进一二三线贯通,为上海体育输送源源不断的后备力量;以赛事为“展台”,为上海竞技体育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以赛事为“讲台”,讲好体育故事,传播体育文化,弘扬体育精神,加强青少年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教育,教育引导青少年牢固树立“拿干净金牌”的理念。

   今年,上海首次把年度青少年体育赛事整合在一起进行统一发布,通过不同类型的赛事定位,充分挖掘和释放赛事的多元化育人功能,让青少年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上海市体育局副局长宋慧表示:“希望广大青少年在赛事中展现青春阳光的蓬勃朝气、勇往直前的昂扬锐气、百折不挠的竞争勇气,秀出上海城市脉动的青春力量,展现上海青少年良好的体育道德和精神风貌。”

顶级服务的业余赛事


   4月29日上午,首届上海市业余网球公开赛暨2023旗忠森林网球节在久事旗忠网球中心拉开帷幕。虽然只是一项业余比赛,但是主办方却推出了高规格的赛事服务,力求打造市民身边的高品质网球赛事。

   据了解,本届赛事主办方参照ATP1000大师赛的标准,配备赛事场地、裁判团队,并现场营造网球嘉年华,设立了赞助商展示区、服务区、休闲活动区、运动员休息区等,让业余选手也能享受大师赛级别的顶级赛事保障和服务。值得一提的是,除了设立了高额奖金和奖杯、奖牌及荣誉证书外,本次赛事主办方还精心设计了“燕道·冠军大道”,冠军选手们将通过专属通道前往领奖台,尽享荣耀时刻。

   上海选手张之臻北京时间今晨在马德里网球大师赛中闯入男单16强,再创中国大陆男网历史,成为首位挺进ATP1000大师赛16强的中国大陆男网球员。而当年曾培养过张之臻的上海网球队教练齐弘,也是此次上海市业余网球公开赛承办方之一的上海璨斓网球运动俱乐部的技术总监,他笑言,看着青少年选手和业余网球选手背着专业装备,站上旗忠网球中心这种世界顶级赛事的场地打球,自己真的很羡慕。“我做运动员的时候,全国每年就两项赛事,上半年一场,下半年一场。”齐弘1992年开始做教练,30多年来培养了包括张之臻在内的一批上海网球名将,他表示网球这种竞技项目,既需要有苦练做基础,还要不断地打比赛,通过实战来寻找问题、解决问题,“我那时候要是有这么多高水平的比赛,要开心死了。”

   在齐弘看来,举办业余网球公开赛,不但能满足业余选手对赛事的需求,也是发现优秀青少年选手的绝佳途径。谈到本次办赛的初衷,他说:“网球比赛上到四大满贯,下到低级别赛事,都有积分排名。上海举办业余网球公开赛是全新的尝试,今后还会推出季节赛、分站赛,目的是让业余选手有积分排名,提高业余网球的赛事氛围,激发各类人群特别是青少年群体参与和投身网球运动的积极性,进一步扩大上海网球人口,提高网球技能和水平。”

女性跑者的专属赛事


   昨天上午,2023嘉会医疗上海女子半程马拉松赛开跑,4800名女性跑者从长宁大融城出发,在21.0975公里的半马赛道上,一路奔跑到改造一新的中山公园,以独特方式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展现属于女性跑者的非凡魅力。

   对照世界田联白金标名古屋女子半程马拉松,组委会在赛事中充分考虑女性特殊需求,为跑者提供个性化服务的同时,坚持打造极具专业度的高品质赛事平台,力争在未来将上海女子半程马拉松赛打造成为中国国内首个白金标女子马拉松赛事。今年的赛事共分两个项目,5公里健身跑及21.0975公里标准半马,健身跑不使用计时芯片,不记录名次,旨在鼓励更多女性参与路跑赛事,强身健体。半程马拉松项目的终点位于长宁区经典地标中山公园,中西合璧、独具风格的百年公园张开怀抱,迎接着每一位女性跑者的凯旋。

图说:跑者完赛留影 新民晚报记者李铭珅 摄

   这是女性跑者的专属赛事,主办方也特意推出了专属服务。例如在临近终点处设置了一处补妆站,确保女性跑者们以最佳姿态冲过终点线;终点线处迎接女性跑者的,是多位身着西装、手执鲜花的帅气男模;完赛后,组委会还在古色古香的中山公园内为各位女性跑者准备了丰富多彩的体验活动,其中美妆美发服务深受欢迎;公园大草坪的舞台上,长宁“半马音乐节”邀请了多支不同风格的乐队,为女性跑者们送上一场别开生面的音乐节,欢快的音符也为她们带去阵阵笑声。

   散发着自信魅力的女性跑者们在女子半马的赛道上肆意挥洒汗水,穿梭于城市的“绿野仙踪”,体验苏州河健身步道长宁段,享受畅跑的喜悦。参赛选手以年轻的上班族为主,但在靓丽的女生群体中也不乏上了年纪的,例如已经是一头白发的74岁“花样奶奶”陈平贤在赛道上就非常抢眼。陈奶奶是清华大学的退休教师,2014年开始马拉松锻炼,尽管年纪偏大,跑步的时间也不算长,但她同样身着粉色的比赛服参赛,而且比赛中跑得自信而又坚定,并且以2小时19分的出色成绩完赛,实力碾压很多的“孙女辈”选手。

   据悉,为鼓励更多优秀女性跑者参赛,本次比赛前六名可以获得丰厚奖金,前100名跑者可以获得直通2023上海马拉松的宝贵参赛名额。

   (新民晚报记者 李元春)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