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张之臻上演“马德里不思议”,中国男网“走在有了他们的风景”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华心怡     作者:华心怡     编辑:江妍     2023-05-04 08:49 | |

  马德里,ATP1000,仅次于大满贯的第二梯队。跻身单打八强,这大概是中国男网单打的天花板吧。张之臻,用自己的书写留下了“已经”,今晚,他还想着“继续”。这是中国男网的第一次,还未到完结篇的第一次。

图说:张之臻在比赛中 新华社图

  人们,已经用“奇迹男孩”来形容张之臻。
  2012年,张之臻转入职业网坛。
  2019年,张之臻在济南夺得生涯首个挑战赛冠军,并于同年创造了中国大陆男球员单打最高排名纪录。
  2021年6月,张之臻成为公开赛年代以来首位打进温网男单正赛的中国内地球员。
  2022年10月24日,张之臻在ATP250那不勒斯站男单第二轮比赛中战胜世界排名第37位的阿根廷选手巴埃斯,成功打入八强的同时,排名上升到第96位,成为中国大陆男网历史首位打进男单前100的球员。
  2023年5月2日,张之臻马德里公开赛十六强赛逆转八号种子弗里茨,成为历史上首位挺进大师赛八强的中国大陆男选手,即时排名也上升至66。

图说:张之臻在比赛中 新华社图

  但,一切都不是奇迹,不过是一步又一步地踩在失败之上,累积而成的迸发。
  在这之前,虽然他是第一个捅破了男单前100的窗户纸,但更多的关注,被更年轻的吴易昺吸引。在这之前,他的排名来到第99位,与分水岭无比接近,只是在不那么乐观的另一端。在这之前,他一直被诟病心理不够强大,输了很多不该输的比赛。
  后来他自己说:“输得多了,也听多了不好听的声音,于是一切都变得容易接受了。”这是有些心酸的,那曾是中国男网的集体写照。2016年,张之臻和梅德韦杰夫都在法国的一家网球学校训练。从打游戏到一起比赛,成了无话不说的好朋友。梅德韦杰夫赢得了大满贯,还收获过世界排名第一。张之臻并不甘心,他也有着自己的轨迹。

图说:张之臻在新闻发布会上 新华社图

  在马德里,张之臻先是赢了英国一哥诺里,又胜了美国一哥弗里茨。特别是后者,张之臻凭借两个抢七逆转,这也是他职业生涯首次战胜世界排名前十的选手。今晚,张之臻将挑战资格赛选手卡拉采夫。后者是本次马德里赛的最大黑马,他直落两盘挑落了梅德韦杰夫。面对下一轮的对手,张之臻提前给自己减压了:“告诉大家一个秘密,我们在本站比赛有过一次训练赛,我输了卡拉采夫一个0比6。签表里的每个人都是很厉害的,都有相当不错的历史战绩,接下来我只能尝试做到最好。”不过,在有纪录可循的赛事中,张之臻在唯一一次两人交手中赢得了比赛。
  无论如何,吴易昺,张之臻,还有无比年轻的商竣程,都表明着同一件事情——中国男网值得追了。(新民晚报记者 华心怡 )

图说:张之臻在比赛中 新华社图


场外音|念想


  2004年,李婷、孙甜甜在雅典奥运会夺得网球女双冠军,这算是中国网球历史上最具里程碑意义的一个突破了。其实,也是完全不在计划之内的出人意料。

  这份意外,给了中国网球一个星火可燃的希望,一个可期回报的努力方向,并且还有了一套系统的全局规划。不管最后的结局如何印证了这一规划是否合理,是否有效,但这是一次全新的探索,也是后来那些高飞的网球金花们前传式的铺垫。探索,总是要跌跤的,但站起来,修正自己,就有希望成功。

  女网风光的时候,尤其显得男网黯淡。是有人妄自菲薄的。有些国内的头牌也甘于只是国内的头牌。输得多了,脾气也磨没了。但是只要有了丰沃的土壤,就不用惊讶随风飘来的一颗零星的种子会生根,可茁壮。再到后来,就是遍地开花了。

  中国男网沉寂20年之后,来到了接二连三捅破窗户纸的今日。他们是不一样的一代,训练方式不同了,眼界不同了,个性不同了。不敢说张之臻,吴易昺和商竣程中就一定会走出一个男版李娜的轨迹,但至少有个念想,每每大满贯到来,中国球迷可以关注一下男单签表中的中国选手,等着看一场还不错的比赛。(华心怡)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